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批评我情绪化,层次低

字体大小:

人生何其有限, 比起时刻注视着他人如何,不如多关注自身的生命成长,尽自己的一切努力让生活少点遗憾,才能过上丰盛人生。

问:我拥有许多文凭,做大生意,自认交游广阔,但家人,尤其是向来尊敬我的儿女,居然批评我是低层次的人。他们认为我言语粗俗,平时爱乱转发无聊或没有证实的信息给各个组群,甚至女儿说没有时间看我那些无聊的微信。为何他们对我如此刻薄?

一次在外用餐,每个人点的食物都上了,我等了15分钟还没来,问问服务员,说就要来了;再等10分钟,又来说厨师忘了准备,我也许是饥饿和不耐烦,当场大骂服务员。经理来了,说因为顾客太多而不小心忽略了。我要厨师出来道歉,经理却回说厨师正在忙着,需要半小时后才来。当时,我即刻爆粗口,我的家人全都冲出了餐馆,最让我气愤的是,儿子在柜台还钱时还向他们道歉,明明是餐馆的错,我们为何要认错?我觉得儿子才是低层次的人,难怪好人总是被人欺负。低层次何解?

答:低层次不是指你的学问、身份、社会地位或贫穷富有,而是指你的品格与做人的态度。

儿女批评你也许是容忍很久,才冒着会惹你发怒的危险,鼓起最大的勇气说出来的。其实层次无关于贫富或学历,只关乎于一个人的修养与格局。 层次高的人,哪怕一无所有,心灵边界宽广无疆,对待外物自有其胸襟。层次低下的人,哪怕全身珠光宝气,但言行举止却粗俗,总需要寻求一些存在感去填补内心的缺失。

现实中,越是层次低的人,脾气越是大得惊人。因为人发脾气时,右脑的智商被情绪所俘虏,左脑的理智思想就不能发动,于是就会说出恶劣的言语,变成别人眼中愚蠢的人。发现越爱发脾气的人,似乎越会遇到倒霉的糗事。到处都不能顺他的意愿。

而高层次的人并不是没情绪,他们只是不被情绪所左右,有沉稳的内心,喜怒不形于色。他们懂得控制情绪,更懂得为自己的情绪负责。而能管理住自己情绪就是最大成功。

我们无法改变身边人的行为和素质,但有选择避开的权利,不与他们做过多无谓的争辩和纠缠,这就是对于自己最大的保护。这并不意味着软弱或退让,而是当你耗尽精力,却难以消除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距,你终会明白,最好的发声方式,莫过于少说话,少纠纷,做好自己,尽量远离别扭的人。

与人聊天本身是一件好事,彼此有信息的交流与探讨,和志同道合的圈内好友讨论时事新闻,可以增广知识,收到许多信息,可惜人性的弱点,会从成就变成了谈论他人私生活。在面簿上,发现大家关注的信息越来越肤浅,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网络依赖症,对各类娱乐新闻上瘾,人云亦云,附和跟风,沉溺在虚拟的世界中不能自拔。现代人阅读好书太少,胡思乱想太多,关注自身修养太少,关注他人是非太多。看别人比自己好的,就羡慕妒忌,看别人差劲的,就谩骂嘲笑。层次越低的人,更喜欢花时间在娱乐八卦上。时间花在哪,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格局高的人,不会花太多时间在娱乐漫谈上。

在巴刹市场,看到一名外地人,不小心蹭到本地人的后脚跟,本来一个道歉就算了,但她却不做声。被踩的人,再苛刻的人也无非就是埋怨几句,但这个满口标准英语的老妇人却不依不饶,不停地谩骂,还要人滚回国。这外地人长得漂亮,却也不甘示弱地对骂。

餐馆吃个饭,对着稍有疏忽的服务员大喊大叫,如果一个人不懂得宽容与大度,死死抓住人家的过失不放,最后将小问题演变成一场大闹剧。对待服务员或弱势者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习惯性得理不饶人者,处处表现得盛气凌人,通常有理的时候会将小问题无限放大,但在无理的时候也会抵死狡辩。骂完还要投诉,而生活中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

一个人如果仅是因为满足虚幻的自我存在感和表现欲,而不懂得设身处地,凡事都习惯咄咄逼人,不但会暴露自己层次低下的事实,更会给自己的未来设置各种障碍。

人生何其有限, 比起时刻注视着他人如何,不如多关注自身的生命成长,尽自己的一切努力让生活少点遗憾,才能过上丰盛人生。当一个人把精力和时间从关注外界转向关心自身锻炼时,才能拥有更高的格局。一个内心丰盛的人,内在自成汪洋大海,绝不会因为天空掉下一颗砂砾而改变其应有的价值。

层次无关于贫富或学历,只关乎于一个人的修养与格局。 层次高的人,哪怕一无所有,心灵边界宽广无疆,对待外物自有其胸襟。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