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quared2双胞胎设计师 年轻 是 他们 的 时尚态度

字体大小:

真正的时尚,不惧怕任何人的眼光,而是在别人的睥睨或惊诧中,看到自己的独特和

傲气。Dsquared2 双胞胎设计师上周接受《联合早报》记者专访,谈到设计理念与品牌发展,更对此刻的时尚生态和行业现象提出独到见解。

ymwang@sph.com.sg

品牌提供照片

迪恩·卡登(Dean Caten)和丹·卡登(Dan Caten),大概是现今时尚设计界唯一一对双胞胎设计师,由他们创办并主理的意大利时尚品牌Dsquared2去年刚庆祝20周年。

上周,这两位加拿大出生的国际知名设计师旋风式造访新加坡一天,专程推广即将在本月中上柜的2017早春(pre-spring)及春夏系列,足见他们对新加坡及亚洲市场的重视。

卡登兄弟接受《联合早报》记者专访,不仅谈到Dsquared2的发展和规划,更对此刻的时尚生态和行业现象提出独到见解。

Dsquared2的非正式中文名称是“D二次方”或“D平方”,这充分展示出品牌特色——是两人共同催生、一起创造的设计产物。“我们俩就是BFF(Best-friends-forever)啊!”弟弟丹说。

“但这一切都是假象,哈哈。”哥哥迪恩笑着反驳,“不过,我们俩有一次做过一个心理测验,我们竟然是一只鸟,听准了,不是两只鸟,是一只鸟。我弟缺了我就不能飞翔,因为我是翅膀;而我缺了我弟就不能着落,因为他是爪子。这就是我们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我是我们中间不太爱负责任的那个,我弟就常常得善后。”

这对再过几天就52岁的“老哥们儿”虽然长期浸染着时尚风华,谈起两人相处,仍有可贵的兄弟情深。

“会不会吵架?不会啊。”丹说。

迪恩不断“拆台”:“怎么不会?比如我以前会跟我弟说:‘我想穿你那双鞋。’所以家里东西都成双成对,不用抢。”

和谐共事难能可贵

20多年的时尚生涯,兄弟俩认为再好的设计师双人组都难能有他们这样和谐自然的共事关系,“几乎就没失手过,或不顺过,这种平稳坚定的发展根本不是必然,我相信我们都知道是什么推动着我们。有些事情,我们俩真是到这个岁数才越来越看开,有人陪着你做事,陪着你变老,我们不断地分享、讨论、分担也合作,什么都不怕了,好像连机会都变多了。”丹说。

听起来,弟弟是较为成熟冷静的那个,大概是怕真情流露太尴尬,不一会儿,还没等弟弟讲完,哥哥就把话题扯开了。“对啊,比如说我们小时候想开个餐馆,没想到我们能在没有荒废本业的前提下,达成所愿。”

Dsquared2米兰公司总部顶楼,被他们开发成一个带游泳池的时髦餐馆Ceresio 7,成了许多游客在意大利朝圣的名餐馆。

“感觉当设计师,生活还是活跃一点比较好,一方面你能吸收新养分,另一方面也提供解压和分散紧张感的途径。比如单板滑雪(snowboarding),你看多好,我都不用苦蹲健身房。”迪恩对自己的身材相当自信,的确,一些二三十岁的小伙子都不见得有他这样的身型。

“我们的品牌是为火辣、性感的年轻人设计的!”两人异口同声。并不像一些品牌对大众的讨好,Dsquared2对消费者有着独特定位——当然,有的人看到Dsquared2的衣服,会知难而退,的确是相当挑人穿,或者说他们的衣服挑战着视觉和品味。

不但他们本人常常是GQ等杂志评选出来的“年度最佳着装男士”“年度设计师”“时尚偶像”,看看他们的明星顾客名单,对他们的风格也略知一二——Madonna、Rihanna、Christina Aguilera、Britney Spears、Robbie Willams、Justin Timberlake、Lenny Kravitz……这些“不省油的灯”,都在兄弟俩点化之下,光焰更加闪耀夺目。

今年他们为加拿大国家队设计的奥运运动服,也着实让他们狠狠地更红了一把,枫红色的“运动休闲”(athleisure)服饰,谁说只能运动员穿,多少人都在问有没有量产机会。

运动、音乐、旅行、街头文化等,凡是年轻人感兴趣的事物,都是这对设计师长期的灵感来源。

“为设计而设计”的系列

2017春夏系列向今年年初过世的流行巨星David Bowie致敬,双子以“都会硬汉遇上摇滚歌手”来形容此系列的主题,并将David Bowie的“Ziggy Stardust”雌雄同体形象幻化为设计元素。T台上的男模特都打扮成1960年代英国工人阶级青少年Skinheads族群,绣章装饰的外套、格子恤衫、折脚牛仔裤、高筒皮靴……都是当时工人阶级家庭的孩子们表达个性的穿着。然而,跟庞克、哥特、摩斯(Modism)等其他次文化风格一样,最终还是被资本主义收编,成为时尚商品一部分。

Dsquared2一切都是闪亮亮的,是华丽摇滚、迷幻摇滚的那种亮——亮片、丝绒、金属、绸缎、漆金的质料贯穿整个系列,而Dsquared2最受欢迎的紧身牛仔裤也没有缺席,当男模特们都脚踩高高靴(GoGo Boots)出场时,根本不用解释,这是“为设计而设计”的一个系列,比起保守而沉闷的实用主题令人兴奋很多。女装,也一脉相承地酷!

“是一种孤注一掷的时尚精神,又或者比生活本身更伟大的时髦主义,”丹说,“每个系列我们都会设定主题,在做这个系列时,David Bowie去世,这给了我们触动,与其说纪念他,不如说欢庆他留给世人的巨大震撼和丰硕遗产。从这个意义上说,时尚是具有纪实功能的。”

迪恩不担心新加坡的男性消费者会对这个系列望而却步,他说:“以我对新加坡男士的了解,我觉得前卫人士大有人在,要看你想走得多远,这个系列的确有很强有力的单品,气势上可能孤绝,但你可以凭自己的喜好随性搭配。真正的时尚,不是惧怕任何人的眼光,而是在别人的睥睨或惊诧中,看到自己的独特和傲气。”

好设计值得等

眼下,时尚零售市场不景,许多新促销手段的推出像对消费者的疯狂反扑和迎合。Dsquared2不会追随“即看即买”(see now buy now)的订货方式。“那是大品牌才能做到的事情,对我来说太快了,就好像你跟一个人约会,什么浪漫、甜蜜、神秘都还没展开,就直接行进到最后一步,太扫兴了。”迪恩说,“报章杂志连时尚专题都还没做过,就有人直接买了,这有意思吗?”

“给一切事物喘息和成长的机会,没必要急成这样。”丹的言下之意是,好设计是值得等的。“时尚是一种欲望,当它太唾手可得时,它变得一点也没有吸引力。”

“你可以用恋爱来看待‘即看即买’,第一天就跟一个男人上床,你觉得你们还会有第二次吗?你觉得他会珍惜你吗?时装啊,就跟男人一样,又或者男人,就跟时装一样,哈哈哈……”迪恩的话耐人寻味。

那么,以“快”著称的快时尚品牌呢?

“它们有存在的必要,拥有你最想要的设计师品牌之前,你可以穿一些相对体面的衣服等待着。”迪恩说,“我虽然不会满心欢喜看着它们抄袭,但它们如果不抄袭,那才说明我们这些设计师品牌有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