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钛说我愿意

字体大小:

说“我愿意”之前,要先决定用什么婚戒。注册仪式不可或缺的结婚戒指要选金、白金、正白金,还是玫瑰金?有些新人有了另类选择——钛(titanium)。

走进任何一家首饰店,问“有钛(titanium)质的戒指吗?”,有些服务员会以为你把platinum(正白金)念错;即便澄清了,对方还是可能摇头。

目前,本地市面上的婚戒虽然设计百花齐放,但材质方面,还是由金和正白金这两个“贵族金属”(noble metals) 当道。“贵族金属”又称贵金属(precious metals),特征除了价格昂贵,还包括化学性质稳定,保值能力强,所以是制造结婚戒指的热门选择。

比较之下,钛的特征是重量轻,强度高,抗腐蚀能力强,所以主要作为工业用途。例如:钛经常与其他金属制成的合金是航空工业的重要建材之一。

从脚踏车零件变身婚戒

其实,钛也适合制做首饰,因为它够轻也够耐久。钛戒指在美国相当受欢迎,过去几年本地也有越来越多情侣考虑以钛戒指互订终身。

本地唯一钛戒指专卖店Exquisite T从2009年创办至今,业绩提升40%左右;顾客之中,多达八成是情侣。Exquisite T创办人罗天浩说:“起初,本地消费者对钛不够熟悉,所以市场需求不高。现在,越来越多顾客喜欢上钛的独特性和时尚感,加上钛比金、银和正白金便宜,钛婚戒售价一对一般不到300元,比起四位数的金或正白金戒指,可说有一定吸引力。”

罗天浩是越野脚踏车迷,由于许多脚踏车零件都由钛制成,所以钛对他来说并不陌生。他和其他踏车迷认为,钛够轻够强,大家都想购买钛戒指,却无法在本地找到,罗天浩因此决定自立门户,开始售卖钛戒指。

目前,Exquisite T尚未设立实体店面或陈列室,所有产品通过网络销售,顾客包括本地和亚洲其他地区的消费者。

本地顾客之一杨美玲(35岁,零售业)认为,钛确实物超所值。她弄丢过一次金戒指,后来决定改买钛。她首先买了日常穿戴的戒指,又买了一对当婚戒。她说:“金戒指丢了真的非常心疼。钛的价钱相对较低,而且钛够轻,强度够,又不容易刮花,所以非常值得。”

另一名本地顾客是林宣玲(40岁,经理)。她和同性伴侣不能在本地注册,但一直想要购买定情戒指。两人逛了本地和国外许多首饰店,但最后吸引她们的是Exquisite T钛戒指的设计。

她说:“以前觉得定情戒指必须是昂贵名牌的才行,但现在觉得更重要的是自己喜欢。钛戒指不但富有设计感,而且非常轻,我和女友都觉得非常特别。”

以顾客为重,走在时尚尖端

利华珠宝(Lee Hwa Jewellery)两年前为了满足顾客要求,开始推出Titia钛婚戒系列。

品牌经理詹玉娴说:“过去数年都有顾客要找比较特别而独特的材质,所以会主动问有没有钛戒指。”

虽然利华珠宝最受欢迎的婚戒还是以18K白金为主,但Titia钛婚戒系列的需求两年来持续增长。詹玉娴认为,Titia婚戒受欢迎的原因除了因为钛够独特,也包括强度高,耐用,不会引起皮肤过敏,而且比18K金和正白金轻盈,可说物有所值。

虽轻盈且独特 钛仍非婚戒主角

本地各大珠宝行受访时都强调,由于品牌定位为高级珠宝,所以婚戒都是以金和正白金为主。利华珠宝虽然提供钛金系列,但其他婚戒系列依旧让名贵的金和正白金当主角。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顾客要求与众不同的婚戒,珠宝行也不断推陈出新。像婚戒专店Love & Co就推出多样化篆刻服务,除了篆刻文字,还能刻上照片和指纹等。此外,树记珠宝让顾客在婚戒上镶入彩钻,利华珠宝的Niessing系列则有多达12种色调的金和正白金供选择。

当然,无论什么颜色、设计、材质,婚戒意义不变。要用什么婚戒见证自己的爱情和婚姻,情侣都有自己对的答案。

轻盈,是优点还是缺点?

钛戒指的优点包括轻、强,以及不会引起皮肤过敏。

不过,“轻”和“强”也可能是缺点。

宝兴珠宝行(Poh Heng Jewellery)行销与通讯经理萧淑雯说:“钛虽然时尚且轻盈,但我们相信夫妻应该确实感觉到婚戒的重量,就像每天提醒自己对伴侣许下的承诺。”

Exquisite T创办人罗天浩从另一角度分析钛的象征意义。他说:“无论是恋爱或婚姻,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感觉轻盈、轻松,就像钛戒指。当然,婚姻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希望和钛一样耐热也耐冷,而且非常‘耐用’。”

树记珠宝(Soo Kee Jewellery)总经理刘尹琪则强调选用贵族金属的意义:“金和正白金是最稀有的贵金属之一,价值高而且颜色和光泽都可以历久如新,正如夫妻之间的深厚爱情,珍贵而永恒。”

象征意义见仁见智,有些特质却是客观事实。

钛由于强度高,所以要有特定器材才能制造,设计选择比金和正白金少,要修改尺码也不像金戒指那么容易。

换言之,手指将来无论变胖变瘦,都不能交由首饰店修改尺寸。此外,本地售卖的钛婚戒都无法进行客制化,如刻上文字。

罗天浩说:“钛非常坚硬,所以不容易进行篆刻。我找了几个厂商试验过,但至今还没找到适合的篆刻服务。”

两全其美的设计 集钛和贵族金属于一身

若想两全其美,或许可考虑结合钛和贵族金属的设计。像Goldheart珠宝虽然没有钛婚戒,但上个月推出的MODE金钛系列巧搭916黄金和钛,设计别出心裁。

保养婚戒

婚戒和婚姻一样,都必须定期“保养”:

●穿戴时尽量不要碰到戒指上的宝石。

●从事激烈活动时应脱下婚戒。

●除了钛婚戒,其他金属制成的婚戒都不宜接触含氯(chlorine)的泳池水或清洁用品。

●冲洗婚戒宜用温度中等的肥皂 水(可用任何性质温和的肥皂剂)。先浸泡数分钟,再用软 毛牙刷或眉刷轻轻擦拭浸在水中的戒指,最后用流水冲洗干净,再以厨房用纸拭干水分。

选购婚戒,听行家怎么说

结婚是人生大事,不应意气用事;选购婚戒亦然,宜三思后行。听听各大珠宝行的专人怎么说。

SK珠宝行(SK Jewellery)市场营销部副经理张瑞芳:

●结婚戒指要尽早找,因为可能会花上数周甚至数月,才能找到两人中意的婚戒。

●就算偏好某些款式,也应试戴其他设计,因为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发现。

●结婚戒指一定要戴得舒服,试戴时不妨在店里走几步,或试着用手机或写东西,看看是否舒适。

宝兴珠宝行行销与通讯经理萧淑雯:

●考虑设计之外,也想想戒指的价值和象征意义。什么样的戒指最能代表你的爱情故事呢?

●结婚戒指要戴一辈子,所以应向值得信赖的品牌购买有品质保证的婚戒。

CITIGEMS品牌高级执行员沈艳莉:

●跟着感觉走,寻找最令你心动的戒指。

●婚戒设计须配合你的个性和时尚风格,才能每天穿戴。

利华珠宝品牌经理詹玉娴:

●婚礼和婚戒是两个人的事,婚戒的设计和材质应该对夫妻俩都有特别意义。

●一定要考虑预算。无论预算多少,都可以找到理想选择。

●决定婚戒的材质和设计时,应该考虑日常生活习惯和嗜好。

●注意是否会引起皮肤过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