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白配 出彩穿搭

(男生)社交场合厌倦一成不变的西装,亮红色的工装机车外套不啻一个极佳选择。机车外套廓形上有正式感,而红色更增添其摩登感,相对于以黑色等深色内衬、裤装来搭配,白色更有新鲜感和创意,小白鞋也可发挥不俗魅力,在众人视线中酷炫出位。(女生)女生有一套既适合职场又迎合社交的装扮吗?把以往最常穿的黑色铅笔裙置换为红色吧。白色收腰衬衫带出干练气质,铅笔裙高腰又收臀的设计在办公室看来不会太随性——但一下班,你大可荡漾起红色裙摆,容光焕发地去见恋人或闺蜜啦。
(男生)社交场合厌倦一成不变的西装,亮红色的工装机车外套不啻一个极佳选择。机车外套廓形上有正式感,而红色更增添其摩登感,相对于以黑色等深色内衬、裤装来搭配,白色更有新鲜感和创意,小白鞋也可发挥不俗魅力,在众人视线中酷炫出位。(女生)女生有一套既适合职场又迎合社交的装扮吗?把以往最常穿的黑色铅笔裙置换为红色吧。白色收腰衬衫带出干练气质,铅笔裙高腰又收臀的设计在办公室看来不会太随性——但一下班,你大可荡漾起红色裙摆,容光焕发地去见恋人或闺蜜啦。

字体大小:

除了在农历新年、国庆日等喜庆节日,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以“红白配”穿搭,营造强烈的时尚感与视觉效果?

设计师、商业造型师蔡健伟分享男女装红白搭配贴士。

色彩学中,红色代表着爱、勇气、热情、温暖,白色有纯洁、纯真、朴素、唯美的意味。红与白在新加坡人心目中更有一种神圣意味,红色和白色组成了新加坡国旗的颜色,每到国庆日前后,许多人惯以红白作为服装主色,以这两种颜色来表达对“小红点”的情感。

除了国庆这个特殊日期,“红白配”是一个适合在日常穿着的色彩搭配,因红与白在色彩“纯度”上极契合。纯度是指颜色单一程度,理论上以红色为代表的三原色是纯度最高的颜色,越接近三原色,纯度越高,反之越低,纯度最低的是灰度色阶中的黑、灰、白。

纯度高低不一的两种颜色相配,传达出强烈视觉感,搭配方法相对简单,也不容易流于庸俗——红与白的组合,即是最佳例证,红白搭配也被认为是上世纪经典配色之一。

年轻设计师、商业造型师蔡健伟(Josiah Chua)说,白色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服饰颜色,“红色因较多出现在春节、圣诞节、婚宴等喜庆场合,带有仪式感和艳丽度,让一般人忘了平时也可以穿红色,红色并不是不可以当成日常穿着配色,重点要看怎么配。”

白色的纯度低,但亮度极高;红色在饱和度方面,让一般颜色无法媲美。因此这两种颜色搭配可称相当出彩,对于个性本就高调张扬的人来说,纯红纯白或半红半白都极为适合;但个性低调,惯穿白色,却又想尝试红色的话,蔡健伟说可取“一点红”原则,在配件或饰品上添加少许红色,让白色升华。

红色本就跟华人有着割不断的连接,华人心目中最完美的色彩便是红色,美好的事物都惯用红色来代称,红色是符合华人性格的代表色彩。古人把美丽的女子称为“红颜”,在现代人的美学观点中,红色仍然是女性美的象征,有的女性会在重要时刻以红装加身,以突显个人特质,吸引他人注意;男性若穿红色,通常会让人觉得有干劲冲劲,雄性气质飙升。蔡健伟指出,无论男女,如觉得穿红色不太平易近人,都可以用白色来调和。让整个热烈造型因为白色变得生活化、有亲和力。

时下,千禧世代(millennials)对红色和白色的接受度也非常高。千禧世代带动了运动服饰和街头服饰(street wear)的大热,这系列服饰中,红色和白色一向是必不可少的颜色,它符合千禧世代对夸张时尚的诉求。时下,千禧世代主宰着时尚潮流,因此红白配在时尚消费品市场上是会持续走俏的颜色搭配。

蔡健伟和联合早报时尚记者用各自的私藏衣物,一起为Basic经纪公司时尚模特白晓娟,以及聚舞坊当代艺团专业舞者欧阳,搭配出八款适合日常生活的红白配女装、男装造型,并提供各款搭配的原则和贴士。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1_Medium.jpg
白色短裤有拉长下半身的功能,毛衣的宽松直筒状设计则能够修身,尤其如果腹部有赘肉,可以很好地遮掩。红长白短的色差撞击出一种都会雅皮风情,这种搭配不费心神,却能传达轻松惬意的情调,休息的日子跟朋友约喝杯咖啡看个电影,这身装扮最适合不过。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2_Medium.jpg
白衬衫白阔腿裤,内搭红色T恤,蔡健伟说自己平时就会这样穿,走super casual也super relaxed的路线,特别是当一天有很多工作事务须完成,这种穿着既方便移动,衬衫穿脱可以调节冷热,同时带着忙中有型的格调,而阔腿裤是今夏最热门的男士裤型之一。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3_Medium.jpg
对身材比例有自信,尤其是大长腿的男生,可以尝试比较运动风的搭配,比如以白色运动服、套头衫、帽T,来搭配红色短裤,或上下颜色倒置,毕竟男装周上明年最新的趋势是短裤短到大腿根。品味极其前卫的话,以全身白或全身红的色彩搭配能够撞色的鞋袜或帽子,也可发表鲜明的时尚宣言。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5_Medium.jpg
带小孩出门晃一晃,过个家庭日时也想美美的?此刻最受女性欢迎的连体衣是不二选择。比起小洋装,年轻的职场妈妈之间目前最流行的是连体衣,因为它方便好穿,又美得不落窠臼。穿红色连体衣时,平底小白鞋或白色跑鞋是时髦度加分法宝;而穿白色连体衣时,可用红色尖头平底鞋来增加风情。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4_Medium.jpg
没有一套所谓的私人定制或高级礼服,是不是就不能出入高级的宴会、舞会或鸡尾酒会?这个迷思须要被红色宽摆长裙打破,这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女明星的经典穿着,在此刻也一样能够带出女性贵气而爽朗的美感,一件白色削肩高领衫与大红裙相得益彰,但有荷叶边或弗拉明戈女舞者风情的翩然白衬衫,也会让人备显雅致。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6_Medium.jpg
现代职场越来越是女性大展拳脚的天地,穿披肩上衣(cape dress)的女性也越来越多,但黑色或灰色披肩上衣似乎有些流于俗套,而白色披肩上衣既能带出女强人气质,又不会过于咄咄逼人。为让白色披肩上衣发挥特色,应避免同样穿白色或浅色的内搭,下半身可选白色的直线条铅笔裤或七分裤。

红白衣饰如何搭配妆容

化妆师嘉怡为女模特的服饰设计妆容时说,如果上衣是红色,下装是白色,那么妆容应该用同色系,或者用砖红、棕红、橙红、裸色系的妆来提亮脸色。她指出,亚洲人皮肤中有黄色因子,应尽量避免粉红,粉红会显得肤色更黄;如果上衣是白色,下装为红色或者有红色配饰,衣服上红色色块已然夺目,那么妆容一定要有个亮点,不能太平淡,因此不适合裸妆,否则面容会被下半身的红色“吃掉”。脸部的亮点妆容可是嘴唇,也可是眼影。

20180308_lifestylesfashioncover_7_Medium.jpg
亚洲女性的脸型不如欧美女性突出,正红色唇妆有“画龙点睛”的效果。

嘉怡说:“有女性担心红色有膨胀度,化唇妆时会让嘴唇大一圈,或让眼睛看起来很重,其实不然,只要注意层次搭配,就能避免放大效果。比如,眼影只用一种红色的话,或许会看起来肿胀,但渐层式的化法,比如眼尾加重或眼影加粗,可以避免肿胀感,而且不应使用闪粉或珠光效果(shimmering)的大片眼影,在眉骨上提亮即可。”

嘉怡指出,红色偏欧美妆系,亚洲女性在脸型上可能不如欧美女性突出,所以正红色的唇妆有“画龙点睛”的效果。嘉怡提醒:“基本上在化红妆时,可遵循一个原则:肤色偏黄,选暖色系的红;肤色偏白,冷色系的红更显得出莹润气色,理论上,肤白的女性任何色系的红色彩妆都是合宜的。”

有的女生使用腮红时比较困扰,不清楚到底应该涂在面上哪个部位。嘉怡说,腮红要看个人脸型。苹果肌饱满的话,可以把腮红打在苹果肌上;面上无肉或扁平,腮红可打在正对太阳穴下方的颧骨部位,在颧骨最高的地方,上一道与腮红同色系的高光。

对于男士,有惹眼的红白衣饰加身,发型就要保持干净清爽,太复杂狂野的头发造型会导致视觉累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