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穿什么告诉别人你是谁 求职面试着装秘笈

②创意行业女士求职装束。
②创意行业女士求职装束。

字体大小:

求职面试,从来讲究第一印象。要在短短时间里表现自己,除了对所申请的工作内容有充分准备,衣着方面也要恰当。联合早报邀请本地知名造型师邬志健,为即将踏入职场的新鲜人出主意,传授着装秘笈。

虽然毕业季7、8月才到来,但许多大学生在这一两个月忙完毕业考试后,就得忙着找工作了。

面试可谓求职中最重要的一环,如果接到面试通知,那表示你的履历上一定有东西够吸引人,这已是求职成功的一半。

所以,面试可谓求职成功的另一半,这是一个好机会,让未来的主管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所以,谚语说的“穿得成功”,在面试时当然很重要。

面试穿着

到底怎么穿才是正确的求职穿着?联合早报记者邀请知名造型师邬志健(CK Koo),为即将踏入职场的社会新鲜人出主意,以8个造型教导年轻求职者面试时应该怎么穿?服装和配件如何搭配?入职后又该怎么穿?怎样给老板和同事留下好印象?

邬志健(41岁)有超过15年的造型经验,经常为《风华》《女友》“The Peak”等高端、时尚杂志的专题提供造型,不少广告的造型设计也出自他手。

“比起欧美国家,只能说新加坡是一个挺现实的社会。”邬志健对本地职场环境有一番观察,“颜值、外表等即使不是面试成功的主要因素,但谁都不能否认‘高颜值’者,机会可能比较好。”

颜值尽管不能代表学识、技术或能力,但履历表上“请附上近照”的要求,必有其存在的意义。

邬志健说:“我个人不相信‘低颜值’的说法,我认为每个人都能通过努力,扬长避短,任何人都能通过后天的修饰,把外表提高到一个新层次。”

他接着说:“话虽如此,但我也不鼓吹‘外表至上’,如果有姣好外表,在面试时若毫无自信,展示不出技能和学养,这样更叫人失望。总而言之,外表加的是印象分,年轻人求职时,还是要最大程度地展现出内在自信和坚强实力,不能本末倒置。”

中年求职

随着新加坡职场不断转型,人力资源结构不断调整,能让人无后顾之忧做到老的“铁饭碗”工作,时下越来越少,因各种原因而二度求职、二度就业的中年人也不少,与年轻人同时应聘一份工作时,外在形象上的“竞争力”如何保持?

邬志健说:“四五十岁的求职者相比年轻人,更有成熟稳重信得过的气场,这是他们二度求职时很能打动人的一点。重要的是,也要通过衣着来增加自己的自信,凸显丰富的职场经验和人生历练,要避免太过自我或盛气凌人的装束。”

颜色上,黑、白、灰、蓝,不仅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不会出错的颜色,中年人来穿也会给人舒服的视觉观感,而且不会显得老气。“这几个颜色色度上比较沉稳,更适合中年人来穿。”邬志健说。

也有几位人力资源(HR)专家指出,相较于青年人,HR们较不会在中年人的外表着眼太多,毕竟他们的专业经验和素养才是公司最重视的资产;而在HR们看来,年轻面试者对于自己外在形象的要求,很有“见微知著”的代表性,能反映出他们处理工作、待人接物上的个性和态度。

面试穿着取决于申请什么工作

某跨国电子产品公司的人力部门主管派翠西亚说:“你的面试穿着取决于申请什么样的工作,不管是什么职位,都要遵循干净、整齐、用心的原则。”

按工作性质不同,职场穿着一般分为创意类、正式类、主流类两种。如果是在广告、时尚、文创、设计、公关、IT、零售等行业,面试时的穿着礼仪比其他产业稍宽松,发挥创意的空间较大;如果是教育、新闻、金融、保险、司法相关的工作,面试穿着应该以较高的正统穿着标准来要求自己;如果申请行政、文员、财会,或科研等一般工作的人,保持干净整齐即可。

邬志健以孔祥池、于露两位即将毕业的男女大学生为模特,按照不同职场环境要求,搭配出四种求职衣着、四种办公穿着,所有单品均可在乌节路诗家董(TANGS At Tang Plaza)购得。

不同行业不同装束

求职装束


①创意行业男士求职装束

面试创意行业,男士基本上不须穿外套,但依然要保持整齐有型,搭配一般人较少尝试的吊裤带,能传达出活力创意。也因吊裤带的跳脱,服装色泽就不要太过招摇。应征须展示个性魅力的工作,男士甚至可以在正装下搭配一双跑鞋(sneakers)。

衬衫:Coupé-Cousu长裤、领带、吊裤带:Benjamin Barker

皮鞋:Simon Carter

②创意行业女士求职装束

黑与白是经典的不会过时的搭配,这种简约风格较能给面试官留下清新印象。跳脱了制式化紧绷的女士衬衫,宽松廓形是一种新的职场趋势;修身裤装改变身体比例,让身材显得高挑。邬志健建议女士面试不要穿太紧的裤装,避免暴露腿部缺陷。

罩衫、长裤:Anagram

手袋:E2G

高跟鞋:Martina Pink


③正统行业男士求职装束

西装外套强调了一种正式感,再系领带的话,显得太隆重,也给面试官造成压力,小方巾取代领带,营造易于亲近的感觉。邬志健指出,时下本地市面上的男士西装布料改善了不少,男士不用穿羊毛衣料,穿纯棉和丝质西装便可塑造出英挺气质。

西装外套、衬衫、长裤:Benjamin Barker

小方巾:MarzThomson

皮鞋:H London


④正统行业女士求职装束

衬衫连衣裙(shirt dress)顾名思义,是结合衬衫和连衣裙款式上的优点而成的一种衣饰,相当百搭,单穿就散发都会丽人的质感,配上一件女装外套,更显干练。邬志健建议面试时衬衫连衣裙暗色为宜,不要穿花色纹路太多的,因它潜藏休闲感。

女装外套、Phase Eight

衬衫连衣裙:COAT'S

公事夹:ToccoToscano

高跟鞋:ALDO

上班装束


⑤一般男士上班装束

灰色是本地男士最常选的西装颜色之一,在办公、开会或见客户时,它都是适宜的颜色,不会暗得沉重,也不会亮得轻佻。邬志健选择编织领带搭配西装,让整个造型变得不死板;鞋款也不拘泥于黑色圆头皮鞋,棕红色流苏皮鞋为整个造型添加时髦气息。

西装外套、西装裤:Ring Jacket

衬衫:Benjamin Barker

公事包:Braun Buffel

领带:Church's

皮鞋:H London


⑥一般女士上班装束

两件式的穿着在白领女性间流行起来,越来越多女性花心思在上、下装巧做发挥。要注意:女士在办公室内穿着不应过分贴合曲线,这显得不专业。尽管冷色调较符合职场环境,但一些小细节处偶以亮色处理,颇能打破沉闷跳脱常规,让人觉得品味出众。

罩衫:Anagram

裙子:Collate The Label

手提包:Braun Buffel

高跟鞋:ALDO

星期五上班穿什么


⑦“星期五”男士上班装束

星期五的穿着要兼顾上班和休闲的双重需要,因很多上班族会在下班后娱乐、小酌或约会,以深色牛仔裤取代西装裤是一个很棒的选择。另外,在西装外套上也可以选穿浅色、亮色,比较有设计感的雕花皮鞋,星期五穿也显得很应景很有情趣。

西装外套、衬衫:Benjamin Barker

牛仔裤:Edwin

小方巾:Church's

文件夹:ByndArtisan

皮鞋:Grenson


⑧“星期五”女士上班装束

一件式有袖小洋装接近周末时穿是得体的,临时有客户要见或开会,披一件西装外套即可。星期五上班可以在颜色上稍做文章,肉色、粉色、红色、赭色等暖色,适合皮肤白皙的女士穿,而粉蓝、粉黄适合肤色深的女性,肤色偏黄可穿白色、米色。

女士西装外套:Collate The Label

小洋装:Collate The Label

手袋:Bonia

高跟鞋:L.K. Bennett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