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工作、课外活动之间 找到健康平衡点 青少年打假期工

打工增加青少年的勇气和自信。(iStock图片)
打工增加青少年的勇气和自信。(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学校假期到了,专家认为,家长对孩子最好的假期安排,就是在学习、课外活动和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健康的平衡点。

学校假期到了,家有青少年的家长,有些会考虑让孩子在放假的日子去打打工,吸取工作经验。另外,有些家长则持保护主义心态,一心一意保护孩子,不舍得让孩子太早接触社会,不被其他事占用读书时间,更不用为金钱烦恼,却没有考虑到,这在无意间让孩子长不大。

家长与孩子深度谈话

在漫长的假期里,家有青少年的爸爸妈妈们应该怎么做?是让孩子们在玩耍与娱乐活动中消磨时间,或是让他们体验一下打工生活,又或像平日一样,在假期里继续埋头苦读。

心理咨询师及新加坡暖心福流女性成长社群创始人之一李莲说:“一件事情应不应该去做,除了事情本身,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家长和孩子如何看待假期去打工这件事。孩子是盲目跟潮流,大家去,他也去;或是因为某个打工场所,某一种工作,对他来说有特殊意义?还是孩子想拥有更丰富的体验,想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经济上的回报?”

李莲建议家长和孩子:“无论是否决定去打工,都可以就这件事作一次深度谈话。家长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谈出彼此对打工的看法与见解;这类深度谈话增加彼此了解,是家长引导孩子形成正确价值观的好机会。”

磨炼心智与体能

许多家长常感困惑,让孩子利用假期打工,是否可磨炼他们的心智与体能?对于这一点,李莲持正面态度,她认为,如果选择的是安全合适的打工环境,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磨炼孩子的心智和体能。

李莲说:“在学校的时候,老师讲授,孩子倾听,加上有不同学科不同活动的穿插调节,体能消耗不太大。但打工的时候,在工作时间内,须要集中精力和效率,输出自己的劳动力,一天下来,首先对孩子的体能就是一种挑战。另外,与在学校老师引导孩子学习的模式不同,在打工中,需要自己主动开动脑筋,把任务完成,碰到困难想办法解决;这是一个独立处理问题的过程,对孩子的心智、思维、看待问题的角度都是很好的磨炼。”

20190610_zbnow_parttime_Medium.jpg
李莲:打工的孩子可获独特体验。(档案照片)

打工利弊

过去也有研究表明,一般而言,打工对青少年的生活有着积极的影响。不过,太多的工作量并非好事,太少的工作则没有积极的效果,所以,适度、稳定的工作对青少年来最好。

凡事有其利,必有其弊,李莲也同意,让孩子在假期打工虽然有好处,但也有必须加以注意之处。

说到弊的方面,李莲说:“有的孩子会因为进入社会,接触到更多不同的人群,可能会听到看到一些不太好的言行举止,当孩子分辨能力弱的时候,有可能会受影响。另一方面,社会中的生存法则和学校里学到的、体验的,往往存在出入,这可能让孩子产生疑惑。”

利的方面,李莲认为,有打工经验的孩子,有更多的社会实践体验,能够提升抗挫能力。她说:“在社会上做事,不像在学校,环境单纯,有老师指导帮助,有家长鼓励打气。当孩子作为社会一分子,打工挣钱的时候,公司就会用客观标准衡量孩子,做事达标才可以领取报酬,孩子会真真切切地面对体会社会现实的标准及不留情面。”

打工也增加孩子的勇气和自信。李莲说:“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须要和别人大量沟通,向同事请教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他会碰到不同性格,不同做事风格的人,他须要用不同的方式来打交道。如果能跨出这一步,每一次成功和陌生人打交道,都不断给自己积累勇气和自信。”

个人宝贵财富

在打工动机上,多数青少年会说,他们的主要动机是为了获得工作经验。李莲也认为,打工的孩子可以获得一份独特的体验,她说:“真实的体验永远是个人宝贵的财富。真正地参与社会活动,一定不是一件只有愉快的事,但这份辛苦的背后,会让我们看到孩子自身的成长和内心的强大。”

李莲说:“在社会上打工做事的孩子,会更真切清楚地了解按劳动分配的社会规则,知道赚来的钱非常宝贵。听长辈教,从书本上学,和自己亲身体验得来的感受,永远是不一样的。 ”

其实,大多数父母都同意,教育子女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教会他们直面现实世界与适应社会生活;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他们在这个人生阶段的最大意义,在于丰富人生经历,以及初步了解工作的意义。鉴于这一点,对孩子最好的假期安排,就是在学习、课外活动和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健康的平衡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