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三大时装周 实践减即是加

字体大小:

倡导可持续性,加强环境保护和重视气候危机这几个议题,在刚结束的欧洲三大时装周有高调体现,时装周也预告了今年秋冬的流行趋势:强调肩线、曲线,用蝴蝶结领口、珠宝等营造浪漫与个性。

尽管饱受冠病疫情影响,但欧洲的三大时装周仍然在3月悉数举行完毕,下半年的时装周是否将如期举行,尚不得而知,但至少刚刚结束的时装周帮我们预告了今年秋冬的流行趋势。

期盼疫情能早日终结,让我们把这些新潮流和新元素穿戴在身,展现风姿。

倡导可持续性,加强环境保护和重视气候危机这几个议题,表面看起来与时尚无关,却实实在在体现于伦敦、米兰和巴黎时装周上。值得一提的是哥本哈根时装周今年1月发起一项新行动计划,要求所有登上该时装周的设计师必须满足最低环保标准,给欧洲的其他时装周树立了榜样,幸而绝大部分品牌和设计师都行动起来,将“可持续性”融入设计中。有时尚评论人指出,近年来愈加有前瞻性的哥本哈根时装周,展现了时尚与人文、设计与情怀的最佳结合。

缝补拼接

Marni创意总监弗朗西斯科·里索(Francesco Risso)在新系列中思索“从剩布头中发现美”,通过拼接旧材料将其重新利用。素材包括用皮革和绒面革下脚料拼成的束腰外衣、裤子和外套,用几块针织布料缝成的开衫,还有用旧亚麻布拼成的新裙子。这充分昭示着碎片化设计完成一体服饰,可能是一个新的设计潮流。

2020_03_27_04_marni_Small.jpg
Marni拼接旧材料组合新时装。(路透社)

升级利用

约翰·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在Maison Margiela新系列中对升级利用做出了全新诠释,提出由recycle和replica两个词组合而成的“Recicla”概念。以寻找古董衣并制作完全一样的复制品为创意基础,从慈善商店挑选各种物品,把它们重新加工成用于发布秀的新单品,赋予它们新生命。虽然时尚评论人觉得这有点“大杂烩”,但旧衣变新衣迸出的火花还是挺惊人的。

2020_03_27_03_margiela-142042_Small.jpg
Maison Margiela把旧衣加加减减改装成新衣。(法新社)

减碳材料

博柏利(Burberry)压箱底的复古设计看来材质豪华,用的却是减碳素材,即通过投资项目减少自身供应链,减少碳排放而用的新素材。博柏利早前已举办一场碳中和发布秀,此次在伦敦时装周上,品牌启动了一个再生基金,首先是支援与澳大利亚羊毛生产商合作的一个项目。今年,博柏利强调简约收腰设计,想必材料节省了不少。

2020_03_27_01fashion-london-burberry_Small.jpg
Burberry利用减碳面料打造收腰设计。(路透社)

除了“可持续性”的大概念,在具体款型和风格方面,则有以下重点趋势:

80年代肩线

80年代女权浪潮正值高峰,浮夸垫肩成了女强人的标志,如今这种复古肩线不但回归,更越趋鲜明锐利。Balmain的尖领宽肩西装极具年代感,而巴黎世家(Balenciaga)夸张高耸的肩膀设计更尖得刺人。相信下半年的街头上,时尚指数可以用肩膀尺码来衡量!

蝴蝶结领口

法式中产情怀崛起,优雅、女性化的丝质蝴蝶结领口亦成了衬衣的亮点。而艾莉·萨博(Elie Saab)则放大了蝴蝶结设计,配合荷叶边衣领和袖口,更加洋溢着浪漫风情。不要以为蝴蝶结只适合少女穿搭,Celine示范了蝴蝶结运用在利落女装上的严肃高雅,衬出刚强有力的正装美态。

2020_03_27_02_pepfn0a001_Small.jpg
Elie Saab放大了蝴蝶结。(新华社)

波浪曲线

今年设计师一致强调曲线,很多勾勒身形及富波浪感的服饰应运而生,整体倾向柔和圆润的美感,可是看上去又很有力量感。纪梵希(Givenchy)用流线形图案与轮廓,在低调色系中彰显女性身姿;Loewe的设计则把顺滑的建筑感,淋漓尽致地展示在身躯上;Bora Aksu为少女心长存的女性打造出彩色云朵裙,洋溢着浓烈青春气息。

对称图案

大量工整对称的图腾印花,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图案为华裳注入了平衡经典之美,也向复古致敬。Chloé这一季极具艺术情调的系列之中,绣花纹理令人眼前一亮;浪凡(Lanvin)外套襟前的金色浮雕图案,同样显出复古的工艺美学,让人瞬时回归到闺秀小说中描绘的浪漫时代。

宝石光彩

伦敦时装周用了很多哑光材质,米兰时装周不乏炫目的金属色调,而巴黎时装周的腔调就更偏典雅高贵,不管怎样,今年下半年你可以把自己的金银珠翠全部搬出来戴了。素来爱用人造珠宝的香奈儿(Chanel)用黑白菱格的手镯、珍珠链腰包、彩色宝石项链来搭配素净时装;Miu Miu的耀眼程度也不遑多让,镶满闪石的服装更加华贵灿然;相形之下,Celine就内敛得多,用不同形状的石头串成项链,散发流浪不羁的波西米亚气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