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雷帽在失衡中制造美感

Pam Hogg 2019秋冬秀场上模特示范超大贝雷帽。(法新社)
Pam Hogg 2019秋冬秀场上模特示范超大贝雷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只能说此际的时尚界是一个复古的大舞台,各种LKK(老抠抠)配件,只要你敢穿戴,你就够时髦!

最近在都会时尚女文青之间最受落的配件竟然是——贝雷帽(Beret),卡在复古法式经典与20世纪少女偶像怀旧造型之间的贝雷帽,既文艺又娇俏,还带着浓郁时代感。它到底是怎么浮上台面的呢?

2015年,亚力桑卓·米谢尔(Alessandro Michele)在他第一场古驰(Gucci)发表会上,主打羊毛贝雷帽;2017年香奈儿度假系列(Chanel Resort)秀场上,全系列从戴贝雷帽的一位古巴革命家身上获得灵感;2017迪奥(Dior)秋冬秀场中,知名女帽设计师为品牌打造出数十个贝雷帽造型。

贝雷帽这几年在伸展台上大放异彩,但其实它在历史上与时尚产生关联并不久远。

贝雷帽实际起源不得而知,史料上它最早出现可追溯至铜器时代,西欧雕塑与画作中出现这顶特别的小帽子。15至16世纪,贝雷帽在平民阶级与艺术家间广为流行;19世纪80年代开始,贝雷帽成为许多国家军队制服的一部分。比较有趣的是,贝雷帽整个20世纪成为革命与抵抗的象征,尤其20世纪50年代,当时还是游击战士的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与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无意间让贝雷帽广为流行。

贝雷帽成为一款流行时尚单品发生于20世纪上半,演员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及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让贝雷帽饰蔚为风尚;此后,碧姬芭铎(Brigitte Bardot)、夏洛特兰普林(Charlotte Rampling)、费唐娜薇(Faye Dunaway)、碧昂丝(Beyoncé)都给贝雷帽赋予了流行魅力和时尚生命。

20191204_zblifestyle_fashion_1_Medium.jpg
中国设计师朱理臻“the zrsh”最新作品,以轻薄小贝雷帽点睛。(法新社)

贝雷帽搭配五原则

在造型师看来,贝雷帽是“丑发日”(bad-hair day)和脸太大的救星,视觉上不规整的贝雷帽,打破头部和面部的平衡,在“失衡”中转移视线焦点,制造新的美感。但在日常穿着中,贝雷帽的确不太容易搭配,造型师推荐五个贝雷帽搭配原则。另外要提醒的是,贝雷帽好看,但也要注重头部舒适,买贝雷帽时,要先确认戴起来不会刺痒、跑偏,否则,恐怕永远不会戴它。

·帽子越大越好

贝雷帽越大越好,让它成为一个很大的发饰,然后歪着戴,并拉至一侧;或者用大贝雷帽盖住头顶,遮住发际线,这种戴法此刻在网红间很热门。

·皮革款正夯

蕾哈娜(Rihanna)和贝拉·哈迪德(Bella Hadid)帅劲的皮革款贝雷帽造型马上让都市潮女气质尽显,除了黑皮之外,白皮和蓝皮贝雷帽最有潮味。

·拥抱经典格调

不少欧洲网红在戴贝雷帽的时候会搭配大胆红唇,以及一件超大件(Over-sized)的外套或利落的紧身洋装,复刻经典电影中的淑女形象。

20191204_zblifestyle_fashion_2_Medium.jpg
Emporio Armani 2019秋冬系列中女模特将贝雷帽覆盖半头。(路透社)

·头发自然顺下

除非你要参加高雅派对或茶会,用贝雷帽搭配光滑的耳后包包头,否则不宜将头发梳得过于整齐,让头发自然顺下,营造出不经意的浪漫气息。

·角度很重要

向右?往左?直立?整个拉到脑后?不同颅形、不同发型、不同脸形都有不同戴法。一般军队风格的长倾斜戴法比较有英气,而像碧姬芭铎垂在脑后则很可爱。总之,换不同角度戴戴看,就能发掘最适合自己的戴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