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屡战屡败如何变好

字体大小:

要想那些最愉快欣喜的事情,不要随意排斥周围的人,以宽厚的心情对待人,要说一些和蔼、有趣的话,以最大的努力来制造快乐。

我的人生里程碑,难免失意之时,包括事业、感情、家庭上的失意。

失意本是一种痛苦,搁在心里不找人倾吐更是痛苦。向人吐露失意事,无意中塑造了自己无能、软弱的形象,也担心别人对我的印象分打折扣。

失意时谈失意事,别人会认为我是弱者;要在得意时谈失意事,别人会认为我是勇者,并由衷地从心里涌出对我的“敬意”,这是人性,没什么道理好说。

但要待何时,我才能有得意之日?我的日子大多是郁闷、黑暗的,不喜欢交朋友,怕惹是生非,我知道常年封闭自己也不是办法,但是我就是走不出去呀!凡事都屡战屡败,更换工作,也因为经验不足又失败。

我对目前的工作感到乏味,度日如年,难道工作真是只为了饭碗吗?在同事面前,我经常装得活得很不错,挂着虚假笑容,一回到家里,却感到全身疲累。这样的日子,该如何走下去?

人所以活得失落和忧郁,是每天尽力要使自己和别人相信自己是蛮好的。如果能抛弃虚伪和矫饰,主动表现出原本的自然面目时,他即得到了轻松与满足。

人总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有过失、错误或缺点,甚至不承认自己不对劲。因为对自己不真诚,不肯看清真相,所以才无法采取适当的行动调整。具有成功型个性者,大多是不欺骗他人,也诚实面对自己。

在心中给自己定位,就能决定人生。汽车大王福特(Ford)自幼帮父亲在农场干活,12岁,坚信自己可以成为机械师。29岁时,成功地制造第一部汽车引擎。他的成功,归功于定位的正确和不懈的努力。但给自己定位不切实际,或者缺乏健康心态,也不会成功。

就如我承认自己是右脑发达的人,会感情用事,容易担心恐惧,太在乎他人的感受,害怕别人会不高兴。于是操练理性的左脑来说服自己,时常挑战自己:即使很差劲,喜欢你的人也不会排斥你的。

人不应该把自己降为感情的奴隶,更不应把全盘的人生计划、重要的生命问题,都去同感情脆弱的右脑商量。无论遭遇如何不顺利,都应努力去挑战环境,把自己从不愉快中解脱出来。如果脸朝着太阳,背向黑暗,阴影就会留在后面。于是,我给自己一个定位:我要去安慰心灵失丧的人,因此就当了心理治疗师,尽力做好本分,面对求助者不合作或不满意,这是他们的问题,就此无论辅导成功或失败,已经不是我的困扰了,因为我尽力了。

一个人对工作所具有的态度,和他本性与能力,有着密切关系。要看一个人工作的好坏,只看他工作时的精神和态度就可清楚。如果某人总感到所做的工作困难重重,劳碌辛苦,没有趣味,那么他做不出伟大的成就。人就是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产生了勇气、坚毅和高尚的品格。成功永远属于那些抱有积极心态并付诸行动的人。

爱你所选择的工作吧。如果你为环境所迫,而做着乏味的工作,也应当设法找出乐趣来。如果以冷淡的态度去做最高尚的工作,只是个平庸雇工。如果以满腔热情去做平凡的工作,也能成为最精明的智者;不要使生活太呆板,做事不要太机械,要把生活艺术化。

我看过一位售货员,微笑着把顾客翻乱的衣服一件件地折好摆回去,我打从心里敬佩她的敬业精神。一个能够在一切事情与他的愿望相悖时微笑的人,是胜利的候选者,因为这种心态,普通人是很难有的。相信自己,信念是任何人都可以免费获得的,也能产生奇迹。

也许你在行动时随时都可能犯错误,所做的决定也难免失误,但是绝不能因此而放弃自己追求的目标。你必须有勇气承担错误、失败、受屈辱的风险。走错一步总比在一生中原地不动要好。过去你失败过多少次并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记取、强化和专注成功的尝试。一次小的成功可以成为巨大成功的基石。因为人肯向前走就获得矫正前进的方向的机会。

成功型个性总是对别人关心,体谅别人的困难和处境,也接受他人难免有错。对自己和别人宽容,对任何阶级的人都尊敬欣赏。试试看和邻居打交道时,把他们当做有价值的人来对待,这样自尊心加强了,而他人也同样尊重你。

我们不喜欢忧郁、阴沉的人,会本能地趋向于那些和蔼可亲、幽默风趣的人。我们要使人家喜欢我们,首先要使自己变得如沐春风和乐于助人。

假如能够拒绝那些夺去你平安、快乐、成功的坏情绪;不要反复想到不幸与痛苦的事情,努力培养愉快的心情。假如你本来没有这种心情,只要定意努力,不久就会具有这种心情了。

多数人的缺点就在不肯放开心扉,不让愉快、希望、乐观的阳光照进心里;相反的却紧闭心扉,妄想以内在的能力驱除黑暗。他们不知道外面射入的一缕阳光,会驱出那些只能在黑暗中生存的心魔。所以,要想那些最愉快欣喜的事情,不要随意排斥周围的人,以宽厚的心情对待人,要说一些和蔼、有趣的话,以最大的努力来制造快乐。这样,很快就会经历到遮蔽你心田的黑影已逃走,而快乐的阳光将照耀你的全部生命。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