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冷便当暖意融融

字体大小:

便当一定要热腾腾才好吃?

台湾冷便当达人宜芳分享自己为孩子做冷便当的契机,解释冷便当的益处和制作窍门。学会制作冷便当,再忙也能让家人吃得健康,感受温暖。

便当不热一样美味?

台湾冷便当达人宜芳认为,冷便当不但好吃且菜色选择多,也有益健康,因为不用再加热,味道好也保留较多营养,而且“冷饭的升醣指数(GI)比热饭低很多,口感更Q,像我最爱的饭团,也是冷冷地吃最好吃。饭团是我非常推荐的冷便当菜色。”

宜芳就是为了孩子健康着想,所以在女儿念小五时开始准备便当。起初是中午做好便当直接送到学校,女儿升上国中后则改成保温盒便当和蒸便当(台湾学校有蒸饭设备)。她在接受联合早报电邮访问时说:“女儿上高中时,我想既然各种带便当的形式都试过了,何不挑战冷便当看看?原本只想试一个月,没想到小孩非常喜欢,于是就带了三年到现在。”

宜芳解释:“冷便当只是将早上煮好的饭菜放凉后放入便当,中午不再加热,直接吃。”换言之,冷便当不是冷藏过或冰过的便当,吃的时候其实是常温,绝对不会冷冰冰。她说,台湾学校的蒸饭设备是最近几十年才有的,“在这之前,我们的爸爸妈妈阿公阿嫲带的便当也都是冷便当,都没发生什么大问题。”

半小时完成冷便当

zb_1001_cj_doc7cjcvcyy1tw1bqdf7357_30150749_zhangy_Small.jpg
台湾冷便当达人宜芳。

宜芳把自己的冷便当心得集结成书《一起带,冷便当》,也在社媒分享窍门和食谱。达人的手艺绝非一朝一夕练成,宜芳起初早起做便当的第一周,因为不习惯而花了较多时间,但熟悉之后就越来越快,现在除非拍制作视频,否则大约半小时就能完成;等菜凉的时间,她除了拍便当照,还会准备早餐。

她说:“因为要早起做便当,我调整了晚睡的习惯,现在早睡早起,作息正常,没想到原本容易头晕的毛病也因此改善。”

每天做便当,变换菜色的创意从何而来?宜芳认为,比起必须加热的便当,冷便当其实选择更丰富,因为不用加热就不必限制食材,像饭团、生菜、三明治等都能放入便当。喜欢逛各种市场的她,每次看到新食材也会买回家,让便当菜色更丰富。

她说:“为了让自己保有做便当的热情,我尝试每天做变化,菜色尽量不重复。除了平常最常吃的米饭,我也用其他主食,例如面条、面包或是轻食类食品。”

即便是常用食材如鸡蛋,宜芳也会改变做法,让菜色看起来没有重复感。“除了水煮蛋、荷包蛋、炒蛋,我还会用玉子烧(日式蛋卷)的方式,加入不同食材,变出新风味。”

宜芳建议,新手试做冷便当应重视营养,而不是菜色多样。“简单说,就是有菜有肉有蛋,不用急着做变化,先求有,再求好。我个人不建议造型便当,健康营养好吃比好看更重要。”

新加坡食材选择
和料理方式丰富

zb_1001_cj8_doc7cjcvd5aif4jveatfdd_30150540_zhangy_Small.jpg
《一起带,冷便当》可在本地图书馆借阅。

出版《一起带,冷便当》后,宜芳收到不少读者回馈:带便当时更有灵感;发现原来做菜可以很简单;看到家人开心吃饭的样子,很有成就感。

她说:“很多人了解到原来带便当也有不同选择,很开心看到最近台湾的确越来越多人开始带冷便当了。”

她认为,新加坡和台湾一样都是文化多元,而且食材选择和料理方式都很丰富。“我们都可以善用这个先天优势,相信带便当一点都不难。”

《一起带,冷便当》一书可在本地图书馆借阅。

想了解更多冷便当窍门,可上宜芳社媒专页:

·facebook.com/yifang818

·youtube.com/user/818yifang

zb_1001_cj_doc7cjcvd9csnc11ft4bh5f_30150645_zhangy_Large.jpg
宜芳推荐的冷便当菜色:饭团。冷饭的升醣指数比热饭低很多,而且口感更Q。

达人破解冷便当迷思

冷便当的误区,宜芳一一解答。

⊙冷便当早上就做好,到中午不会坏掉吗?

★最重要的是放进便当的食材是否干净新鲜。食物快速败坏的很大原因是细菌,换言之,如果烹煮方式不对,或是手没洗干净,或是食物碰到口水,便当就很容易酸坏。

此外,温度会让细菌加速增长,所以要先把饭菜放涼,再装便当,不要让热气闷在便当盒里。夏天时或是要带去户外的便当,我会用保冰袋装便当,并在袋内放两三个保冷剂,防止便当因温度过高而成了细菌温床。

⊙冷便当要在早上准备,那得很早起床吧?我怕早上时间不够,有什么省时方法吗?

★前一晚先准备好部分食材,或是周末先煮好备好,早上就会从容很多。例如烫青菜,除了叶菜类,其他几乎都可以前一晚烫好放进保鲜盒冷藏。肉类可以前一晚先腌,早上起来只须煎或烤好。汉堡排或绞肉类则是先拌好,早上起来再捏再煎,不会很花时间。玉子烧(日式煎蛋卷)也可以先煎好放凉冷藏,第二天直接夹进便当盒里。

此外,我会前一晚先把米洗好,预约饭锅早上5时30分煮好,也节省很多时间。

⊙饭菜热腾腾才好吃,冷便当吃了会不舒服吧?

★便当冷热我认为是习惯问题,开始时不妨准备家人喜欢吃的菜色,重点是他们愿意吃,喜欢吃,如果逼家人吃他们不喜欢的菜,最后一定变成家人吃得痛苦,妈妈做得辛苦。或许先让家人习惯带便当,以后再做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