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减重达人李一休: 吃得对是瘦身关键

字体大小:

受访者提供照片

李一休透过正确饮食方法甩掉25公斤。他认为,煎、煮、滷、烤、炒、凉拌、蒸七种料理方式都可以吃出健康,谁说减肥只能吃水煮菜。

许多人以为,要瘦身一定要牺牲美味可口的食物,但拥有“80万粉丝”的台湾减重达人李一休却认为,吃得对,才是瘦身的关键。

李一休原本饱受肥胖之苦,曾经整整胖了10年,他试过各种方法,终于才找到正确方法,让自己瘦了25公斤。李一休建立面簿粉丝团,记录自己的成功减肥过程,感动了许多粉丝,也帮助许多人重拾自信。

在饮食瘦身方面,李一休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大方向上,主要有三点,首先要“避开精致加工食品”。第二“确保自己每天主要吃的都是天然原型的食物,不过度加工调味的方式”,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戒除喝含糖饮食的习惯,能够做到这三点,饮食中就比较不容易出错。”

李一休推荐的减脂料理里,基本上有煎、煮、滷、烤、炒、凉拌、蒸七种料理方式。他说:“除了炸我比较没那么推荐,因为要使用大量油,而且要好油。以往我们听到减脂料理,都会觉得:减脂不就是水煮吗?

李一休说:“如果以减脂来说,吃水煮餐会很快获得效果,因为水煮餐可以避免很多错误的料理方式跟不好的油,还有多余的盐分。但其实,我觉得如果你不是有短期快速减重的需求,或者你只是偶尔替代一餐,我都不太推荐所谓水煮餐。”

李一休并不否认水煮餐的优点。他说:“水煮餐也有优缺点。优点是,料理方式只有水煮,所以不需要额外的油脂,可降低些许热量。而缺点则是:很多人误以为,油脂是不必要的。其实脂肪是人体的三大营养素之一,也是人体制造跟维持荷尔蒙的关键之一,如果都不摄取油脂,长期下来很有可能造成荷尔蒙失调。事实上,人体是需要脂肪的,但我们需要的是好脂肪。

所谓好的脂肪就是未氢化、未氧化的脂肪。以往很多人认为饱和脂肪不好,其实饱和脂肪也有它的优点,就是油质很稳定,耐高温,不易氧化,很适合用来做料理,只要在饮食中再多摄取Omega-3,就可以平衡饱和脂肪过多的风险。”

好油煎食物可减重

李一休认为,要瘦身其实不一定要吃水煮,他说:“我自己吃过水煮餐一个月就快崩溃了,之后反而物极必反,狂吃炸的、咸的、甜的。只要使用对的调理方式,再搭配对的料理方法和对的食材,其实一样可以吃得很健康,享瘦又减脂。”

煎也是李一休常用的料理方式,他说:“煎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料理的美味倍增,因为蛋白质只要受热超过一定温度,就会产生梅纳反应,而梅纳反应就是料理美味的来源。例如一块用水煮得白白的鲷鱼肉片,跟一块用平底锅煎得金黄又香脆的鲷鱼肉片,哪一种比较好吃?”

李一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必一定要吃水煮的鲷鱼片或鸡胸肉,吃煎得金黄香嫩的鲷鱼肉片同样也可健康减重,而且两者热量不会差太多。李一休推荐的料理方式,绝对会有煎的,蛋白质特别适合用煎的方式,选对肉的部位,煎鱼肉、鸡肉、猪肉、牛肉都很适合。选一个好的平底不沾锅,不需过多的油脂,就可以让料理很美味,而且选的都是健康又耐高温的好油,同时也补充了好油脂。

李一休说:“只要是天然食材,没什么是不能吃的,一般人要特别注意蛋白质摄取量像鸡、猪、鱼、蛋类、豆类,都是方便取得的好蛋白质。

低卡鸡块满足小朋友

李一休认为,只要懂得巧妙选用工具,零厨艺也不怕。他以自己的烹饪经验说道:“我最推荐不沾锅,有一个不沾锅就能做很多料理,另外像好的电子锅可以拿来煮饭、滷肉,煮汤,一个气炸锅也可以拿来做很多种不同料理,例如烘蛋,烤鸡腿排,煎鱼等等。”

李一休为一家大小推荐了几道瘦身料理,其中一道是“低卡豆豆鸡块”。李一休说,自己的女儿很喜欢吃鸡块。但鸡块属于添加物多的油炸加工食品。他不想剥夺小朋友想吃鸡块的乐趣,于是想出了“低卡豆豆鸡块”的美食以满足小朋友的鸡块食欲。

李一休说:“这道料理热量低,营养丰富,而且完全没有看不懂的添加物,是我家李小妹最爱的爸爸料理之一。”

另外,李一休也推荐蒸“地瓜泥蔬果沙拉”。李一休说:“地瓜(番薯)是非常好的食材,我很喜欢吃地瓜泥沙拉,自己做很简单又低热量,做一次可以冰起来吃好几餐, 一般最常吃到的就是马铃薯沙拉,但马铃薯是GI值(升醣指数)较高的淀粉类食物, 地瓜、芋头或南瓜比起马铃薯都比较好。吃GI值较高的食物时,搭配富含纤维跟低GI的食物,可以降低血糖的波动,不易合成脂肪,适合减重的主食之一。”

低卡豆豆鸡块食谱

材料:鸡胸肉300克、板豆腐200克、海盐、米酒,酱油少许、全蛋1个、橄榄油少许

做法:

1. 用菜刀把鸡胸肉剁成肉泥。先把肉泥、豆腐置入调理盆里捏碎。把调味料及全蛋放入搅拌盆里搅拌。

2. 平底锅倒入少许橄榄油,用汤匙把搅拌好的材料铺平,再放入锅中。

3. 下锅后不要马上翻动,等鸡块煎出香味后再翻面。等两面煎成金黄,就可以起锅。

地瓜泥蔬果沙拉食谱

准备材料:地瓜1个、苹果1个、小黄瓜1条、无调味坚果50克

做法:

1. 地瓜削皮或不削都可以,直接整条拿去蒸(约蒸20分钟)。

2. 等待蒸的时候可以把小黄瓜跟苹果都削皮切丁,无调味坚果 压碎(用一个袋子装起来再用刀背敲一下即可)。

3. 把蒸软地瓜取出,地瓜很松软,不必再用搅拌器,直接用汤 匙压成泥就行了,也可以用研磨棒或敲肉的工具敲打成泥。

4. 将地瓜泥、苹果丁、小黄瓜丁、无调味坚果一起搅拌一下就可以。可配搭新鲜桑椹、莓果或手作果酱调味调味。

李一休主讲“一休陪你一起爱瘦身” 12月16日(星期日) 傍晚7点半至8点半 新达城第401-406展厅,海外华文书市 “海外华文书市2018”将于本星期日举办“一休陪你一起爱瘦身”分享兼签书会。 新加坡海外华文书市将于12月14日至23日,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在新达城第401-406展厅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