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撒谎不眨眼,问题出在哪里?

字体大小: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父母要想保留孩子诚实的本质,面对孩子的错误时就应尽量以理解为本,即使是批评也不能过于激动和情绪化。作为父母,不要做出逼孩子说谎的行为。

很多父母经常碰到孩子撒谎的问题,以前,我的孩子说谎还有些不自在,现在编许多谎话骗人,居然说得像真的一样,已经到了撒谎不眨眼的地步。甚至被发现后还是死不承认,让我们愤怒无比。

作为父母,我们也检讨过,是不是对孩子的犯错行为表现得过于偏激,造成孩子不愿意也不敢如实地讲出事实。以为犯了错误会受到父母的责骂,为了保护自己而选择撒谎。但我们也曾经答应他,如果承认错误,我们会给他机会改过,他却露出一副不相信的模样。

有时我们给孩子气得大声喊叫,他的态度却无动于衷,也喊回说:“你要骂要打由你。难道你们做父母的就不会撒谎吗?”

哎,怎么会养出这么傲慢的孩子呢?我们夫妻都不是这样对待他呀!也许是在外面学到不良行为,还是仍处于成长期,属于荷尔蒙瓦解要重塑的过渡时刻?

所有的父母都会告诫自己的孩子不撒谎,不作弊,但父母自己是否感受和品尝过诚实给人际带来的便利,给婚姻带来信任,给人生带来的踏实?

父母如果有真实的体会,才会相信诚实能对孩子的一生有绝对的好处。此时,父母就不可用一些不诚实手段引导孩子,更不会帮助孩子撒谎。

记得我们小时候也曾经撒谎,为的是惧怕、面子、自尊、夸耀、回避等等原因,长大了才莞尔一笑当年的无知,是不是我们也须要帮助孩子在撒谎的过程中学会人生道理?更重要的是,不要将撒谎养成生活中的习惯,甚至成为自己的习惯,生活在虚谎的日子里。

任何一种能力都是要通过学习和练习的,包括说谎。而父母是否给孩子提供了机会和环境?如果面对孩子的或大或小过错,都是过激地批评他;或者当孩子没有令父母满意时,就大加责备,这样都会导致孩子精神紧张。小孩也有自己的尊严和脾气,越是吼叫打骂,其实越容易让小孩逆反。

平心静气地教育孩子,孩子也会听从的,不是声音越大就越有理。声音大可能会一时吓住孩子,立即有效果。但如果为了尽快解决小问题,而让小孩的未来有不好的影响,这是得不偿失的行为。当孩子认为父母不但不能为自己的内心排忧解难,反而会为自己增加难受的话,就很可能会用说谎来躲避父母的惩罚,此时,正是父母提供给孩子说谎的机会。

孩子从一开始不敢说谎,到后来通过说谎真的可以避免父母的唠叨和指责时,孩子就进入了练习说谎的阶段。是谁让孩子谎话连篇的?所以,父母要想保留孩子诚实的本质,面对孩子的错误时就应尽量以理解为本,即使是批评也不能过于激动和情绪化。作为父母,不要做出逼孩子说谎的行为。

不要强制去改变小孩的性格,用铁腕手段让小孩按照父母喜欢的样子生活。有些小孩为了讨好喜欢,会改变自己,压制自己内心的兴趣爱好和想法,这也是一种欺骗。

当孩子说谎时,父母不要一下子暴跳如雷,父母的反应只会促使孩子下一次进一步隐瞒真相,导致用谎言遮盖谎言。父母首先要了解事实的真相,了解孩子说谎的原因。孩子很有可能是善意的隐瞒,但是大多数孩子说谎都是害怕受惩罚。父母要理解孩子小小的心理感受,理解之后,父母就会采用理智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当然,有时候,父母最好的教育也许是等待,而不是及时的指正。任何一个孩子都会自己体会说谎之后的难受,只要父母给予极大的宽容和理解,孩子总会自己找回诚实的路。

每个孩子天生都有想象力,这是孩子创造能力的源泉。当孩子想象力很丰富时,可能会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也可能会对周围的事物有一些新奇的评价,孩子在心智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为了满足自己的自尊心,必定会对于某些事情过分夸大事实,添油加醋以达到目的。父母要理智地分析,保护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如果总是无故怀疑孩子,无疑地是把孩子推向谎言的怀抱。父母应该以自己的坦诚来保留孩子的无邪,在引导孩子迈向成长的人生道路中,要尽量为孩子打开一扇心门,让孩子的诚实自然流露,父母也不要用自己的恶劣言语和行为去破坏和摧毁孩子本有的诚实本质。

一位真正重视孩子诚实品质的父母,本身绝不会对孩子撒谎,也不会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撒谎。撒谎是一种思维习惯,同样,诚实也是一种习惯,无论谁在身边,都一样的坦诚。所以,请父母把坦诚注入自己的生命中,孩子从父母身上就会学到诚实,因为父母从一开始就没有教会他如何撒谎。

生活中,让孩子经历到不撒谎的自由感受,尝到走向正直诚实生活的美好,必定也获得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具备了实事求是的品质,让孩子在生活中体会到诚实带来的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