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下“唐女”两度患癌 家人的爱助她渡难关

王慧敏(右起)和她的三个孩子张莉恩、张正杰和张莉譞。
王慧敏(右起)和她的三个孩子张莉恩、张正杰和张莉譞。

字体大小:

48岁的王慧敏生下患唐氏综合征的小女儿后两度患癌,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和扶持下,渡过最艰难的时刻,一家人更加珍惜宝贵的家庭时光。

前乳癌患者王慧敏回忆当年生下唐宝宝的一年后,在四个月内分别于乳房和腋下两次发现癌肿块。尽管与病魔搏斗的过程艰辛,王慧敏始终不向命运低头,在家人和朋友的陪伴下坚强积极地生活。

今年48岁的王慧敏和先生张志明结婚23年,育有一男两女。大儿子张正杰(19岁)在服兵役,二女儿张莉譞(16岁)和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小女儿张莉恩(14岁)则在家自学(homeschool)。

采访当天,摄影记者先安排王慧敏和三个孩子在绳网上拍照。记者在一旁观察到张正杰自动牵起小妹张莉恩的手,扶着她爬上绳网。母亲和大姐则在后方给予张莉恩鼓励说:“不要担心,我们都在你身边。”现场的氛围分外暖心。

记者问大姐如何形容小妹张莉恩,她说:“小妹是我们家中的开心果,经常带给我们很多的快乐。”

张正杰接着说:“如果走在街上听见有人对小妹说无礼的话,我会上前阻止,并借这个机会提高他们对唐氏综合征的认识。”

王慧敏于2004年怀上张莉恩,当时,医生已诊断小女儿出世后身体或出现缺陷,尽管如此,王慧敏和她的先生仍坚持要将女儿带到这个世上。

王慧敏说,因为小女儿患有唐氏综合征,她在认知能力和运动技能等方面的发展比一般的孩子慢,所以在教导她如何自立时,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无奈造化弄人。王慧敏生下张莉恩的一年后,在一次喂母乳时发现乳房有肿块,后来到医院检查,被诊断出是零期乳癌。

王慧敏随后在医生的安排下完成了切除手术,原以为生活在手术后能重新开始,继续将精力投入到孩子们身上,岂料王慧敏4个月后又在腋下发现另一个肿块,让她的生活一度跌入谷底。

她说:“医生当时诊断出我的乳癌已是第三期的初期,除了需要将恶性肿块切除,我也接受了一年半的化疗、放疗和荷尔蒙治疗。”

不过,让王慧敏欣慰的是,求医期间,她的家人和朋友成了她非常重要的精神支柱,一直给予她很大的鼓励。

她说:“每次到医院接受治疗时,我会约朋友陪我一起去,边和朋友叙旧,边接受治疗。我的父母则会在家里帮我照顾孩子,让我可以安心地接受治疗。”

20190722_zbnow_family_Medium.jpg
王慧敏的儿子在今年新年带家人到翡翠山拍全家福。(受访者提供)

每周和先生约会

王慧敏目前仍需每年到医院做健康检查,但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稳定。王慧敏认为,与乳癌抗衡的经历改变了她看待生活的方式。她说,因为被迫面对生离死别的问题,所以会更珍惜当下。除了会抽出时间让自己过“‘个人时光’(me-time)和调适自己的心情,我也会多陪伴身边的人。”

王慧敏说,她每周会和先生定时约会,“一起单独吃饭,或到楼下附近漫步来维持彼此的感情。”

王慧敏也说:“难得的是,家人都意识到家庭时光的重要性,所以无论每个人的日程再忙碌,我们都会花时间一起共处。”

她举例说:“因为先生和儿子都喜欢摄影,所以我们一家人经常一起出外拍照。比如在农历新年时,儿子会带着我们到不同的地方拍全家福。我们今年就到翡翠山(Emerald Hill)一带,以复古的建筑为背景拍我们的全家福。”

她笑说:“我们现在都习惯当模特儿,如果你要我们对着镜头笑,我们可以立刻笑给你看。”

印象深刻的家庭时光

问及让王慧敏印象深刻的一次家庭时光,她回答:“是今年年初,当小女儿第一次和家人一起骑脚踏车到武吉巴督的印度煎饼店共享早餐。”

王慧敏说:“小女儿原本的平衡感不好,而且一开始让她学骑脚踏车时,她偶尔会抗拒上课,前后花了两年才让她有自信自己骑脚踏车。这两年里,我看着她一直坚持不懈,所以当她终于可以独立骑脚踏车时,我感到非常意外。”

王慧敏告诉记者,她希望三个孩子都能朝自己的梦想前进,不断接受挑战,并突破自己。

“我希望他们都能健康成人,之后用自己的才华,在各自的领域,正面影响他们身边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