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不同的道歉语

两个人起冲突后,修复关系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道歉。(iStock图片)
两个人起冲突后,修复关系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道歉。(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抱歉,似乎是最难以启齿的话。然而,懂得道歉是成熟和珍惜关系的表现。

美国著名婚姻辅导员盖瑞·查普曼博士发现,每个人都有喜欢的“道歉的语言”,即他们认为最诚恳的道歉方式。本地触爱家庭服务资深辅导员黎凤玲受访时分享,如何根据不同的道歉语修复关系。

“我都说对不起了,你还要我怎样?”

你是否曾经对身边的人说过这句话,或者曾是这句话的接收者?根据经验,紧接着这句话的往往是无奈、伤心或愤怒的对话。无论是情人、家人或朋友,感情再亲密的人都会有发生摩擦的时候。每个人都不完美,因此当两个人起冲突时,有可能会说出或做出伤害或冒犯对方的话/事。这时,双方要如何真正地和解,需要智慧。

触爱家庭服务资深辅导员黎凤玲受访时说:“懂得道歉实在太重要了。人们常说沟通很重要,但夫妻俩有时不是不沟通,而是沟通后产生冲突时,不知道如何修复关系。他们不了解,修复关系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道歉。道歉是两人关系的润滑剂。”

两个人关系破裂时,内心其实是渴望和解的。关系越亲密,对和解的渴求就越深切。然而,道歉不仅仅是说句“对不起”而已。记者上个月写过一篇关于“五种爱的语言”的报道。那是美国著名婚姻辅导员盖瑞·查普曼(Gary Chapman)博士在辅导了无数夫妻后,总结归纳出的五种不同表达爱的方式。

每个人都有喜欢的“道歉的语言”

据查普曼博士观察,除了爱的语言,每个人也有喜欢的“道歉的语言”,即他们认为最诚恳的道歉方式。这五种道歉的语言是:表达歉意、承认过错、弥补过失、真诚悔改及请求饶恕。

查普曼博士认为,如果我们在道歉时没有使用对方的道歉语言,那么即使我们已经真心诚意地道了歉,对方也难以释怀,双方关系也很难真正地修复与和解。另一方面,真诚又有效的道歉可以安慰受伤的心灵,同时将道歉者从愧疚中释放出来,获得对方的饶恕,重建两人亲密的关系。

他与合著者詹妮弗·托马斯(Jennifer Thomas )在《道歉的五种语言》里记录了许多两人曾经辅导或遇到的案例。例如,托马斯的母亲和同事们向来相处融洽,但是有一天,一位同事却说她“从来不道歉”。托马斯的母亲楞了一下,想起一件自己犯错并影响到那个人的事。她当时已经及时说了“对不起”,可是同事却说:“是这样没错,但你从来没有请求我原谅你!”托马斯的母亲立刻请求原谅,两人都笑了,关系和好如初。

或许你会认为,那位同事太小气,人家已经道了歉,为什么还要她请求原谅,但每个人的道歉语言不同,想要听到的和解言辞也不一样。如果我们可以放下成见,真诚地为自己冒犯或伤害他人的行为道歉,就不应该计较对方要我们使用哪一种语言。

20191209_fukanlifestyles_family_Medium.jpg
触爱社会服务资深辅导员黎凤玲认为,懂得道歉是成熟和珍惜关系的表现。(受访者提供)

黎凤玲认为,懂得道歉是成熟和珍惜关系的表现。她说:“没有道歉,双方之间会累积很多怨气和误解,影响日后关系。我常问我辅导的夫妻,你们愿不愿意关系好像电脑,删除后重启?要重新开始,就要彼此道歉。”

她指出,如果对方的道歉语是“弥补过失”,那我们可以透过爱的语言弥补他们。例如,如果丈夫的爱的语言是触摸,那妻子可以轻触他的肩膀;如果妻子的爱的语言是服务的行动,那丈夫可以帮她做家务,以缓和僵持不下的气氛。

道歉不是手段

有时,我们是在无意间伤害了别人,即便不是故意的,也应表达歉意,就像我们在路上不小心撞到陌生人也会立刻道歉一样。黎凤玲也说,即使对方有90%的错,10%错的那一方也应该为自己的语气和态度不好所引起的误会和冲突道歉。

“不过,道歉不是手段,不能觉得我道歉了,现在轮到你。关系是双方面的,如果你已经退一步,愿意为自己情绪反应不好或事情没有做好引致一连串误会而道歉,但对方不接受或不珍惜关系,你是没有办法的。我们要给对方空间来决定是否接受道歉。”

她认为,如果对方也有错,一句道歉的话有可能可以让他冷静下来,聆听道歉者的意见和真实感受,甚至做出反省。如果没能力反省,黎凤玲建议,可以等他冷静下来后,再找机会与他沟通。如果你完全没错,则无需一味地讨好和道歉。

查普曼博士也提醒,切忌在道歉后把冲突的责任推卸给对方,否则道歉就变成了攻击,而攻击不会带来宽恕与和解。

英国歌手艾尔顿·约翰(Elton John)的歌里有一句经典歌词:sorry seems to be the hardest word(抱歉似乎是最难以启齿的话)。如果珍惜与另一方的关系,我们都需要学习道歉。

道歉的五种语言

表达歉意:很抱歉,让你这么痛苦。

承认过错:我知道我做错了,我那样对你说话是不对的。

弥补过失:我想为我的错误做出补偿,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真诚悔改:我又犯了同样的错误,让你失望了。我怎么做才能让你重新建立对我的信任呢?

请求饶恕:我知道我深深地伤害了你,请你原谅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