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陶耳环 耳畔的微景观

Wherebilly软陶耳环手作人陈枰忇从小喜爱手工、美作。
Wherebilly软陶耳环手作人陈枰忇从小喜爱手工、美作。

字体大小:

近来,软陶耳环在金属耳环的“审美疲劳”中脱颖而出,以多彩的选择,独特的造型,令人“耳”目一新的明媚与趣味,以及纯手工打造和客制化,虏获众多女性的心。

20190712_zbnow_earrings_Small.jpg
软陶耳环可作为造型时的“个性单品”。

在众多女生饰品中,耳环无疑是最吸睛的“个性单品”(statement piece),摇摆在耳畔,与人交谈时很容易吸引对方目光。最近社交媒体平台上开始流行起一种陶土耳环,用彩色软陶泥做出各式心仪的图案,在耳畔荡漾一丝“耳”目一新的明媚与趣味。

32岁的陈枰忇开设了一家名为wherebilly的饰品网店,去年上线,短短一年时间里积累了上万名粉丝。从小喜爱手工、美作,陈枰忇最初只是把设计软陶耳环当作兴趣,后来购买的人越来越多,她索性辞了工作,全心经营网店。

传统印象中的耳环多以金属制成,虽色泽光亮,看久了难免缺乏新意。软陶耳环就在这“审美疲劳”的机遇中脱颖而出,多彩的选择,独特的造型,虏获众多女性的心。陈枰忇透露,软陶饰品的风潮几年前从澳大利亚吹到本地,目前社媒平台上已有100多家类似网店,深受年轻人喜爱。本地初具人气的一些品牌包括Lovelystrokes以建筑师的视角挖掘细节之美,Ferne atelier从植物中汲取灵感,Why not clay通过开办工作坊将软陶饰品的技艺介绍给更多人。

纯手工制作受欢迎

三年前听说在本地有人开办软陶饰品课程,陈枰忇就对这种可以DIY的饰品产生了兴趣。“我上网自学制作过程,看视频,查资料,自己动手尝试。刚开始因为用料不合适或是烧烤的温度不对,做出的效果不理想。经过很多次尝试才慢慢掌握方法。”

20190712_zbnow_earrings3_Medium.jpg
在底板上用软陶雕琢出心仪的图案。

软陶耳环制作是一门精细的手艺活。先选择一块较为坚硬的陶土作底板,用较软的陶土揉搓成细条后切成小段,压扁后拉伸成各种形状,一点点用镊子贴在底板上。将图案摆放完成后,放在小型碾压机里压平,根据所需要的图案轮廓切割。最后放入烤箱加热,晾干后用金属环串联,加上耳钉或耳夹后,就做成了一幅精美的软陶耳环。

陈枰忇透露,制作一片软陶画板通常需要4至5小时,由于耳环是精细小物,很多时候都须要用镊子在一小块陶土板上精雕细琢。不过每周新品上架,一批次60多副耳环在10分钟内就会被抢购一空。“很多粉丝顾客都是在线等,根本来不及挑选款式,只要能抢到一副就行。”看到大家如此钟意自己的手作设计,陈枰忇很是欣慰,也给了她持续不断的创作动力。

20190712_zbnow_earrings2_Medium.jpg
本周上新系列,围绕一个主题做出各种形状的耳饰。

客制耳环故事多

聊起软陶耳环为何如此受欢迎,陈枰忇说:“大家都喜欢独特的设计,相比于常见的金属耳环,软陶耳环有好多种颜色可以选择,也可以灵活创造出各种图案。我设计的耳环都比较大,既然决定戴着就要勇敢秀出来。有客人告诉我,每当听到别人夸奖自己的耳环很特别,心里就觉得很爽。”

陈枰忇的创作灵感俯拾皆是,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是她最爱。此外,日本浮世绘,韩国昌德宫门前的大鼓花纹,加东一带的店屋等等,都成为创作中可以用的元素。最近她与本地一名服装设计师合作蜡染印花系列,也受到亚洲文明博物馆邀请,以郭培的高级定制服装为主题创作。

除每周推出新系列之外,定制款耳环为陈枰忇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她倾听受托人的故事,将感受转为视觉化的表达。

20190712_zbnow_earrings1_Medium.jpg
各式各样独特的软陶耳环。

一名专打女权性侵案的律师找到她,要定做一款名为“Truth and justice”(真相与正义)的耳环来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律师的职责,以及永葆初心,探寻真相的决心。

一名女生在外婆离世后委托陈枰忇做一副“木兰与外婆”的耳环,因为《花木兰》是她最爱看的卡通,而自己和外婆的关系很像木兰与外婆之间的亲情。

有时陈枰忇的定制款是专做给自己的,不卖,因为那是她专属的记忆。怀孕初期,她做了一副子宫形状的耳环,里面画了一个母体中的胎儿,记录自己初为人母的体验。创作过程中,一枚小小的耳环成为了承载创意的介质,将所有情感浓缩,化作一簇耳垂下的微景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