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屋及乌 说到做到

家人一起为家婆和妈妈庆生。前排左一为本文作者蔡艾珈。(作者提供)
家人一起为家婆和妈妈庆生。前排左一为本文作者蔡艾珈。(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爱他,就要爱他的所有。

尊重,守护,真诚地对待他的家人,他必定更爱你。

“爱屋及乌”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有多少人真能做到?毕竟两个不同的家庭,两种文化,要彻底地接受和融入对方的家庭需要的是时间与包容。所谓“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对此——我完全认同。

现代人常说,婚姻只要情投意合,两人相爱,其他的都不是问题!的确,相爱是前提,婚姻自然也是两人的事,但美满的婚姻需要的是两个家庭的融洽和尊重。既然爱对方,就要真诚地接受另一半的所有。尽可能在生活中避免有关于家人的争吵,不要分“你的家人”“我的家人”,你们已经是“一家人”。

我和丈夫已婚四年,育有一子(快两岁)。我们的婚姻生活从始至今,一直保持着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状态。周围的朋友都以为有了孩子的我们,婚姻生活也许会不如从前,但非常庆幸的是:我们不但没受影响,反而还促进了我们的家庭生活。

我们两人的家庭差异非常大——我是家中独生女,他在家中排名第四(老幺)。一进入我们各自的家就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家庭氛围。我的娘家有四个长辈(爸爸、妈妈、阿嬷和阿姨),平时大家都早起早睡,生活得很有规律,白天晚上都比较安静,大家习惯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私人用品都是一一标上各自的名字,属于比较独立自主的生活环境。老公的家庭因为四个孩子的关系,相比之下就很热闹,在家吃个饭餐餐都像是大聚会。家公家婆的个性比较随性,习惯晚睡自然醒,孩子们也习惯分享所有的东西——私人用品也无所谓。刚开始,我们两人真心觉得很难融入对方的家庭氛围,在对方家总是待不住。

两家人一起吃年夜饭

但“爱”总会战胜所有的困难,我们因“爱”化解了婚姻生活里的绊脚石。婚后,我们决定搬出各自的家,一起到别处居住。在家公家婆眼里,孩子搬出去自己建立家庭影响不大,因为家里还是很热闹,而我们也能常回家聚餐。但对于我娘家来说却是晴天霹雳的消息——独生女有家不住,家中已是冷清,我们还执意要另起炉灶。

庆幸的是,我们携手一同尽孝心,无论是谁的家人,我们都为我们的家人竭尽所能。一晃就是四年,这段期间我们不但没有与各自的家人生疏,反而更加亲密。有了孩子后,时间虽然紧绷,我们依旧举办家庭聚餐、家庭旅行,就连年夜饭都是两家人一起吃。我们的父母也时常碰面,一起吃饭,谈天说地,一起顾孙子。两个家庭的“结合”给予我们的婚姻幸福感,虽然有了孩子,但是我们也因为这样的安排多了陪对方的时间——每周总能抽出时间看电影,拍拖,逛街。

爱他,就要爱他的所有。这样的“爱”,你会得到更多。很多夫妻常因捍卫自己的家人而争执,无意中伤害了对方。尊重,守护,真诚地对待他的家人,他必定更爱你。快乐的婚姻生活需要双方携手经营,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爱屋及乌”——你真的做到了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