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企业家陈守义:父母爱孩子是无条件的

陈守义自幼家贫受尽委屈,为了让家人过好日子,他决心上进脱贫。(龙国雄摄)
陈守义自幼家贫受尽委屈,为了让家人过好日子,他决心上进脱贫。(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致富的动力是为了让家人过更好的日子,但忙着赚钱而错过享受天伦之乐就得不偿失。本地企业家陈守义与联合早报记者分享,孝顺父母,重视亲情的可贵。

母亲的一句话:穷人不值得拥有好的东西!让他下定决心,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改变生命。

本地企业家陈守义(54岁),家有八个兄姐,他排行老幺,出生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当年,母亲推着车做流动小贩,父亲在海港当苦力,长时间为三餐温饱而忙碌,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八个孩子。一家10口挤在一个300多平方英尺的房子里,生活拮据。

外婆的封建思想,规定大型家庭聚餐时,家里最穷的孩子最后一个用餐。他说:“我母亲是家里最穷的,我们一家人都是等别的长辈和家庭吃完后,才轮到我们一家人吃,那感觉实在糟糕,更让我立志让自己成功,必须让父母为我感到自豪与骄傲。”

贫穷遭人奚落的例子俯拾皆是。他忆述,春节拜访亲友,对于他们这些穷孩子,经常得面对羞辱。他尊重母亲叮嘱,跟两兄姐到亲戚家拜年。抵达后,对方会走进卧房,留他们在客厅里,最气愤的是亲戚会将客厅的黑白电视机搬进卧房,然后关上房门,开启电视,调高声量。坐在客厅里的他,心里尽是说不出的委屈与羞辱。因此,他对母亲说过的那句话:“穷人不值得拥有好的东西”永生难忘。当他们要离开亲戚家时,对方从卧室出来,给了红包,然后回房,几乎无视他们的存在。最不可思议的是,对方在这个时候,把电视机从卧室搬出客厅继续观赏节目,让他对自己身份的卑微感到无地自容。

说起这些童年往事,陈守义语气没有激动之情,但是眼里看到的是寒碜背后所建立起来的坚毅与奋发精神,永不言败。

因此,他了解长大后必须努力工作,赚钱,才不会因为忙于工作而无暇陪伴孩子。

今天,陈守义可说是本地富豪,担任自己创立的PTO集团主席,拥有庞大事业版图,包括北京、上海、香港和韩国等地,业务涵盖饮食、项目投资、市场行销等等。

一半薪水买好榴梿给母亲

高中毕业后,入伍受训,陈守义领了第一份“血汗钱”,90元薪水,他给了母亲45元,自己留5元,其余40元,他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个优质榴梿给母亲吃,就因为母亲喜欢吃榴梿。他说:“第一次赚钱,我要给父母最好的。虽然被母亲骂了两个小时,但是我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他觉得爱自己的母亲,如果连一个像样的榴梿也买不起,那是很悲惨的事。

爱一个人,钱不是问题;没钱,就是一个大问题。他爱母亲,没钱,如何去爱,如何去买榴梿给她吃?他下定决心往脱贫的道路上前进,让家人过好日子。

陈守义申请国防部的本地培训教育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四年工程学位课程,薪水马上跃升至每月1200元。30多年前,他的薪水是全家最高的。他第一次领1200元薪水,请父母到本地法国顶尖餐馆吃饭,一餐几乎花掉一个月的薪水。

读完大学,他又申请奖学金到英国读硕士学位,那是他奠定今天事业的基石。事业与家庭,他都照顾得好。虽然母亲对他较严厉,但是他跟母亲的关系最为亲密。

留英那段日子,陈守义尽量争取时间打长途电话给母亲。那时无互联网,他一分钟的电话费是1英镑,但是他知道亲情的价值远超金钱。他说:“母亲能听到我的声音,可以让她原本普通沉闷的一天,变得愉快而难忘。”

在国防部服务12年后,30岁出头决定放弃铁饭碗,出来创业,也得到母亲的全力支持。

为兄姐准备好退休房子

陈守义非常重视手足亲情,能力所及,都希望给予最好的给家人。他坦言,在马来西亚已建好一个房子,里面足够住好几个家庭,这是为他的兄姐将来可能想到别处养老所准备的。这是他为家人所做的事,不求回报,但求无愧于心。

陈守义育有一对儿女,年龄分别23岁与21岁。他说:“我生命中能有今天的成功,功劳最大的是我的太太,这是一生做的最正确的选择。”

采访时,陈守义谈很多亲子关系,很喜欢他的这段分享。他提醒父母,不要用尽一生只为了赚钱,到头来却无法享受天伦之乐。当孩子年幼时,最需要父母的时间,你可以为孩子牺牲一切,但是反过来,孩子可能认为你所做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当孩子逐渐长大步入青少年阶段,他们在大部分时间想要跟朋友在一起,需要你的时间变少。他说:“有时,孩子会觉得父母很无聊,甚至愚蠢,你发短信给他们,他们通常不回应。当他们发短信给你时,却期望你能马上回复。”你通过社交媒体如面簿或Instagram等尝试接近孩子,他们却会在你不注意时取消好友关注。这使得一些父母在经历中年危机时,觉得不再被人需要,自己的孩子羽翼丰满,可以自由飞翔。

他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深不可测的。父母把对孩子的爱排在第一位,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直到他们老去、离世。很少父母因为相信自己会得到照顾而爱自己的孩子。从父母角度来看,孩子是他们的;但是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他们的父母由兄弟姐妹共享。

陈守义经常在公开演讲与培训时,分享交易理论。父母与孩子,是一场“亲子交易”吗?父母为孩子付出,孩子必须给予相同或更多回报吗?他说:“我希望大家能走出交易理论,并且懂得爱与孝顺。因为,交易是商业化的,爱是永久的,孝顺是永恒的。”

陈守义将在下个月举办的“全亚洲金牌业务高峰会”上,与来自台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优秀企业家,分享创业成功之道。

6月5日(星期三)

上午9时至下午6时

圣淘沙名胜世界 West Central Ballroom

询问热线:83322201(邦妮Bunn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