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时尚:危机就是机会

字体大小:

哪里污染就从哪里再生,是当今环保时尚最有效的策略,也形成一股极夯的时尚消费大趋势。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调查,80%漂浮海上的垃圾属于塑胶垃圾,每年约800万公吨。越来越多环保组织,譬如“Parley海洋塑胶”将这危机化为机会,回收塑胶垃圾,将它们再生为纤维纱线,制成新的时尚面料,不说你还真的看不出。

Adidas在2016年开始与Parley合作,使用它们的面料制造Ultraboost Parley运动鞋,从鞋面、鞋垫、鞋跟到鞋带等,有高达95%从海洋塑胶垃圾再造,11个塑料宝特瓶能再生出一双Addidas鞋来。这款环保鞋刚开始只生产数千双,到了2017年增至一年100万双,到了2019年,Addidas旗下有1100万双鞋是跟Parley协作再生的。如此庞大的数据证明,升级再造(upcycling)不再被视为补破烂,而是被主流大众买单的绿色新时尚。引领潮流的大牌有这个影响力,也有这个责任改变消费者的思维,将更绿色的时尚消费变为日常。

除了Adidas,Rothy's、Patagonia、Ecoalf等品牌也都再生海洋塑胶垃圾,变成一双双鞋子和一件件时尚品。狮城也有这样的绿色酷品牌——泳装品牌August Society便是再生被废弃的塑料,从中抽取纤维制成泳衣和海滩休闲衣裳(可在Design Orchard与新达成购得)。

高端品牌也加入升级再造,爱马仕就另辟Petit H副线,把废弃、用剩的面料变成玩味十足的新包包、皮具、家居用品等。

减少时装垃圾

将塑料垃圾再生为时尚新物是一个对策,另一个绿色时尚对策就是重新思考,甚至挑战停不下来的时装潮流旋转木马游戏。瑞士的一个服装品牌Sottes除了用从二手店买来的高级旧棉布和再生其他材料,还标榜不跟随当下潮流、无性别、无尺码,无季节区分的慢时尚理念,一来减少时装垃圾,二来也让设计师和消费者放慢脚步,延长和服装的关系,而不只是盲目地生产和消费。Sottes在乌节路Surrender专卖店出售。

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也重新思考生产的程序,掀起一场环保牛仔裤的绿色革命。集团已研制出一套高度环保的牛仔裤产制流程,包括创新使用“激光刺青”科技在牛仔裤上“纹制”出更精致、复杂的褪色图案,其中最巨大的革新是用纳米泡沫和臭氧取代传统的洗涤,将漂洗牛仔裤的用水减至高达99%。除了Uniqlo,Fast Retailing旗下的所有品牌,包括Gu、Theory、Helmut Lang和J Brand等也将在2020年起全面采用这个近乎零污染的流程来制造所有的牛仔裤,力图打造良心绿色丹宁时尚品。

此刻开始,气候变暖,从衣而终。收回垃圾,穿回身上,是人类对被我们破坏的地球最时尚的忏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