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剥离的剧痛与心梗不同

若及时抢救动手术,主动脉夹层患者的存活率仍有八九成。(iStock图片)
若及时抢救动手术,主动脉夹层患者的存活率仍有八九成。(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台湾艺人黄鸿升(小鬼,36岁)上周三因主动脉夹层(或称主动脉剥离)造成血管阻塞而猝死,令很多人不胜唏嘘。

究竟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发生时,如何让人措手不及?

新加坡国立大学心脏中心总主任陈淮沁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主动脉夹层有一个称号,叫作“旋风杀手”,可以想象它发作时,往往令人错愕不已。

他解析主动脉夹层时指出,主动脉(直径有2.5至3.5公分)是血液从心脏流往全身最大的血管,管壁可分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正常情况下,血液都在内层血管壁流动。主动脉中间分出许多血管分支至重要器官,如心脏冠状动脉血管、肾脏血管、腹部和下肢血管等等。

陈淮沁说,内膜面向血管内腔,得承受心脏每分钟60到100次频率和120/80mmHg压力的血液冲击。当内膜突然间出现破损,其中的高速高压血液会通过裂口冲入主动脉壁的中膜形成血肿,这种在原有主动脉管腔之外形成管腔结构(或称为“假腔”)的情况,就叫主动脉夹层。夹层后的主动脉只剩下一层容易破裂的薄外膜,如果完全撕裂,血液大量涌出,会导致循环衰竭,病人立即猝死。

破裂的血流会沿着冠状动脉的内壁逐渐蔓延,可以往远端或近处伸张。如果往近处,就会撕裂心脏,影响心瓣关闭不全,患者会出现急性心衰竭。

他说:“以上任何情况发生,都能让患者失去抢救机会,短时间猝死。另一种情况是夹层朝远端或向下进攻,沿途经过分支动脉,分别供应大脑、脊髓、腹部内脏、下肢等器官,夹层撕裂至相应动脉开口,将影响该动脉的血流供应,引起相应的器官缺血,如脑梗、截瘫、肠缺血坏死,肾功能衰竭,下肢缺血等。”

主动脉夹层剧痛与心梗不同

突发性的胸背剧烈疼痛是主动脉夹层的最初发病症状,它跟心脏病发作的心梗症状不一样;前者的疼痛从一开始即极为强烈,后者是从轻转重,随时间加剧。

主动脉夹层的痛楚常被患者形容为“心如刀割”,撕心裂肺,跟心梗多数为胸闷、压迫紧缩感觉不太一样。最常发作的疼痛始于胸前区域肩胛间,之后到胸背后,很少放射到颈肩及手臂。疼痛会随着范围扩大而游走,例如沿着管壁分裂的路径和方向,由起始处移向其他部位,如头颈、腹部、腰部或下肢疼痛,约70%病人具有此特征,疼痛在一些患者身上会持续至死亡。患者也会有休克、焦虑不安、心率加速,甚至也出现晕厥或昏迷现象。大部分主动脉夹层发作中,都难逃一死。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年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六。根据国际主动脉夹层数据库2015的数据显示,患者年龄平均为62岁,男性比女性多,主要致病因素首推高血压。77%患者的主动脉夹层和高血压相关,27%与血管粥样硬化有关。

陈淮沁医生说:“不过,年轻人若有高血压,也可能发生主动脉夹层,我也有30多岁的患者。这个病人病情发作时,疼痛延伸至背部,不幸中的大幸是正好人在医院,马上急救,最终得以保住生命。”一般上,医生必须做开胸的主动脉修补手术。

两大心脏中心提供救援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必须争分夺秒尽快诊断和治疗。患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即每过一小时,其死亡风险增加1%。如不积极外科治疗,两周内死亡率高达70%,一个月高内达90%,一旦管壁层破裂,患者可在几分钟内猝死。

陈医生说,急性主动脉夹层突发时能在瞬间夺去人命,急救本身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只有将患者快速转诊到医院,配合专业医疗团队的精湛医疗技术,才可能有救活机会。

由于主动脉夹层是异常凶险的疾病,并非每一家医院都具备处理的条件,这类患者需要有专业团队提供全方位高质量诊疗才能提高患者的存活率。目前,国大心脏中心和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能提供这方面的精湛医术救援,采用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团队成员包括心脏内外科、血管外科、放射介入科、重症医学科和麻醉科医护队,为病人进行规范化、个体化和全方位的诊疗。每年,国大心脏中心治疗约50个这类病人。

他说:“如果病人送到医院时仍有生命气息,一般经过8至10个小时的手术治疗后,80%至90%可存活下来。”

陈医生建议18岁以上者,应经常检查血压,尤其是有家族高血压病史者更必须多加注意。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必须通过药物和饮食控制病情,定期运动,维持良好体重,保持健康生活。

当内膜突然间出现破损,其中的高速高压血液会通过裂口冲入主动脉壁的中膜形成血肿。夹层后的主动脉只剩下一层容易破裂的薄外膜,如果完全撕裂,血液大量涌出,会导致循环衰竭,病人立即猝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