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家人克服囤积癖好

字体大小:

问:主持人您好。每每看到您很用心地劝解夫妻间的相处之道,真是敬佩至极。小弟有个疑团在心,埋藏好久,今天下笔写这封信,希望能帮我理出真相,为我端出迷惑,解开心结。这个情景看来不是感情的冲突,而是家里周遭事物的处理方式。

我有一个所谓相当节俭的内人,很有环保的概念,过时的衣服裤子收藏了二三十年,从不往外送出。新衣新裤还是照买,文具书信、书刊和从报章剪下留存阅读的剪报等堆积如山。

孩子儿时的玩具和故事书也不舍得丢,如今孩子都长大成人踏入社会工作,还是保留着,购物袋塑料袋家里每个角落都有,储藏室的杂物更是堆积得水泄不通。家里所有桌面台上摆放的物件更是多到无法处理,冰箱里过期和新鲜的食物混杂在一起,几乎没有空间。

我时常好言相劝,她一概不理会,说什么没有精力清理家里这些东西。后来有稍微处理,但所有该丢弃的东西仍在,只是从左移到右,从上移到下。我多说几句就会争吵。

我跟她说,人人都有收藏的习惯,但不能毫无选择与节制地收藏,以致所有储存空间爆满,以至于只能放满家里的各个角落,这会导致家里的卫生问题,而且容易引起火患。但是,好言相劝无法使她接受,不知该怎么办?这是什么病啊?她时常拿过期的食物来吃,跟她说对身体不好,反而受到她冷言冷语对待。这样的日子,如何过下去?

答:我们辅导中心接触过一些有囤积问题的人,居家环境非常糟糕,甚至到危害身体健康的程度,所以看到你的形容,我完全可以想象你的心情。难能可贵的是,你不把这个问题看作是感情的冲突,而是处理事情方式的不同,而且用很节俭和环保来形容妻子,很值得表扬,这也是帮助有囤积问题的人走出来的一个重要条件。

你说的不错,人人都有收藏的习惯,但如果收藏的物品和方式杂乱无章,占满生活区域,影响日常生活,加上当被迫要与物品分离时会造成精神上极大的痛苦,觉得失去了那些东西,一些宝贵的记忆也会随之消失,很可能就是患上了囤积症 (Hoarding Disorder)了。你的妻子是否患有此症,需要由医生诊断,我鼓励你尽快安排以免情况继续恶化。

除了看医生外,身为最亲近的家人,我们只能尝试用各种方式从旁协助,但过程就像你所经历的一样,好像在茫茫大海中逆流而行,绝对是不容易的事,除非他们自己有要改变的意愿,否则你强迫找人来把东西全丢了,同样的情况很快又会出现。挑战的一面,是要引起他们做出改变的意愿,好言劝说,威胁利诱一般都无法有效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只能把重心放在关系的维护上,而不是在所囤积的东西上。如之前所说的,我觉得你某个程度已经做到了一点,把妻子囤积的问题视为处理问题的方式而非归类于感情问题,不让这个习惯影响你们的关系。根据心理学的研究,唯有在感受到关怀和爱的情况下,有囤积问题的人就会有安全感,才会产生做出改变的意愿。

有了关爱为基础,接下来你可以尝试陪伴她设定小目标,比如说这个星期清掉三个塑料袋,锁定的物件可以由她来做决定。

对我们来说不用丝毫考虑的事,对她却是一种情感的割舍。如果她办到了,给予她赞美和肯定,与她分享你内心真实的感受,借此来建立她的自信和习惯。所设定的目标可以慢慢地做出调整,从一个星期清掉三个物件,进阶为一个抽屉或一个盒子。对于一些可以继续使用的东西(如旧衣服),也可建议捐赠,让她知道这些东西并没有被浪费掉,还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切记,你可以主动问她是否需要你的协助,但千万不可擅自做决定丢掉她的东西。

囤积习惯是个很棘手的问题,鼓励你安排太太看医生,同时用坚忍和爱,一点一点改善,继续往前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