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团队里如何与人为善?

字体大小:

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不要做廉价的自己,不要随意付出,不要一厢情愿去迎合别人,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念书时,读社会学学到的心得是懂得双赢、合作、与人为善、团队合作和包容精神等等。同时,老师也告诫我们要远离人性深处的自私、狭隘、不合作、背信弃义、争强好胜、窝里斗、表里不一等等问题。

踏入社会工作后,我参加过一个团体,以为可以借此接触社区,服务有需要的人群,但是发现很多团员只是为自己利益着想的人,团体选举时争名夺利,霸占高位,却一整年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每逢开会总是高谈阔论,彼此抬杆,不断制造纷争,浪费时间,很少看到做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如果团里有人比较卖力,反而会被讽刺与遭受排挤。

更糟糕的是,他们总是在奉承身居高位者,有时派送一些食物给贫穷家庭就要求拍照,然后上载到团体面簿炫耀一番,却不顾及贫穷人家的自尊与尴尬。

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友好、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我想,自己要如何对付这样的人,或是退出团体,眼不见为净?

我也想自己组织一个团队,学习发挥团队精神,为社会做点事。我应该怎么去做?

在团队里,亲和力是创造力的基础。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尊重他人,当别人有危难时出手帮助,关心老幼,这都是与人为善的表现。

诗人雪莱说,“聪明的人是精细考虑自己利益,智慧的人是精细考虑他人利益。”自私是人的天性,但人活在世上要学会将心比心,在考虑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考虑他人利益,才能做到双赢、共赢。政权、商场、工作场所、团体,以至家庭、朋友,那些一味只顾自身利益者,到最后大多数是失败的。

一个团体,如果委员都是警察,只有一个贼,那贼不是要赶快离开,就是被感化变成警察;而如果委员都是贼,只有一个警察,那警察不是被排挤出去,就是同流合污。问题是,大多数团体是警察与贼各半,所以天天吵闹,要找到好好服务社会的团队委实不易。

团队管理者常期待有贡献智慧又驯服听话的人,却常常落空,因为在“贡献智慧”和“驯服听话”之间,有着人性的问题。一个人的创造力越独特,个性就越强;反之,驯服听话“绵羊”,多半不具备与众不同的创造力。事实上,有创造力团队的管理,犹如手捧一盆仙人掌,既美丽又刺手:因为他们充满令人惊异的智慧,但又表现出不驯服的个性。至少,需要从他的质疑声中,听出他的闪光智慧。

我一直认为,适度的、真诚的赞扬可以取悦于人,过度的奉承则适得其反。事实上,并不是人人都会因被奉承就飘飘然,明智者眼里的好队友标准,并不是能说漂亮话逢迎人,而是对工作的忠诚度。如果员工的忠诚度不够,却又乐于奉承,那会弄巧反拙。在职场和团队里富有内涵的人,都能很好地把握分寸,言谈举止得体适中,不超越界限,给人自在、平和、安全的感觉。

雄鹰不在乎麻雀怎么看它,因为其飞行速度、高度、力度、角度,麻雀看不见,也看不懂。每个人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以及人生目标、方向和实力,而不要在乎别人如何议论。努力,只是为了看见更优秀的自己。

你说现有的圈子是一群负能量的人,喜欢诋毁、攻击他人。人生苦短,要做的事情很多,如果想要收获丰盛美满的人生,就不要和烂事纠缠不休。

你要想的不是如何打败他们,而是应该加快脚步,脱离烂圈子,进阶到更高尚的、充满正能量的圈子。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与虎狼同行,必是猛兽。

你能走多远,看你与谁同行。不要做廉价的自己,不要随意付出,不要一厢情愿去迎合别人,圈子不同,不必强融。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处,倒不如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断学习,提高个人质量、气质和魅力,这才是值得努力的事。

团队精神不是流行词汇,而是非常实际的行动。需要的是团结关怀,奉献精神,风雨同舟,甘苦与共。想成为卓越的人,仅凭自己的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成大器的,必须融入团队,必须借助团队的力量。

与团队和谐相处的秘诀:尊重、关心、帮助、肯定、赞美、学习、感恩团队所有的人。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及时化解成员与成员之间的分歧与矛盾,增强团队凝聚力,使团员都感受到团队的温馨,并有共同的价值观。关心成员的工作与家庭生活,使每个成员士气高涨,都有机会表现特长,就能激发成员献身团队的决心。让人人有机会参与贡献力量与智慧,同时使自己得到更全面的发展。“人群聚在一起只是合物,齐心聚在一起才是团队。”

翱翔辅导服务中心

电话:62515525

你有心事吗?亲情、友情、爱情上的苦恼?家庭、学业、职场上的困惑?电邮到《家庭in-box》,让专家解决你的问题。

袁凤珠电邮:info@aoxiang.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