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设计师黄华: 白衣最百搭

黄华认为,在热带新加坡的光线下,白色衣服有助提亮脸部光彩,简单妆容就可以很亮丽。
黄华认为,在热带新加坡的光线下,白色衣服有助提亮脸部光彩,简单妆容就可以很亮丽。

字体大小:

黑色服饰对很多人来说是种“安全”的颜色,在资深时尚设计师黄华看来,白色也是基本颜色,白色的衣服,适合不同场合,单穿或配搭外套及其他配件,很少出错。

时尚界向来推崇黑色小洋装(Little Black Dress),其实白色衣裳更具时尚多面性。这是本地资深设计师黄华(Thomas Wee)的见解。

他告诉记者:“女性在选白色衣服时,不妨像男性那样思考。男性买衬衫大多选白色,对吗?同样地,女性穿白色服饰,可以笔挺、飒爽,也可以单纯、温柔。我的衣柜里至少有30件白色衬衫,白色衣服对我来说是最百搭的,单穿或配搭外套及其他配件,很少出错。”

zb_1901b_2_Small.jpg
在时尚界立足三四十年,
黄华对创作和设计的热忱依旧。

白色衣物应占至少两成

这位资深时尚设计师擅长黑色及白色的服装,White label及Black label就是他两个招牌系列。黑色服饰对很多人来说是种“安全”的颜色,黄华认为,白色是基本颜色。

他说:“整个衣柜里,你的白色衣物应该占至少两成。穿了花花裤子、裙子,只要配白色上衣,就很出众了,不必伤脑筋。在热带的新加坡,穿起白色衣服还有个好处,在光线下它有助提亮脸部光彩,简单妆容就很亮丽了。白色的衣服,适合不同场合,早上可以穿着白色衬衫和牛仔短裤去遛狗,之后可换件七分裤或半裙去吃午餐,晚上配以亮片裙子或黑色毛绒裙,可外出参加正式晚餐活动。”

白色这个颜色,很简单,黄华一口气说了白色衣服的多项优点,但对一些人来说,它却仍是不容易“驾驭”的颜色。明明一件白色T恤,年轻少女穿了像小天使,大妈穿了非但没有减龄,还像是要上菜市场。

对此,黄华认为:“白色衣服不分年龄,但要它发挥出减龄效果,可不单只靠衣服。四五十岁女性多了份成熟韵味,若还重视外表打扮,有染发、化妆等,穿起白色衣服,就摩登显活力了。”

zb_1901b_1_Small.jpg
黄华设计的衣服都是自己裁制的。

入驻Keepers

黄华最新入驻国家设计中心(National Design Centre)一楼大厅的Keepers,这是汇集超过40个新加坡设计师和工匠社群作品的空间,从首饰、服饰、美容品、家居摆设到食物品牌皆有,如巧克力品牌Demochoco、包包品牌Ling Wu等。

黄华的特色是,所设计的华美霓裳,都是他自己一手裁剪缝制而成的,一件件出品,卖完一件再做一件,至今仍坚持如此。他说:“我认为,衣服的裁剪决定它的美感,白色衣服好看与否,关键在于裁剪,多注意领口、袖子等的设计。”

在时尚界立足三四十年,他对创作和设计的热忱依旧。他说:“每次的新系列,是新的灵感,也是上一次的沉淀。每次触摸到面料,我脑海里就浮现设计灵感,思绪马上动起来。我觉得自己设计服装,像日本折纸艺术一样,一张纸千变万化,面料在我手里也一样,发挥无限。”

生活中所见所闻,是黄华的灵感泉源。他说:“就连看武侠片,我都可以有灵感。例如人物的功夫、动作,舞袖的飘逸感等,都给我带来设计灵感。”

新加坡女性分三类

这些年来,人们虽较少批评新加坡人的时尚品味了,但对黄华来说,还有不少进步空间。他把女性分为三类:“第一是见识广的时代女性,在生活各层面及工作上不断提升自己,时尚品味也跟着提升,掌握了自己身材的优缺点,塑造自己的打扮风格。另一类觉得打扮很麻烦,不计形象。第三类很努力赶时髦,却盲目追潮流,结果惨不忍睹。”

对于“第三类”女性,他说:“其实,她们掌握了时尚元素,只是不懂因场合而打扮。例如,羽毛细节、bling bling亮片画龙点睛,但白天上菜市场买菜穿这样的服饰,显得俗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