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先制定持久授权书 避免不必要的压力

持久授权书让你委托一名或数名你所信任的被授权人,在你丧失心智能力时,代你行事和做出决定。(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持久授权书让你委托一名或数名你所信任的被授权人,在你丧失心智能力时,代你行事和做出决定。(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字体大小:

如果有一天,你因为老化或其他因素而失智,你会希望由谁来代你处理你的个人福利和产业与财务事务呢?

相信所有人都会希望那是一个自己所信任、可靠而且有能力的人。不过,你可知道,若没有预先安排,你的家人在你丧失心智能力时,并不会自动获得法律权利来代你做出决策,而是需要向法庭申请才可能这么做。这可能是复杂而昂贵的程序。

既然如此,要如何确保能有妥善的安排呢?答案是预先制定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 ,简称LPA)和委任你所信任的人做你的被授权人 (donee)。

什么是持久授权书?

就像你会为了未来而储蓄、投资或买保险一样,你也应该为了有一天可能失智而未雨绸缪,先做好妥善的安排,尽量减少对家人可能造成的不便和压力。

持久授权书是个重要而且方便的法律文件,让作为授权人的你,委托一名或数名你所信任的被授权人,在你丧失心智能力时,能代你行事和做出决定。

授权人必须在21岁或以上,并有足够心智制定持久授权书。被授权人能受委在个人福利和产业与财务事宜等两方面代为做出决策,两者一般分别涵盖为授权人决定护理安排和财务决策等。

没有制定持久授权书会如何?

在你丧失心智时,若家人没有法律权利代你做出决策,或许会影响他们好好照顾你福祉的能力。例如,他们无法管理你的银行帐户和产业来为你做出护理安排,也无法决定如何利用资金应付你的日常所需。

在没有预先制定持久授权书的情况下,你的家人要成为你的代理人,需要向法庭申请,比起制定持久授权书,这是个相对耗时,也更加昂贵的申请过程。

相关收费如何?

公共监护人办公室(Office of the Public Guardian)目前免除新加坡人申请持久授权书表格一的申请费,一直到2020年8月31日。在申请持久授权书的过程中,必须请专业人士如受公共监护人办公室认可的职业医生、律师或精神科医生做证书签发人。这个费用一般不昂贵。公共监护人办公室认可的执业医生,最常见的收费平均是50元。证书签发的过程,是一个重要的保障。

没有适合的亲属受委为被授权人,该怎么办?

若找不到适合的被授权人,你能通过专业代理人和专业被授权人(Professional Deputies and Donees,简称PDD)计划,从注册专业代理人名单中做出选择,付费委任这个人选来当你的专业被授权人(Professional Donees)。一旦失去心智能力,专业被授权人可根据持久授权书的权限代你处理生活事宜。

那些没有预先制定持久授权书的人,在丧失心智能力后,法庭也能委任专业代理人(Professional Deputies)来代为处理事宜。

专业代理人和专业被授权人计划的收费则会根据每一名客户所需要的服务而有所不同。专业被授权人的收费必须在授权人仍有心智能力时,由双方商讨并取得共识。通过法庭委任的专业代理人收费则会由法庭决定拟定的收费是否合理。

公共监护人办公室有一套监管原则,确保专业代理人和被授权人将根据最符合丧失心智者福祉的决定来行事。

别等到为时已晚才委任被授权人

Eden Law Corporation的刘晓霖律师透露,她曾有客户的舅舅中风后想制定持久授权书。对方第一次的申请当时没有通过,顾客的舅舅情况此时已经恶化,丧失心智能力。客户后来找上刘律师,通过法庭为舅舅委任代理人。

刘律师透露:“以我的律师行来说,找律师签发持久授权书,和之后通过法庭申请,花费差了20倍,也更加耗时,如这个案例中,通过法庭申请前后花了约半年时间。在这段期间,客户舅舅原本能出租房子,但因为没有代理人而只能空置。因此,人们不应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来制定持久授权书。”

在另一个案例中,刘律师的男亲戚突然中风,虽然有保险,但由于没有制定持久授权书,家属无法带领这保险金,只好通过法庭作出申请。后来男亲戚在一个月后、申请程序进行中时苏醒,后赶紧制定了持久授权书,但此前已经耗费了不少时间和金钱。

20190208_zb_lifestyle_lpa-02.jpg
公共监护人办公室有一套监管原则,确保专业代理人和被授权人将根据最符合丧失心智者福祉的决定来行事。(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提供)

丧失心智能力或对家属带来极大压力

特许会计师陈循义是注册专业代理人,他指出,提早最好规划不仅对个人有帮助,也能减少未来可能需要负起看护责任的家人等的压力。研究就显示,失智症患者的看护者中,有四到六成承受“显著的压力”。

一些人也对持久授权书存有误解,或容易与遗嘱混淆。遗嘱是让你委任一个人,如家人或律师,在你死后根据你的意愿管理和分发你的产业,而持久授权书则是委任被授权人,在你丧失心智能力后的有生之年,代你就你的产业和福祉等来做决定。

不少人也会以为失去心智能力是和缓慢的过程,因此需要时还会有足够的时间制定持久授权书。然而,其实失去心智能力未必只会是因为失智症等因素,而是可能突然就发生,如意外或其他疾病等。也有人以为若与配偶或孩子有联名银行账号或产业,就不需要持久授权书,也能如常交易,但其实许多金融机构等为保障失智顾客的利益,要从这些账号进行交易已更加严格。以防万一,还是做持久授权书比较周全。

制定持久授权书提供重要保障

沈茂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哈迪举例,制定持久授权书后,授权人丧失心智能力后,他所委任的被授权人能为他决定住在哪里、与谁同住和日常起居与参加什么活动、是否继续治疗等与个人福祉相关的选择。就财产方面,被授权人也能代为处理买卖房产、开设或关闭银行帐号、管理公积金户头等事宜。

不久前,哈迪律师就有一名客户,她的丈夫患癌,在医院进行治疗时失去意识。丈夫此前制定了持久授权书,妻子是唯一被授权人,因此需要决定是否让丈夫动手术。妻子把持久授权书交给医院,并获得授权签署同意书让丈夫动手术,手术后来成功进行。同时,由于需要支付医药费等,妻子也因为有持久授权书,而能使用丈夫的银行帐号来提钱付款。虽然客户的丈夫最近不幸逝世了,但这个案例也点出提早制定持久授权书的重要性。


欲知有关持久授权书和专业代理人和专业被授权人计划的详情,可上网www.msf.gov.sg/opg查询。

【本特约内容由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