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s Ananda 2018春夏系列 以复杂再现初衷

Amos Ananda的第七系列基本款不庸俗,你背后可能多出两条中国风的鲤鱼刺绣(图),短裤系带或拉链上是一条条随风摆荡的绳结饰品。(受访者提供)
Amos Ananda的第七系列基本款不庸俗,你背后可能多出两条中国风的鲤鱼刺绣(图),短裤系带或拉链上是一条条随风摆荡的绳结饰品。(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独立设计师姚康庭的2018年春夏系列无论是织品图案、面料使用、穿搭方式,都较以往系列更加复杂,你所能想象到的在街上“拉风”,却不会惹人说“好瞎哦”的新街头风衣饰,都能在此系列中找到。

若要历数本地仍在运作男女装、两者兼营的独立品牌,恐怕一只手都数得出来,近年本地独立设计盛景不再,尤其是男装设计,更是少得可怜。

姚康庭创办的男女装品牌Amos Ananda绝对是个异数,品牌成立短短三年,他已经发布了六个完整系列,而且开设了自己的专卖店,也刚刚在巴黎时装周的showroom展示了第七系列——在独立设计师纷纷转行,越来越少人开个人品牌实体店的今时今日,这难道不是逆势而行、异军突起?

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从不自怨自艾,他始终觉得:设计师和设计品牌应该传达的是正能量,如果设计师本人都觉得没希望了,消费者从他设计的作品上还能得到什么?

Amos Ananda的第七系列其实是2018年的春夏系列。“这一系列如果要说内核精神的话,应该是不忘初衷吧。”姚康庭说:“是讲一种虽然离开了原点,目的却是离开舒适区,给自己挑战和寻求自由的机会。一个人在生命的道路上可能经历了、学习了很多,但重点是回归到丰富自己的历练、知识和情感,然后,去做完做好原来那个一直想做的梦。”

20170818_lifestyle_fashion1_Large.jpg
Amos Ananda的第七系列基本款不庸俗,你背后可能多出两条中国风的鲤鱼刺绣,短裤系带或拉链上是一条条随风摆荡的绳结饰品(图)。(受访者提供)

这番话,可能也是他自己的写照。他大学虽然主修时尚行销,却一直以成为设计师为梦。梦,人人可做,但能不能成真,看个人造化。姚康庭说:“我没什么成功心得,我只知道坚持,怎么样都要坚持。唯一可能和其他本地设计师不同的是,我要带动一种主题式的时尚号召力。”姚康庭说:“服装能带来精神上和情绪上的感召,我深信这一点,在品牌中正主打这一点。”

用料图案穿搭复杂

姚康庭最终完成了Amos Ananda 2018春夏这个到目前为止最“庞大”的系列,整个系列包括40个整体造型,57件不同单品,以前从来没有做过数量如此之多的设计。这次无论是织品图案、面料使用、穿搭方式,都较以往系列更加复杂,比如说:喷绘式图案的修身西装与改良式的哈伦裤,带出雅痞型男气息;又或是长款运动式防风衣和掐腿裤混搭,有一种浮游于世俗的阔气率性;类似日本武士外袍的短款阔袖棉上衣配同材质的宽松裤装,更是要把都市人对教条“不屈”、对繁琐“不屑”的气质挥洒淋漓。

20170818_lifestyle_fashion2_Large.jpg
姚康庭:Amos Ananda第七系列的内核精神是不忘初衷。(受访者提供)

当然,你如果不是特别dressy的人,这一系列也有各种T恤衫、工装夹克、修身衬衫、大短裤等基本款设计。但别担心,即使是基本款也不庸俗,你背后可能多出两条中国风的鲤鱼刺绣,短裤系带或拉链上是一条条随风摆荡的绳结饰品,衣服下摆也突然出现了一块搞不清楚是什么却酷酷的画布拼贴——你所能想象到的在街头上“拉风”,却不会惹人说“好瞎哦”的新街头风衣饰,新一季的Amos Ananda中都看得到。

“当我在设计这系列的衣服时,我只想到要坚持品牌的原始信条,就是让街头服饰有品味有设计感,而不是为了街头而做一些很明显很哗众取宠的东西。”姚康庭说:“我留意到我们的确有一些不在意别人眼光,也轻微带有前卫感的潮流方向,但我不能只为这一小撮人设计,我的作品必须有一种不讨好所有人却能让大多数人不抗拒的可穿性。不过我想设计的东西都设计出来了,没有什么妥协。”

20170818_lifestyle_fashion3_Small.jpg
类似日本武士外袍的短款阔袖棉上衣配同材质的宽松裤装,要把都市人对教条“不屈”、对繁琐“不屑”的气质挥洒淋漓。(受访者提供)

Amos Ananda品牌本身就有一种年少张扬的神髓,除了在社交媒体上活跃,还有姚康庭的行销策略——现在还有几个本地设计师甘愿每年千里迢迢、大张旗鼓地跑去巴黎的订货会,可能担心机票、食宿和托运费赚不回来吧,但姚康庭这三年来每年都往巴黎跑。“每次都是受邀参与,所以趁着这个机会在巴黎这个时尚之都的国际平台上展示新系列,而且每次去巴黎的showroom,在展示期间和展示结束后,订货量就会增加不少。什么平台可能是其次,重点还是要让设计本身说话。”他对拿到巴黎的作品,显然是有信心的。

千禧一代 看重普世性

千禧一代的消费者最看重的不是品牌的国际光环和镀金效果,其实是一种“普世性”(universality),尤其是现在的青少年时尚消费者,并不排斥本土设计制造,但他们希望产品具有令他们展示多元矛盾性格和“世界村”村民的特质:是我也是你,是你也是他。“衣服能带给我们认同感,能帮助我们找自己,无论是认识的自己,还是尚未认识的自己。”这是姚康庭的理念。

20170818_lifestyle_fashion4_Small.jpg
Amos Ananda 2018春夏系列既“街头”舒适又带有一丝奢华。(受访者提供)

他说:“三年了,一点也不易。”巴黎的风光好是好,社交媒体上最多只能po几天,回到新加坡,屁股还没坐热,他就要到香港找面料,或者到深圳监看生产流程或进货。他的自拍照下常常写着:“觉不够睡啊!”明明是一张大笑的青春面孔!

他说:“为做自己的梦,多苦都愿意,走着都能做梦。”

9月1日,姚康庭会在VLV的支持下,举办自己的专场发表秀。苦干实干这些事情消费者看不到,可能也不感兴趣,“还是要做发表秀,除了因为我想做,还有,设计师怎么能不做发表秀?你做的东西要让人看到真材实料才行。”

推出女性化副线品牌

20170818_lifestyle_fashion5_Small.jpg
Amos Ananda背包。(受访者提供)

Amos Ananda一直以男女装混合设计的方式运作,不少女装带有不太必要的雄性气息,接下来他想推出一个专门为极其“女性化”的女性设计的副线品牌。在那之前,他会先推出自己的太阳眼镜系列,黑、粉、紫灰三色,男女都可戴。“我的皮夹、背包、手抓包、文具盒、杯子……什么的也都在做在卖。”

品牌越做越大的他,这下,觉可能又要不够睡了。

店址:#01-14A Peace Cent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