小朋友沉迷上网 家长须戒电子奶嘴

家长在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多姿多彩的节目,更有效地预防孩子沉迷上网。(照片由凝聚家庭理事会提供)
家长在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多姿多彩的节目,更有效地预防孩子沉迷上网。(照片由凝聚家庭理事会提供)

字体大小:

要预防小朋友上网成瘾,家庭辅导中心辅导员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家长须给孩子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并立好使用电子产品的规矩。

凝聚家庭理事会(Families for Life Council)近期的一份育儿调查结果显示,让父母最头痛的三大教育难题分别是网络健康、子女关系及考试压力。其中58%的父母认为如何正确指导孩子使用网络、避免上网成瘾,是新时代亲子教育中面临的头号挑战。

zb_1119_weng_xia_cai_Small.jpg
辅导员翁侠才说:“父母张嘴要开始唠叨的那一刻,孩子就转成‘关机状态’了。”(凝聚家庭理事会提供)

玩手机源于无所事事

在展拓家庭辅导中心(Unleash & Soar)辅导员翁侠才(Asher Eng)看来,青少年网瘾问题只是表象,问题的症结在于父母没有合理规划孩子的空闲时间。他喜欢问父母们这样一个问题:想象你在一个空荡的房间里,四周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台手机。如果让你在这里待5个小时,你会做什么?父母的回答是:“玩手机。”

翁侠才解释,这个空荡的房间就好像是孩子们空白的课余时间,如果没有东西来填满,他们别无选择就会一直玩手机。所以问题的重点不是如何教导孩子停止上网,而是培养他们更多的兴趣爱好,用多姿多彩的活动填满课余时间。他建议:“假期之前,不妨花时间坐下来跟孩子好好聊一聊,了解他们喜欢做什么,想要做什么,然后为他们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参加营会、兴趣小组或者体育项目。或是每天给他们安排一些小任务,比如和他们一起做顿饭,完成了就奖励一下,这样他们会觉得一天过得很有意义,自然没有时间一直上网。”

使用电子产品须立规矩

从源头看问题,当父母抱怨孩子上网成瘾,是否想过网瘾从何而来?以日常生活为例,当小孩子开始哭闹,父母就会立即“奉上”手机,希望哭声可以停止。外出聚餐为方便同友人交谈,父母会拿出平板电脑,让孩子们聚成一团看卡通、玩游戏。

翁侠才用“电子奶嘴”来比喻科技带给家长的“便利”。他说:“很多家长从幼稚园开始就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到了小四小五要准备会考时,才开始着急孩子为何一直玩手机不学习,却忽略了这也许是一开始就养成的习惯。”

培养正确的使用习惯,父母需要根据情况斟酌孩子开始接触电子产品的年龄。翁侠才和太太原本计划等儿子上中一才给他手机,后来小五的时候,一次儿子去补习失去了联络,父母改变主意决定提前给他手机。但最初只给他2G模式的手机,只能打电话不能上网,到了中学才换成智能手机。

如果儿子说要上网玩一下,他们会事先商量好时间,并设置闹钟提醒。时间一到全家都能听见,儿子就会自动停止。翁侠才说网络时代孩子上网玩是难免的,重点不是不让他们玩,而是要立好规矩,让他们学会适可而止。父母可以善用提醒设备如闹钟、定时器等,通过设备提醒孩子规定时间到,而不是用嘴去唠叨他们。

教育理念须与时并进

唠叨是父母的“常用伎俩”,但这并非是有效的教育方式。翁侠才说:“父母张嘴要开始唠叨的那一刻,孩子就转成‘关机状态’了。随着他们长大,父母的讲话方式要改变,不要总是唠叨或大声斥责,要学会和孩子沟通,建立关系,了解他们心里到底在想什么。我们不能用老一辈那一套传统的方式来教育现在的孩子,这样是行不通的。”

生长在不同年代,父母与孩子之间可能存在“价值观错位”,父母甚至不知觉孩子的价值观和自己不一样。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他们的所思所想,用语和世界观很大程度上受网络影响。父母要积极学习新事物,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

凝聚家庭理事会理事唐屹说,7岁到16岁是孩子在身体、心理、智力各方面发育成长的阶段。在继续教导正确价值观的同时,父母也要积极地认识了解孩子,并且主动跟他们沟通,在玩耍互动中建立更稳固的亲子关系。

凝聚家庭理事会近期推出“家长学习乐计划”(Parents, Learn And plaY programme,简称P.L.A.Y),通过举办亲子讲座、活动、营会以及网上分享父母教育指南,请参阅凝聚家庭理事会网站https://www.familiesforlife.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