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的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绝经是女性随着年龄增长,肾气耗竭而产生,是每个女性必然经历的生理阶段。(iStock图片)
中医认为绝经是女性随着年龄增长,肾气耗竭而产生,是每个女性必然经历的生理阶段。(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女生一般在发育期间开始每个月出血,月经每个月如期到来,过了30余年,有一天突然会停止(绝经)。这是每个女生期望的吗?其实,并非所每个妇女都对这阶段开心或兴奋,因为这代表她们即将步入更年期了。

更年期综合征(中医也称“绝经前后主诸证”),多发生于40至60岁的女性,一般持续5至10年。新加坡妇女自然绝经的平均年龄是49岁。到了这年龄阶段,妇女卵巢功能逐渐衰退,会产生的临床症状包括身体阵阵发热、失眠盗汗、心悸发慌、烦闷易怒、抑郁健忘等。

中医认为绝经是女性随着年龄增长,肾气耗竭而产生,是每个女性必然经历的生理阶段。若这期间无任何明显症状,则可安然度过这个阶段。但至少有50%妇女在绝经前后期间会出现一系列症状。这是因七情所伤、饮食失调、劳倦过度、经孕劳伤阴血等使得女性精血不足,脏腑失养,阴阳平衡失调而导致发病。

以下探讨此病常见的中医证型及常用药物:

  • 肝肾阴虚证

女性生殖系统以肾为主。而且因女性以血为本,经历经、孕、产、乳,频伤阴血,致“年四十而阴气自半”,故妇女易处于“阴常不足,阳常有余”的状态,绝经期间处于肾阴虚状态。临床表现为月经紊乱或闭经,烘热汗出,五心烦热,腰酸膝软,皮肤干燥等症状。

滋补肾阴虚的常用中药或食物有熟地、山药、枸杞子、麦冬和黑桑葚。山药、枸杞和麦冬都可当作日常饮食,例如山药枸杞粥或枸杞麦冬茶。

  • 肾虚肝郁证

进入职场的本地女性增加,她们多年来必须兼顾家庭与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故女性易受压力而导致肝气郁滞。而妇女在阴血不足及为生活烦恼的状态下,更易肝失濡养,肝气郁滞,而见精神抑郁、胸闷叹息、烦躁易怒、月经紊乱等表现。

此时除了应用补肾阴的中药,也可加些疏肝、养肝、清肝的药如柴胡、白芍、玫瑰花、薄荷等。平时可将枸杞、玫瑰花一起泡茶饮用,起到滋阴疏肝作用。

  • 心肾不交证

心在五行中属火,肾属水,心火下于肾以温煦肾阳,使肾水不寒;肾水上济于心以助滋养心阴,制约心火,使之不亢。但因久病、操劳过度易容易伤心肾而导致肾阴不足,心火过亢,热扰心神,心神不安而见失眠、心悸、烘热汗出、月经紊乱等症状。

除了补肾阴,可加养心安神之药如大枣、百合、浮小麦,莲子心等。失眠者可在日常饮食中加大枣、百合清心安神。

除了应用药物、食物预防,平时可按揉穴位如三阴交、足三里来调补气血,滋补肾阴,也可按揉太冲、合谷疏肝解郁,调畅气血。若平时易心悸、失眠,可按揉百会、神门等穴位。

最后,更年期综合征的预防主要是确保身体阴阳协调,女性应注意平时生活规律,适当运动,纾解压力。

(作者为南大中医诊所高级医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