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趣味方式 让孩子与多元文化连接

字体大小:

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必须了解自己,并欣赏他人。来自印度、定居本地的Indigrow公司创办人莎玛阿鲁认为,孩子既要以本国文化为傲,又要尊重和理解他国文化,这是全面经营孩子未来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从小给孩子灌输本国文化和传统习俗,是培养孩子知根并且拥有自信的基石。

新加坡是国际大都会,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在这里工作与生活。因此,家长应从小让孩子多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文化,建立基本尊重与理解。

育有一个3岁儿子的莎玛阿鲁(Kshama Alur)来新加坡落户前,曾在英国、荷兰、比利时和南非居住和工作。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和来自南非的丈夫在本地居住了10年。“当我怀上儿子时,希望能寻找一种现代而愉悦的方式将孩子与不同的文化联系起来。我在寻找超越历史、神话和语言的书籍和游戏。

“孩子出生后,我辞掉工作,创办了Indigrow公司,为年幼孩童出版刊物,通过多元文化、游戏和歌曲,让世界各地的孩子了解这个美好的世界。”

首先,她推出了自己家乡印度的出版物,如印度文化A至Z、书籍、拼图和闪卡。最近,她出版了新加坡A至Z文化的游戏书——《新加坡文化互动游戏故事书》(Singapore Culture Play Book),结合儿童科学的逻辑思维和文化魅力,寓教于乐。为孩子们介绍美丽和多元化的新加坡,内容包括华巫印的文化,其中也包含农历新年的传统习俗。

培养“第三文化儿童”

莎玛要培养一个“第三文化儿童”(Third Culture Kid),这增加了亲子教育的挑战与维度。“第三文化儿童”是指那些在性格形成期没有生活在父母祖国的儿童。在全球化浪潮下,这现象愈发普遍。他们主要是外派专业人士的孩子,也有来自跨国婚姻家庭和就读国际学校的儿童。

首先,莎玛认为培养孩子的认同感是很重要的。第三文化儿童须要熟悉他们的根,包括让他们接触不同的书籍,不同类型的饮食,多种语言和不同层面的文化,才能成长为一个自信的人。

其次,培养对多元文化的尊重和喜爱是很重要的,让孩子为他们是谁和来自哪里而感到自豪。到不同的国家旅游,跟爷爷奶奶谈天,庆祝各种文化的节日等都是很有趣的。她说:“例如,我们庆祝印度的排灯节(Diwali),复活节、圣诞节和农历新年。我们经常烹饪来自南非、新加坡和印度的食物。我们关注橄榄球和板球运动,儿子从小耳濡目染。这些比抚养和教育孩子带来的挑战更具意义,更有趣。”

莎玛坚信从小必须让孩子了解本土文化。她认为孩子们既需要一面镜子,也需要一扇窗户。镜子意味着每个孩子都须对自己的身份感到自在与自信,拥有高度自我意识与自尊。因此,我们必须让他们扎根。这是他们在多元文化世界中所需要的自信基础。窗户意味着他们要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培养尊重与理解,并最终能在未来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她说:“可以从孩子三四个月大开始,培养他们对当地文化的鉴赏力,这有助于提升自我意识和关爱世界的面向。我们必须培养不会感到困惑、不羞愧、不自视过高或过低的孩子。”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必须了解自己,并欣赏他人。在未来,这将是成功人士的标志。

21世纪的基本技能

新加坡父母在孩子的文化培养方面欠缺了什么?如何改进?

莎玛指出,新加坡是一个美丽、多元文化的现代化国家,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这里生活。因此,本地人和外籍人士应该积极分享新加坡文化,与庆祝有意义的传统节日。

新加坡父母有时忽略了让自己的孩子感受本土文化的特色与优势,家长过于专注孩子的学术成绩,却忘记全面经营孩子未来所需要的21世纪的基本技能——想象力、同理心、文化意识、创造力和沟通能力。

在一个日益多样化和全球化的世界里,这些是至关重要的。莎玛说:“我们的孩子都是世界公民,所以,要让他们不仅了解自己的文化,而且教导与指引他们以有趣的方式与世界分享自己的文化。这就是我出版《新加坡文化互动游戏故事书》的目的,让孩子培养想象、创造、理解和分享文化的技能,通过互动的讲故事方式,变得更加自信,最重要的是,巩固孩子的文化基础。”

这本互动故事书,旨在拉近父母、祖父母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莎玛说:“通过各种小故事的文字叙述与视觉效果,大人可以用不同方式来激励孩子,例如给孩子说说长辈的故事,你是怎么过春节的,如何玩五石子游戏(Five Stones),或者坐三轮车的乐趣等等。”

另外,看故事说故事的过程中,可以跟孩子一起发挥创意,从书中获得灵感,一起画图,学习做饭,玩文字游戏,制作地图探索新加坡等等。有兴趣者,可以通过网站参与“新加坡文化游戏”的趣味活动。

(受访者提供图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