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是我

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要记得我们的伴侣,记得我们自己。(吴韵双摄)
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要记得我们的伴侣,记得我们自己。(吴韵双摄)

字体大小:

成为一名母亲,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自从大宝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我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的我,随心所欲,有充分的睡眠,享受用餐时间和做自己爱做的事。现在的我,全年无休,一天24小时几乎不间断地工作,无论做什么事都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能够成为妈妈,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也难怪我们把孩子捧在手心当成宝。就因为我们想要竭尽所能给宝贝最好的,往往也不惜牺牲自己。身为一名全职妈妈,丈夫又常常在外头公干,我已习惯独自照顾我们家里的三宝。我不仅是妈妈,也是我们家的厨师、保姆、护士、秘书、司机、家教等。如果说,我的每一天都为了三宝的起居饮食而不停地奔波忙碌,有时甚至连喘一口气的时间或上洗手间的自由都没有,那可是千真万确的。

好友曾对我说:“你好像把一切都奉献给了孩子,那你自己呢?”一语惊醒梦中人,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几年来,我真的好像把自己给忘了。也许,我打从心底觉得孩子们比我重要,在全心全意为他们付出的时候,才会自然而然地忽略了自己。

想问问妈妈们,当你们爱孩子的时候,是否还记得爱自己呢?

踏上为人母的旅途快10年了,现在的我,开始多爱自己一点。每天早上,我尽量给自己一点独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譬如写博客、听音乐、读书、练瑜伽或跳舞等,让自己纾解压力和找到正能量。到了夜深人静,孩子们入睡的时候,我时不时也会吃一点零食,和丈夫聊天或在客厅和他一同观赏电影。如果孩子半夜惊醒,我们还是会在第一时间到他身边,哄他入眠。在照顾孩子的同时,我们也要记得我们的伴侣,记得我们自己。

以往,我几乎无法在不带孩子的情况下和朋友约会,那是因为我不懂得放下。每当我试着告诉三宝妈妈要出门一下,让爸爸陪他们时,他们的哭泣和百般抗拒总让我深感愧疚和不安。就这样,我打消了念头,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才终于学会排解内疚感。现在,我重新拾起友谊,偶尔和好友聚一聚,共享欢乐时光。

我虽不是一个完美的妈妈,却希望能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做他们引以为傲的母亲。台湾心灵作家黄淑文说过:“只要活出你自己要给孩子的典范,孩子自然会成长为他们所看见的人。”这句话说的是,你想要孩子长大后成为怎么样的人,你自己本身就要先做个怎么样的人。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勇于追求梦想,所以我要向他们证明,只要坚持不懈,终究会有梦想实现的一天。我希望我的孩子能乐观面对人生,所以我要更积极地看待自己的生活。我希望我的孩子能舞出生命,所以我就算年老的时候,也要努力活出最好的自己。

不管是以前或是现在,我还是我。我仍然有自己的爱好、对生活的热忱和追逐的梦想。妈妈们,千万别把自己给忘了,懂得爱自己,才能把爱传递给孩子和身边的每一个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