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魔女 勤打造

尽管年逾花甲,马瑜敏仍喜欢尝试不同的服装搭配,穿出时尚感。
尽管年逾花甲,马瑜敏仍喜欢尝试不同的服装搭配,穿出时尚感。

字体大小:

女人过了四十,就注定当Aunty,只能穿宽松衣服,不施脂粉?不!若懂得打扮,一样可以成为旁人眼中的靓妈。联合早报记者为你找来三位时尚熟女,分享熟女时尚秘诀。

按门铃后,来应门的是个身穿黑色合身衬衫和牛仔短裤的靓妇,脸上略施淡妆。她说:“我也才回来,刚和女儿喝下午茶。”她女儿已经21岁,我笑说,两个人一起出门,外人搞不好会以为是姐妹而非母女。

和女儿长得像姐妹,妈妈们听到这句话,总是心花怒放。女人过了40,就注定当Aunty,只能穿宽松衣服,不施脂粉?不一定!若懂得打扮,一样可以成为旁人眼中的靓妈。不懂得打扮吗?联合早报为你找来三位时尚熟女,向她们讨教熟女时尚秘诀。

不要图方便电个Aunty头

裴秀贤(47岁)与丈夫共同经营一家船运公司。记者问她是不是因为做生意,所以比较注意打扮,她说:“船运业的女性其实不怎么需要打扮,在船上都是穿工作服。可是女人还是得像个女人,不能邋遢。”

怎么才算不邋遢?她举例:“眉毛要修,头发要理。还有鞋子,我喜欢穿高跟鞋,一穿上去就有女人味,而且不能走太快,整个形象就出来了。”

平常出门,她喜欢穿短裤配高跟鞋,她认为这样的搭配方式会产生长腿的视觉效果。包包和鞋子是女人的好朋友,可裴秀贤只有两双常穿的高跟鞋,一黑一白。她说,这两个颜色比较容易搭配衣服,其他鞋只有在正式场合才拿出来穿。

染色直发披肩的裴秀贤也说:“不能为了方便而电一个‘Aunty头’,很奇怪,大家明明知道那个叫‘Aunty头’,还是去电。如果留长发要绑个丸子头,要有点刘海,头发不要乱,不能随便绑。”

许丽月建议下半身比较肥胖的女性穿喇叭裙;手臂赘肉多,可以用长袖或短袖掩饰。

形象与礼仪国际学院的院长许丽月(46岁)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也说:“如果你一头乱发,像杂草一样,那就等于没有个人护理。”

对于头发护理,62岁的马瑜敏有个秘密武器:假发。她毫不掩饰地告诉记者,年纪大了当然会有白头发,戴上假发可以掩饰灰白发根,还可尝试新发型。

打扮从个人基本护理开始

没有丑阿嫂,只有懒阿嫂。打扮从基本个人护理开始,例如保养皮肤、头发、修剪腋毛等等。连这些基本的都做不到,那谈不上打扮。

许丽月一般会花45分钟化妆,包括擦隔离霜(primer)、粉底、画眼线、涂腮红。她说:“我不化浓妆,而且最重要的其实是每天的皮肤保养,每晚花多一些时间为皮肤保湿,定时做美容洗脸。如果皮肤不好,上再多粉底也不好看。”

裴秀贤也同意并指出,若要敷面膜,不能超过20分钟,更忌通宵敷面膜,因为时间久了,面膜会把脸上的水分吸走。她说:“女人一定要买的是一瓶好的洗面乳,要把脸洗干净,让皮肤呼吸。再来就是晚霜。新加坡的天气,一定要为皮肤保湿。这两样买齐了,还有能力才买其他保养品。”

裴秀贤平常出门喜欢穿短裤配高跟鞋,这样的搭配方式会产生长腿的视觉效果。

裴秀贤也不崇尚浓妆。在她看来,化妆时要选择眼睛或嘴唇作为亮点,不能两者都突出。例如,如果画了眼线或接上假睫毛,那么口红就不宜太红,可选择橘色或桃色,颜色较淡的口红。如果眼睛没什么化妆,那口红颜色可以更鲜艳。

有些人爱文眉,但裴秀贤不建议这么做。她解释,时尚潮流来来去去,现在文眉是根据当下潮流趋势,潮流一过,脸上的文眉也就过时了。另一个问题是,当皮肤随年龄增长开始松弛,眉毛也会下垂,“看上去表情会很悲”;如果去打针拉皮,“看上去会很凶”。文眼线也有类似问题。皮肤下垂后,眼球和眼线之间会出现一条没有文到的皮肤。

她说:“如果真的想文眉或文眼线,就要找好的,专业的。这是一辈子的事情。”

确定自己要怎样的形象

本护理做足后,阿嫂们要问自己,想要营造什么样的形象,再朝那个方面努力。许丽月说:“有些人以为只是去接孩子上下学或跟朋友出去就无需打扮。这是错的,心态很重要,不可以懒惰。”

许多想转变形象的阿嫂会觉得,一下子要学要改的东西太多。因此,许丽月建议刚踏出第一步改变装扮的阿嫂们,一切从简,只要选对衣服,无需搭配首饰,也可以很亮丽。

她自己也是个极简主义者,除了一对镶钻的银耳环以外,大多时候都不佩戴首饰。

裴秀贤也说:“有些阿嫂把自己当成圣诞树一样,耳环、戒指、项链全戴到身上,其实只要选一两样就可以了。打扮得越夸张,越显出老态,简单就是美。”

马瑜敏打扮时也遵循简单即是美的原则,采访这天,她只以一条粉红色项链搭配黑色连身裙。她说,家里的不少首饰是在购物商场的格子小店里买的。别以为这些首饰只适合年轻人,其实只要搭配得当,阿嫂穿戴也不会有违和感。

或许和她的背景有关,马瑜敏一点也没阿嫂包袱,举手投足反而非常优雅。她1983年开始在当时的新广电视台当舞蹈员,直到2000年才退出新传媒的舞蹈团,当时她已45岁,是舞团里年纪最大的成员。多才多艺的她之后转到莱佛士酒店弹钢琴,周末则教芭蕾舞,生活充实。


不追求名牌敢尝试新风格

2004年,马瑜敏在朋友的邀请下,参加“经典新加坡夫人”比赛,脱颖而出获得“经典新加坡夫人(联合国)”(Classic Mrs Singapore United Nation)的荣衔。马瑜敏还会设计衣服。采访当天,她把以前设计过的晚装和长裙挂在客厅里,身上那件连身裙也是她的杰作。

她拿出一件旗袍式的无袖白色上衣,说上面的红花是一位朋友画上去的。她选择以黑色紧身牛仔裤搭配这件上衣,这种中西合并、复古搭新潮方式,让人眼前一亮。

她说:“我喜欢走神秘路线,就是会让人好奇,我这件衣服是在哪里买的?用什么布料做的?义安城每年有两次促销,如果是会员还有额外10%折扣,我就趁这个时候买衣服。平时也到金文泰广场(Clementi Mall)、JEM、JCube或邻里小店购物。武吉士村里也有一些不错的韩式服饰店。”

百货商场或邻里小店的首饰并非只适合年轻人,只要搭配得当,阿嫂穿戴也不会有违和感。

裴秀贤也不追求衣服名牌,走到哪逛到哪,而且敢于尝试新风格。她说:“以前我只穿黑色衣服,觉得比较容易搭配,又有专业的形象。直到有人指出我每天只穿黑色,我才当头棒喝,开始转变,穿更多颜色的衣服。我身边有一些阿嫂觉得自己到了中年就只能穿黑色、蓝色,但我会鼓励她们尝试不同的颜色,有些真的受到鼓励,现在开始穿黄色或其他颜色。但我不穿豹纹或动物纹的衣服,我觉得亚洲人不够高,穿了很俗气。”


思想修养也须更上一层

许丽月因工作忙碌,没时间到实体店购物,大多时候都上网购物。她说:“我会上美国网站买衣服。他们的风格比较现代,很合我的口味,也符合我当形象与礼仪讲师的形象。”买久了,她也设立自己的网站(amosome.com),将这些适合中年妇女的现代简约风格衣服引进新加坡。

马瑜敏认为,时尚地搭配服饰,可以衬托和散发出个人的气质和魅力,所以她喜欢量身定做的服装,也尝试与不同的服饰搭配。

马瑜敏说,戴上假发可以掩饰灰白的发根,还可以尝试新发型。

“但当然不能只是注重外表,个人思想上的修养也必须更上一层。我相信有什么思想就会穿什么衣物。”

对于这点,裴秀贤很同意。她每晚睡前会拨出至少半小时静坐。她说,去年5月开始静坐后,发现不只能平复心情,还能养颜美容,朋友们都说她变得容光焕发。她认为这是相由心生。

三步骤转变形象

许丽月建议想转变形象,但不知从何下手的阿嫂遵循以下三步骤:

①运动健身

要当个时尚阿嫂不只梳妆打扮而已,在这之前还要做其他功课。第一步骤就是运动健身。许丽月认为,个人健康包括生理、心理、情感、心灵及社交都处于良好状态,而运动带来的生理健康可带动其他方面的改善。

此外,有些人为了掩饰赘肉,选择宽松衣服。运动恰恰可以甩除这些赘肉:“如果停止照顾身体,就会有更多赘肉,而你会为了掩饰,穿更宽松的衣服,形成恶性循环。”

她劝不做运动的阿嫂们,每天抽出一小时做运动:“一旦身材变好,你就不会想穿宽松衣服,也会开始寻找不同的服饰搭配。”

在还未瘦下来以前,如何避短扬长?

许丽月说,千万别因身材走样而穿直筒衣服掩饰,这样只会让人看起来更老土。她建议下半身比较肥胖的女性穿喇叭裙(flare dress)。腹部赘肉多的人,不宜戴腰带,否则在视觉上会把身体裁成两半。手臂赘肉多,可以用长袖或短袖掩饰。身材肥胖的人不要穿大圆点的衣服。她说:“尽量不穿圆点装,如果要穿就要化妆才会好看。”

衣服的布料也很重要,布料质地好,穿在身上自然会好看。最后,穿连身裙时可以考虑穿束身内衣,把赘肉“收”起来。

许丽月认为,中年妇女应走出舒适圈,穿着要比在家里更高格调。例如,在家里穿T恤很舒服,一旦出门就不能穿T恤,要改穿合身的女性衬衫。思维影响行为,如果一个阿嫂因为认为没有人看而不重视外貌,最后有可能连枕边人也不看她了。

“有些阿嫂会觉得,打扮给谁看?但她们不该这么想。打扮不为任何人,就是给自己看!当你外表得体时,自我感觉也良好。”

②扩大社交圈

许丽月建议想改变形象的阿嫂参考杂志的服装搭配,或向周围朋友讨教,因此,健身后的第二步就是扩大生活圈子。其中一个方法是在健身房结交朋友或报名上服装仪容课程。

“认识新朋友,观察他人如何打扮或搭配衣服。一整天躲在家里,对自己的社交健康不好,你也没有机会向他人学习,增加时尚知识或做出新尝试。”

③脸部和头发保养

许丽月指出,40岁以上的人经常会被称为“黄脸婆”其实是有根据的。上了年纪的女人,皮肤色素会改变,不再像年轻时一样肌肤白里透红,如果不好好保养,就会变成“黄脸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