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创意人展现衬衫的各种变身

杂志时装编辑谢维聪将两个大而深的口袋设在衬衫的下摆,出外时将小物件都丢在里面,两手空空轻松自在。(Inventory提供)
杂志时装编辑谢维聪将两个大而深的口袋设在衬衫的下摆,出外时将小物件都丢在里面,两手空空轻松自在。(Inventory提供)

字体大小:

经典衬衫的几个主要设计元素,经过不同人的演绎和再创造,变出不同的样貌、个性与功能。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纪念品店Gallery & Co与本地新式裁缝品牌Inventory协作,找来本地八位创意人士设计出最符合他们个性、工作和生活需要的个人化衬衫。

衣领、纽扣、口袋、袖口,一件经典衬衫不外就是这几个主要的设计元素。然而经过不同人的演绎和再创造,同样的元素却能变出不同的样貌、个性与功能,显现出一件衬衫的兼容性何其强大。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纪念品店Gallery & Co与本地新式裁缝品牌Inventory协作推出定制衬衫系列(Inventory Bespoke Shirt Project),头一弹找来本地八名创意人士一起设计出最符合他们个性、工作和生活需要的个人化衬衫。Inventory由本地不到30岁的两姐妹林淑仪(Olivia Lin,28岁)与林淑清(Amanda Lin,26岁)九个月前创办,由两人设计,姐姐负责打版,把当代的都会生活与精神注入现代裁缝业,鼓励更多人量身打造独具自我风格的衣服,而不要盲目地消费快时尚。

林淑清说,Inventory的系列由13件现代人不可缺少的主要单品,如衬衫、长裤、外套、飞行员夹克、丹宁布夹克和T恤等组成,姐姐林淑仪解释:“基本上以人们会装进行李箱,带去度假的衣服为准则。”

以下五件量身定制的恤衫展现出常青衬衫的各种变身,身为出外跑新闻的前线记者,经常要千手观音上身,两手拿记事本、笔、录音机、名片、手机、相机,我对这次强调口袋设计和功能性的衬衫特有感觉。

创意总监:功能决定设计

Foreign Policy创办人之一余雅琳从工作制服获得灵感,以优雅、精致的手法将功能性融入衬衫。(Inventory提供)

设计服装是创意设计公司Foreign Policy创办人之一,同时主导Gallery & Co.纪念品店设计方向的余雅琳的梦想。她虽没有设计衣服的训练,但对日本时尚多年的鉴赏给了她主导服装设计的能力。这次协作过程中,她画了许多草图给林家姐妹,精准地传达她要怎样的袖口、袋子等。她从工作制服获得灵感,但却以优雅、精致的手法将功能性融入其中。常拿着笔和记事本的余雅琳特地在左胸襟加入插笔的环带,下面几乎隐形的口袋从侧边开口;右边的口袋打折收口,展现素雅文青气质。衬衫袖口由一条扣带收紧,简单大方。她还设计了一条七分裤搭配衬衫,裤袋露出的纽扣是要拴着她的车钥匙,方便取出。

时装编辑:多袋多轻松

本地男性杂志时装编辑谢维聪(33岁)将两个大而深的口袋设在衬衫的下摆,出外时将香烟、手机、打火机、钥匙等往里面丢,两手空空轻松自在。高大的谢维聪喜欢将衬衫下摆剪短,露出里面的T恤。他也在两侧加了束带,一松一收,即能改变衣服的轮廓。

杂志主编罗启智采用女装的设计语言颠覆男装衬衫。(Inventory提供)

杂志主编:颠覆男衬衫

本地独立杂志Vulture主编罗启智(Clifford Loh,26岁)曾邀英国中性男装设计师Craig Green与杂志协作。他这次向Craig Green致敬,采用女装的设计语言颠覆男装衬衫——衬衫从后面绑带,前面采用圆领。公主袖中间垂吊的绳带原来不是装饰,而有实际作用:“我喜欢卷起衣袖,绑紧两条绳带便能将将袖子固定,卷起后不会掉下来。”

女音乐人:经典又隽永

音乐人高欣忆与Inventory协作的长版衬衫连身裙是她喜爱的经典之一。(Cherlynn Lian提供)

艺名Tomgirl的女音乐人高欣忆(26岁)喜欢收集古着,尤其是60年代摩登派(Mod)的洋装,她与Inventory协作的长版衬衫连身裙便是那个年代她喜爱的造型之一。她说:“那个年代的时尚照片常看到女孩穿着这样的衬衫裙,骑着Vespa小绵羊。我也重现那个年代衬衫夸张的尖领,但选用较低调的灰色,让衬衫裙更显经典和持久,不容易过时。”

杂志出版人:向铁道员制服取经

“Knuckles & Notch”从火车铁道员的制服取得灵感,工业感的铁纽点缀四个硬挺实用的口袋。(Maria Clare Khoo提供)

由Djohan(29岁)和吴云瑾(26岁)设立的手工出版社“Knuckles & Notch”从火车铁道员的制服取得灵感,工业感的铁纽点缀四个硬挺实用的口袋,方便他们随手收纳排版时用的胶带、文具和工具。云瑾说这衬衫采用轻薄的面料制成,适合在新加坡的大热天穿着,除了能做衬衫,也能当作中长版外套,打造街头时尚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