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悦读@NLB

家长必修课:如何与孩子交心

字体大小:

《让孩子面向未来:30堂家长必修课》

作者:陈美龄   出版社:三联

作者陈美龄既是艺人,也是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博士。除了参与各类演艺活动,她也兼任随笔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亲善大使、日本抗癌协会微笑大使、香港浸会大学特别教授等,近年更因把三个儿子送进斯坦福大学而成为话题人物。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谈培养孩子的自我发展能力,包括自我肯定能力,克服害羞胆小,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积极学习和面对挑战,提升适应力等。

第二部分谈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包括领导力,成为值得信赖的人,尊重他人,爱护他人和原谅他人等。

第三部分谈美国顶级名校的教育趋势。陈美龄指出,斯坦福大学选拔的是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年轻人,要进入美国顶级名校,单是学霸是不够的,孩子必须有自学、好学和活学之心。

第四部分是父母必修课,作者认为有了孩子也可继续追梦,妥善分配工作和育儿时间的窍门。她强调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工作态度对孩子有至深影响。

《儿童心理学:你其实不懂孩子》(全彩手绘图解版)

作者:施臻彦   出版社:人民邮电

作者施臻彦是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社会心理学硕士、浙江理工大学工程心理学硕士双学位,从事人类工效学研究,业余从事心理学科普写作。

孩子从出生到长大,心理需求会不断变化,表现出各种各样迥异的行为。本书用了七个章节的篇幅对婴幼儿到小学低年级儿童的心理发展规律、心理需求和父母带小孩的心理做了探讨,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行为特点,更好地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为父母在孩子的饮食、出行、性格培养、行为举止、学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支招。

作者以11年实践经验,结合前沿的心理学理论,融会贯通,直接解决心理学难点,运用心理学知识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

他传授了45个实用技巧,用第一性原理剖析术法背后的心法,让读者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300余幅全彩手绘日系插图,让家长跟着漫画学儿童心理学,幽默有趣,一目了然,快速掌握育儿技巧,轻松解决遇到的各种烦恼。

《走进孩子的心》

作者:白尾直子   译者:Natsumi Cheng   出版社:大好书屋

如何培育孩子的内心,牵引孩子往正确的方向前进,是全天下父母共同的课题。作者白尾直子是执业10年的儿童精神科医生,擅长从孩子的言行举止推敲其内心世界。

本书是白尾医生融合专业知识与育儿经验所撰写,将医学知识导入日常生活中,引导为人父母者从孩子的行为举止解读背后的情绪,阐述疑难杂症,进而找到与孩子沟通交心的最佳途径。

作者以医学论点为基础,妈妈观点为切入视角,理论清楚好读,语调平易近人,跳脱心理医学专业书籍严肃枯燥的窠臼。

书中以实际案例说明孩子的情绪与相对应的外在征兆,更以母性特有的温柔,从一般育儿难题到孩子的心理问题,或是过动症、反抗行为、发育障碍等,将心理学、脑科学、精神科学等艰深医学知识,以Q&A方式一一解答,将孩子各年龄成长状况与可能发生的问题分项列出,并附上许多图表说明,浅显易懂,让爸妈找到改善问题的正确方法,有更多时间与心力和孩子好好相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