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偶 同样可以拥有爱

助老年丧偶者走出悲哀,除了当事人的自我调适,社会也应对丧偶的老人多一些关心和陪伴。(iStock图片)
助老年丧偶者走出悲哀,除了当事人的自我调适,社会也应对丧偶的老人多一些关心和陪伴。(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丧偶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需要适应的重大压力事件。走出痛苦,并非得忘得一干二净。积极面对妻子种种的好,是失去爱妻的董金华未来生活的动力。受访专家也提出一些走出“受害者的状态”的建议。

夫妻相爱、相守10年或50年,一旦面对丧偶,其哀痛是否会因为结婚时间的长短而有很大的差别?

两心相连的伴侣离世后,彼此间的亲密关系被迫中断。丧偶者的心理交织着悲痛、寂寞,甚至愤怒或内疚。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失去爱侣所产生的压力是最难承受的,不少丧偶的人都有同感。

丧偶后,独居生活跟婚前的独身生活完全是两回事。夫妻相处多年,妻子忧郁沮丧时,丈夫给予安慰。丈夫一旦去世,妻子就失去了感情的支柱;同样的,妻子营造家庭的幸福,对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一旦妻子离世,丈夫必然感到空虚、落寞。因此,丧偶的人往往会很彷徨,不知道未来的日子怎么过。

本地资深中医师兼新加坡脑潜能开发研究会创办人董金华(65岁)的太太于去年10月3日去世,至今已过了一年余,但是,董金华对爱妻的思念与爱并没有淡去。

他说:“如果夫妻感情很好,无论是病逝或意外事故而离世,对留下来的一方,这是不容易遗忘的一段感情。即便到现在,我对妻子还是无法忘怀。”

董金华原已经计划好接下来的退休生活,要和妻子一起旅游,但是随着妻子的离开,这变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董金华结婚35年,当年参加一个集体结婚的大型活动,这些年都会出席婚庆纪念日,大家相聚,彼此问好。不过,去年9月26日的婚庆纪念日,因为太太已病入膏肓,他们第一次缺席。

太太生前从事会计工作,2010年患上乳腺癌。去年病情复发,医生宣布已剩下几个月的寿命。董金华说:“我带她到中国广州求医,在那里的医院陪伴她度过接近三个星期的时间,感恩有这段美好的两人相处的时间,她回新不久后就去世了。”

“鳏寡效应”可持续10年

丧偶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种需要适应的重大压力事件。英国研究人员调查数万对夫妻发现,不少人在配偶去世后三年内离世,这一现象称为“鳏寡效应”。

对有些人而言,“鳏寡效应”能够迅速起效。上述受访对象中,40人在丧偶后10天内去世,至少12人和配偶在同一天去世。不少人在配偶去世后半年内可能去世,但“鳏寡效应”可以持续10年。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鳏寡效应”影响。与女性相比,他们更可能难以承受丧偶之痛。一般来说女性去世后,男性的生活质量和对生活的希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男性去世后,女性的生活质量影响较小,这跟女性的生活能力较强有关。

董金华说:“我们认识45年,结婚35年,这么长时间的相处,尤其是我们几乎没有摩擦与冲突,她和家婆家翁相处得非常好,这让我更怀念她的好。”

动力来自面对她的好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有些人很执着,一辈子都无法走出伤痛。董金华说,以他的年龄而言,现在的日子要过得更有意义,这是推动他向前的动力。他会继续从事公益事业,包括社团、会馆、社区等义务工作,这是太太生前不断支持他的工作。

他说:“太太使用过的、喜欢的东西,我都尽量保留下来。她房间的衣柜,仍保存着她喜欢的衣物,书桌摆设也没改动,连她的手机线号也保留着,这也是孩子所支持的。

“至于是否会触景伤情,我认为这反而是一股动力,让我能够继续坚强地走下去。我记得中风那一年多的时间,不可以驾车,太太每次都不辞辛劳地驾车接送我。她去世后,那辆车我还保留着,虽然我因健康状况无法开车,但是她很喜欢这辆车,因此我坚持不卖。”

走出痛苦,并非忘得一干二净。积极面对妻子种种的好,这些东西不会成为情感的牵绊,而是无形的推动力。

董金华和三个儿女约法三章,每个星期都去悼念母亲,让他们的亲情凝聚力更加强大。

走出“受害者的状态”

推崇幸福与爱的台湾演说家黄佳兴受访时指出,每个人都应该活在一个全方位的成功世界里,这包括事业、家庭、财富、关爱等等。人生阶段所发生的事,人们无法估算,一些人的事业会遭遇冲击而垮了;一些人因为配偶遭遇意外而突然丧失伴侣,生活失去重心。

一旦发生这种事故,如何面对?如果你怀念这个人,依然可以活在爱的世界里。虽然这个人无法再给你爱的拥抱,但是从怀念的过程中,一样能感受到爱。一些人能从这样的方式得到心灵的慰藉与满足。

黄佳兴说:“但是一些人因为爱人的离开,而进入一种受害者的状态,逐渐变得郁郁寡欢,没到半年,也离开这个世界。”

要如何走出“受害者的状态”?黄佳兴建议,有些人把焦点放在照顾孙子身上,有些人则尝试开始另一段感情生活。有些人则通过宗教信仰,参加活动以帮助别人而得到生活的平静。

无论结婚时间长短,丧偶后的不同在于个人潜意识联结深度的差别。他说:“有些人只认识一年,但是觉得对方是这辈子最爱的一个人。我曾看过一对恩爱夫妻,认识不到两年,丈夫因车祸去世,这个太太经过20多年后,还是无法走出情感的哀痛。”这会使人陷入忧郁,活在一个没有爱的世界里。

专家提供以下参考建议,助老年丧偶者走出悲哀:

  • 调适心态,正确地看待老伴去世的事实。
  • 社会应对丧偶的老人多一些关心和陪伴。
  • 子女应建立更良好的关系;亲戚朋友要对丧偶者多一些照顾,经常探望,一起聊天。
  • 多结交跟自己年龄相仿的人,寻求情感上的相互支持。
  • 做适当的运动,培养一些唱歌、绘画、练字、园艺等兴趣爱好,以寄托对于老伴的思念。
  • 若身体不适,应积极求医,预防陷入忧郁。
  • 说出来、哭出来、写出来,宣泄内心的伤痛与思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