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暴食的妈妈渴望快乐

字体大小:

家庭in-box

每天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和有趣的事情,培养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提升自己,能够定期找到释放自己坏情绪的方法……操练自己变成快乐的人,再去影响孩子。

问:我妈是个贤妻良母,也是家务能手,为家庭付出很多。可惜妈妈嘴里说的永远是不快乐的事情,父亲已习惯她的言行,但儿女长大就想逃离这苦闷的家。

少年的我,无法弄清楚母亲为何不快乐。想办法做些使她开心的事,但她却高兴不起来。我只有经常借口有课外活动,宁愿待在学校里。

我结婚后,似乎也变得跟母亲一样。但我不想这样呀,也想做个快乐妈妈,可是面对工作压力,忙不完的家务,吵闹的孩子,不在乎的丈夫,我自然经常抱怨,怎能喜乐呢?

这些年来,我心情郁结,情绪起伏,喜欢暴饮暴食,看着镜子中肥胖的自己,感觉陌生,当年那个阳光亮丽的女孩去哪里了?我心情不好时,就任由三个孩子毫无节制地玩电脑游戏。当他们争抢哭闹,我就破口大骂,言带尖酸。另外,也对早出晚归的丈夫发火,最后他们都渐渐疏远我,生怕有什么事情得罪我,在我面前变得小心翼翼,这使我的情绪更加恶劣。我还能如何改变自己?

答:临床心理学家斯蒂芬·保尔特(Stephan B. Poulter)发现,一个人刚出生时,他和最初的抚养者建立的情感纽带,将会成为他一生情绪发展、沟通模式、人格发展的基础。所以无论是已婚还是离异的家都不太重要,但是否给孩子传递独立、乐观、有目标的生活态度,才是孩子生命中的重点。快乐是会传染的,反之,悲伤亦然。

许多父母花心思和金钱培养儿女,希望他们优秀,但最终的亲子关系变得恶劣,这和父母个人情绪状态有关。而母亲是家庭的心脏,她快乐全家快乐,她焦虑全家焦虑。父母无知地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已经从妈妈无意识中流露出的情绪,或者家里不对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妈妈不愉快时,孩子的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并且还会复制着妈妈的情绪。所以如果长期在妈妈负面情绪里成长,孩子原本快乐的天性就会被扭曲。父母不节制的恶劣态度,对孩子会犹如灾难。

女人对他人缺点不包容容易形成情感挫折,所以常常不开心,儿女回家后也不快乐。孩子和母亲的关系,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出人格和沟通模式。妈妈快乐是对孩子最好的身教,妈妈心情愉快就是对家庭最大贡献。

我辅导过无数个带着抑郁症、焦虑躁郁、精神分裂症的个案,他们的身边往往住着不快乐的父母,而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是不知道怎样过日子的,须要知道实实在在的快乐榜样。若父母没有教会他们如何去爱与被爱,没有活出什么是幸福,是因为父母没有让自己过得快乐,成为孩子病态的学习对象。如果能看到父母真正地爱自己,面对挫折困难也会安然应对,快乐地活着,慢慢就影响孩子,让孩子相信自己将来也会过得很快乐。这样,才会安心地去学习,从而在学习中找到快乐,而不是在小小年纪就想着帮父母如何承担苦痛。

当我们走入婚姻,会要求自己完美、家务完美、小孩完美,但如果将自己的心情愉快放在第一位考量,就会发现自己曾经执着与纠结的很多事情都可以放下。

许多妈妈,一边拼命做家务,一边给家人脸色看,甚至发怒、唠叨、谩骂。她们面临的是三输:输掉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情绪,以及家人对她的喜爱。

妈妈吃鱼头,把鱼肉留给家人吃,这种美德的观念已经不合时宜。教育不是牺牲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为家人,而自己过得不喜乐,却希望家人过得好。与其无微不至地照顾家人的衣食住行,不如做家人情绪的引路者,精神的支持者。

公司有其企业文化,家庭也应该有家庭文化,就是坦然自在、轻松、愉快。职业女性,就要接受自己做饭不够好吃,地板拖得不够干净,甚至有些家务清理、晚餐等必须外包给他人。不愿意做的事,不要勉强自己。

与孩子在一起时,抛开所有烦恼,专心陪伴他们玩吧,如果无法调整好情绪,就要和孩子说:“妈妈现在有点累,等休息好了再陪你玩。”如果婚姻出问题,不要押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承受不属于自己的压力。夫妻间的矛盾和问题,自己好好地、有智慧地解决,不要把孩子扯入“战争”中。因为孩子大多数会有想要拯救父母婚姻的想法,所以大人问题自己去面对和解决。

父母不是完美的,所以要不断地调整和进步,才能使亲子关系变得更加美好。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样的关系中,努力做快乐的人,活在当下,每天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和有趣的事情,培养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提升自己,能够定期找到释放自己坏情绪的方法,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操练自己变成快乐的人,再去影响孩子。一颗快乐的灵魂,唤醒另外一颗纯净的灵魂也能快乐起来。妈妈情绪越稳定,越容易创造愉悦温馨的家庭气氛。

为了家人的身心灵健康,做个快乐的妈妈吧,活出你最精彩的人生。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