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沟通的重要性

很多夫妻告诉我说他们每天都有沟通,但婚姻还是出了问题。
很多夫妻告诉我说他们每天都有沟通,但婚姻还是出了问题。

字体大小:

沟通虽然有一些方法,但始终不是绝对“一加一等于二”的方程式。

问:我写这封信,是想和大家分享我个人的经历和学习,希望可以帮助到跟我有一样想法的人。

以前,我从来不相信所谓婚姻专家的建议,说什么夫妻要好好沟通,问题就能有转机,说得简单容易,要是他们也遇上同样的问题,我不相信他们能坐下来好好谈,谈了之后问题就能解决。

我的信念是爱是最重要的,如果夫妻真的相爱,就会为对方着想,愿意为对方付出,夫妻关系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结婚后,我慢慢发现事情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虽然我很爱我的先生,但他的一些行为和习惯,我实在没办法因为爱就能容忍。比如说,我们都是上班族,家务事照理应该一起做吧。但放工回家,他总是赖在沙发上,看报纸看电视看手机,尤其我很累的时候,就会摆张臭脸表示抗议,但他总是若无其事。诸如此类的事情不断上演,每次我们有什么意见不合的时候,我生气也好,想跟他吵也罢,他就是不回应,所以我觉得沟通哪有专家说的那么容易神奇。

去年,也是我们结婚第九年,我们之间发生了一件事,我很伤心,甚至怀疑到底我的先生是否真的爱我,过去的矛盾在脑海里一件件闪过,我才发现事态严重,过去种种的不愉快经历,虽然表面上我好像不计较,实际上都被埋藏在心底,变成了毒根。我想了很久,确定自己还是爱我的先生的,我要这段婚姻,而且要一段美满的婚姻。

我决定用专家所说的,坐下来好好谈一谈,我用很慎重的态度向他表明我心理的委屈、难过,感受,我对他的期望、对婚姻的期望。没想到他听完后,紧紧抱着我,向我道歉,说他不知道原来给我造成这么多的伤害,还问我为什么不早点跟他说明白。老实说我当下有点啼笑皆非,但对夫妻沟通有了另一番看法。我鼓励大家如果对伴侣有什么不满和想法,一定要平心静气好好地说,如果两个人还相爱,一定就会有解决的办法。

答:谢谢你“现身说法”,分享你的经历,让大家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夫妻沟通的重要性。

根据汉语词典,沟通本指开沟以使两水相通,后用以泛指使两方相通连,也指疏通彼此的意见。这跟我们一般所谓聊天或说话有不同的意义,除了相互传达意见,还必须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结论。很多夫妻告诉我说他们每天都有沟通,但婚姻还是出了问题。如果按照标准,我想他们所谓的沟通,充其量只能说他们每天只是在聊天而已。

沟通虽然有一些方法,但始终不是绝对“一加一等于二”的方程式,所以市面才会有那么多有关夫妻沟通的书籍,无论是长篇大论还是三言两语,都希望可以借用不同的理论、技巧或是生活实例,帮助夫妻了解沟通的重要性,再灵活运用到自己的问题上。明白了沟通的道理,运用之妙,又是另一番学问。

这些年来你的先生一直不回应你所发出的不满情绪,又不善于沟通,对你来说真的很不容易。我不知道这九年来你是用什么方式说服自己“算了”,但庆幸你最后做了对的选择,愿意相信专家的建议好好跟他谈一谈。所谓好好谈一谈,你好像三言两语就带过了,其实我们都知道沟通要达到效果,是有必须注意的地方。

你的先生听了你的一番话既没被激怒,也没有急于辩解,甚至还能体会你的感受,紧紧抱着你。我可以想象,要达到这么好的沟通效果,你们确实有爱作为很好的基础,而且你在说的时候一定是“理直气婉”,才可以让他平心静气地反省自己。

你的分享也带出很重要的一点,专家所建议的沟通方法和技巧,扮演的只是抛砖引玉的角色,大家还是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形去斟酌,弹性地应用。希望大家在婚姻的旅程中,都可以借由“好好地沟通”,执手偕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