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王妃的时尚外交

凯特王妃以孟买设计师Anita Dongre的印花长裙,出席慈善板球球赛,飘逸迷人。(法新社图片)
凯特王妃以孟买设计师Anita Dongre的印花长裙,出席慈善板球球赛,飘逸迷人。(法新社图片)

字体大小:

美丽达人

出国旅行前,你是否会为穿什么而伤脑筋? 

出国穿什么,对你我来说,或许只是为了配合天气、旅游活动,以及照片效果。对名人王室如凯特王妃来说,出国访问穿什么,就是一种时尚外交(fashion diplomacy),不只是要注意颜色款式,还要考虑品牌等等。

不久前,英国威廉王子与王妃凯特到印度和不丹进行官方访问,夫妇俩成了时尚焦点。尤其凯特王妃,艳光四射,不同场合不同打扮,还一次在一天内换三套衣服,每件各有特色。

配合印度之行,看得出王妃的造型师团队在选择服饰颜色和图案时,精挑细选,不是选印度本土设计品牌,就是选带有印度风设计的国际名牌和高街(high street)时尚品牌。

凯特王妃穿Alexander McQueen与威廉王子到访泰姬陵王宫酒店,悼念2008年恐袭并放下花环,以及与恐袭生还者见面。她在这个庄严活动中,穿上英国品牌Alexander McQueen的朱红丝绸花纹裙子,向印度传统印花致敬。

走访新德里探访街头留宿的孩童时,她穿了Glamourous品牌红色长裙。据知这条长裙价格约50元英镑,不是什么大名牌。原本就常循环穿旧衣的凯特,再次为她亲切、平民化的形象加分。

她以孟买设计师Anita Dongre的印花长裙,出席慈善板球球赛,并自在地和当地儿童及明星一起玩板球,飘逸迷人,和一般人打板球汗流浃背的样子相差甚远。

很快地,这条印花长裙的照片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后,人们纷纷到品牌网站上去购买,使网站一度出现故障,该名设计师也随着名声大噪。

选穿当地设计师的作品,是凯特王妃出国访问的“惯例”,给品牌增添人气和知名度,自然获得好评。几年前她到访新加坡时,也穿了Raoul的衣服,让品牌也登上国际新闻版上。

值得一提的是,她这次的服饰,有些是经过改良的,不仅更适合凯特王妃的高雅气质,也符合时尚外交“大使”的形象。比如那条Anita Dongre的印花长裙,原本长裙的长度及地,并配以丝巾。凯特王妃穿着时,长度变短至在小腿部位,长丝巾也成了腰带。这样的改良,既有创意,又让王妃能自在地参与访问活动,造型团队应记上一功。

后来,她和印度总理莫迪用餐时所穿的翡翠绿Alice Temperly复古蕾丝裙,也经过一番创意改良,在胸前和大腿处“加布”,以免过于暴露,有失大雅。

一些时尚潮人可能会觉得凯特王妃的淑女打扮,并不是最前卫的。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网站还批评说她此行穿着土气。不过,我倒觉得她是当前时尚外交最称职的。

最欣赏的是,她总能在配件方面下心思,小兵立大功。例如,穿华丽的Jenny Packham晚礼服出席宝莱坞慈善晚宴时,戴上了印度设计师Amrapali的耳环;选戴英国品牌Accessorize的印度风耳环等,让我也想找出有印度风的服饰来穿戴。看来,这一次时尚外交成绩单,非常亮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