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晒恩爱背后

←网红洪萩庭与丈夫育有三个孩子。(受访者提供)
←网红洪萩庭与丈夫育有三个孩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许多人看到社交媒体上别人晒的恩爱照,羡慕之余,往往会跟自己的感情做比较。殊不知,这些甜蜜照的背后也许是一团糟的人生。听听资深辅导员如何解释这种比较心态。

韩国艺人宋慧乔和宋仲基宣布结婚时,全球粉丝把他们誉为金童玉女,认为他们的爱情就是一个现代童话故事。然而,双宋婚姻只维持了一年八个月就以离婚收场。离婚消息公布时,粉丝们都唏嘘不已,不敢相信心目中的完美爱情竟然有如此结局。

曾几何时,社交媒体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童话故事书。许多人把社交媒体上看到的恩爱照片和甜蜜告白视为那段感情的全部写照,认为那是一段现实生活中的完美爱情,并且开始拿来跟自己的感情做比较。

本地网红洪萩庭(33岁)告诉记者:“我的先生是个很会照顾孩子的爸爸,帮孩子冲凉、煮饭这些他都做得很好。我偶尔会在社交媒体Instagram(@bongqiuqiu)上分享这些小故事,而每次都会有很多人私讯我,问我怎么让老公这么会照顾孩子,并说她们的老公不会那么做。她们拿自己的先生和我的老公比较,羡慕我的老公比较好。但其实我和先生之间也有我们的问题,我在Instagram上分享他的优点,不代表我们没有感情问题。”

洪萩庭:曾想放弃婚姻

洪萩庭和先生在一起15年,8年前结婚,目前育有两女一男,大女儿今年5岁,小女儿今年3岁,儿子目前10个月大。去年12月,她在社交媒体上坦言:“很多人或许没料到,我和先生曾经想放弃我们的婚姻,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很多次。有了孩子以后,更是如此……我们被生活琐事埋没……渐渐走向不同的方向,每次拉近距离后又再远离彼此,不同方向,不同速度。几天前,我们甚至还在讨论,也许他要搬出去。”

她受访时承认,两人性格差异很大,处理矛盾的方式也不同,表面上不会大吵,但意见不合就冷战,过一阵子就当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久而久之,两人之间的沟通出现越来越多问题。

“我说到累了,他听到烦了,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什么小事都能吵。有一阵子,我们的关系真的蛮不健康的。他会认为,是不是不要出现在我面前比较好?眼不见为净。”

几个月前,两人才开始学习如何良好地与对方沟通,洪萩庭也开始自我反省和提醒,希望能做一个更好的妻子。

身为网红,她知道社交媒体上看到的东西不是生活的真实写照,而她也为了保护孩子,不会在网上让家丑外扬。可是,去年底,她决定分享自己的经历,“因为我想让大家知道,不要看人家的20%就觉得是100%,每个人都只上传开心时刻的照片,所以你才会觉得为什么别人的老公或老婆这么甜蜜而我的不会。不要以为只有你的人生一团糟,其实大家多多少少都在面对一些问题,大家都在为自己的感情付出努力。”

学会跳出自己看自己

针对这种比较心态,触爱社会服务资深辅导员黎凤玲受访时说:“我们在婚前预备班时就会提醒情侣们要小心有比较的心态。结婚有很多事情可以比较,从婚礼到房子有多大。很多人都会把这些事情上传到社交媒体。看到这些贴文,我们应该做的就是‘与喜乐的人同喜乐’,先为朋友感到开心,恭喜他们过得幸福。”

如果我们因为比较心理而无法为朋友感到开心,就应该先沉淀心情,再问自己,这背后是什么心态?是不知足?生气?或者是与配偶之间还有过去的埋怨没处理好,想借他人的照片小事变大吗?

“有时,外界发生的事十分中性,但却可能勾起自己内心深处的感觉和需要。我们要学习的是跳出自己看自己,自问一下,我在想什么?我有什么感觉和需要?如果思想负面,内心充满不满、难过、自怜、与人比较的心态,能自我调节,想到建设性的行动去化解负面情绪的话,当然最好,不然的话,可考虑找辅导员帮助你理清思绪和思路,帮助你操练积极的思维。”

20200309_familylove_1_Medium.jpg
辅导员黎凤玲:如果我们因为比较心理而无法为朋友感到开心,就应该先沉淀心情,再问自己这是什么心态。

例如,当我们羡慕朋友收到配偶送的礼物时,可以问自己,那是不是我们想要的爱的表现?

“也许我们的配偶不会送礼物,但他帮忙洗碗,只是我们太贪心了,两个都想要。但如果那真的是你希望配偶做的事,你就要看看怎样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和满足你的需求。我们在辅导时常问那些夫妻,你有需求时,有没有表达?表达的过程如何?态度和语气如何?很多夫妻不明讲,觉得对方应该要知道,要有默契,到头来只是默默生气。”

黎凤玲也建议,当我们看到朋友和配偶在社交媒体上晒恩爱照,去哪里玩或吃什么美食时,不妨主动提议,邀请配偶也一同去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