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爱上阅读的千种理由

如果在幼儿时期,大人可以把阅读介绍到孩子的生活中,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会有助于孩子词汇、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发展。(iStock图片)
如果在幼儿时期,大人可以把阅读介绍到孩子的生活中,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会有助于孩子词汇、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发展。(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早期阅读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并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基础。受访儿童发展专家孙宝琦博士说,阅读越早开始越好,父母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中扮演重要角色,选择读物要以孩子的年龄、兴趣和自身特点为主,题材多样化,内容生动有趣,难度要适中。

近年来,许多儿童教育专家纷纷提出,阅读对一个人的成长影响很大,世界各地的育儿专家也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早期阅读,因此,父母亲对于“早期阅读”作为儿童的教育基础更不应忽视,而且应该有进一步的认识。

早期阅读不等同于认字

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宝琦博士说,早期阅读(emergent reading)的概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

20191216_fukanlifestyles_family_Medium.jpg
孙宝琦建议,从宝宝出生就和他/她分享图书,大人争取每天和宝宝一起阅读。(受访者提供)

孙宝琦说:“早期阅读另外一个名字叫做阅读萌发。它是指在孩子正式学习独立阅读和书写之前,像幼芽一样,慢慢萌发的一些和读写相关的能力和知识,比如对印刷文字的概念,对语音的敏感性等。这些能力是读写能力的前身,所以,早期阅读不等同于认字识字,而是读给孩子听,和孩子一起读。”

家长们常问,所谓“早期阅读”是指几岁开始阅读?孙宝琦说:“其实只要开始和孩子阅读,任何时候都不会晚。

但孙宝琦也指出:“发展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早就显示在怀孕期间,父母读书给还在胎中的宝宝听是非常不错的胎教。宝宝出生后,大人可以经常通过书和孩子互动,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但是,如果没能在这些阶段开始早期阅读,家长也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孩子会输在起跑线上。只要认识到和孩子一起阅读的重要性,有计划地付诸行动并持之以恒,任何时间都不晚。”

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和好处

说到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和好处,孙宝琦说:“大量科研显示,孩子的读写能力不是进入小学才开始发展的,而是在幼儿时期就开始萌发。如果在幼儿时期,大人可以把阅读介绍到孩子的生活中,让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会有助于孩子词汇、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的发展。很多跟踪调查表明这些早期的兴趣和能力与孩子未来的阅读能力和学习能力非常相关。长远看,还会增强孩子在就业和身心健康方面的发展。毫不夸张地说,阅读是学习的基础,而早期阅读就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并成为终身学习者的基础。”

孙宝琦也分析说,早期阅读有多种好处,首先,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可帮助孩子建立起阅读习惯。其次,通过和大人的阅读,孩子会慢慢明白书里的图画和符号和真实世界的关系,从而借助书本打开认识外面世界的大门。这个过程可以说是一种最初的学习过程。

此外,孙宝琦说:“和孩子一起阅读是高质量的亲子互动,谈论书里的世界可以让父母和孩子更多地进行语言交流、知识交流和感情交流。孩子会感受到父母的关爱,非常有利于激发孩子对阅读的热爱和学习语言的欲望,进而发展他们的语言能力。”

为婴幼儿营造阅读环境

要让孩子达到早期阅读的成效,父母自孩子的婴幼儿时期就应营造阅读环境,孙宝琦指出:“简单地说,就是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她建议,从宝宝出生起就和他/她分享图书,争取每天都有大人和宝宝一起阅读。她说:“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把宝宝抱在怀里一起看一些书或者图片。需要注意的是书的位置和要宝宝的眼睛一样高,不要离得太远。当孩子大一些时,可以每周带孩子去图书馆或书店。当然,要在家里为孩子打造一个图书角落,让孩子很容易就可以接触到书,更容易和书建立感情。同样重要的,如果孩子身边的大人也热爱阅读,孩子也会耳濡目染。”

孙宝琦也指出,早期阅读最常见的读物是图画书。但是,一般常见的误区就是,大人们以为图画书很简单,孩子自己翻翻看看就可以了。

她说:“虽然孩子可以通过视觉了解到图画的意思,但是要独立、准确读懂图画所表达的内容却是不容易的。如果家长可以在和孩子一起读图画书的时候,采用多种阅读方式,比如对话式,把书的内容游戏化,以帮助孩子理解,会大大提高孩子的阅读质量。”

不同年纪选择不同读物

专家认为,家长是指导孩子阅读的最好老师。但也有调查发现,大多数家长认为自己缺乏正确的指导方法。孙宝琦认为,选择早期阅读读物的时候,要以孩子的年龄、兴趣和自身特点为主,题材多样化,内容要生动有趣,难度要适中,才会吸引孩子阅读。

孙宝琦举例说:“比如三四个月大的宝宝适合用以黑白为主、有特定图案如条纹、棋盘的图画书或图片,因为他们还不太能区分彩色和黑白。半岁之后就可以接触一些贴近生活的彩色图画书,如玩具、食物、人物、动物。每页的图画不要太复杂,不然太多细节会让宝宝无所适从。1至2岁以后可以开始介绍简单的故事书、自然科学图画书、儿歌、童谣,让宝宝接触多样化的题材。材质上要选择坚固耐用的材料,例如布质书、硬板书,经得起咬、拉、摇。2至3岁的宝宝可以开始接触一些情节简单但包含有清晰的开头、中间、结尾的故事书。再大一点,可以选择系列图书,这样宝宝可以在不同情境下比较相同人物的故事。

说到阅读,父母们可能也会想到听音频。那么,听音频是否可取代阅读?

孙宝琦说:“听音频和亲子阅读是两种各有特色的阅读活动。听音频的好处是读音标准,简单易行。家长不在身边时,或者是对一些比较熟悉的书,听音频不失为一种有益的补充。”

但孙宝琦也指出听音频的不足之处:“听音频相对被动,缺乏互动的机会,对于阅读节奏很难控制。亲子阅读时,宝宝不仅可以享受父母的陪伴,还可以通过翻书页提问题来控制阅读的节奏,随时都可以停下来和父母讨论,对于这一点,听音频有一定的局限性。”

孙宝琦也建议说:“对于宝宝来说,父母的声音是最美的,可以把亲子阅读时读书的声音录下来制作独一无二的音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