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的时尚发想

法国设计师Anne每日创作不同的口罩艺术。(取自官网)
法国设计师Anne每日创作不同的口罩艺术。(取自官网)

字体大小:

疫情拨慢了时尚生物钟,却让设计师把焦点放在注重功能性的创作上。此次疫情引发的时尚联想,从供应紧缺的口罩开始,延伸到面罩、消毒衣柜、“安全距离衣”等。

时尚界的生物钟,每三个月出一季新款。而过去的三个月,疫情放慢了新款上架的速度,却让设计师把焦点放在了注重功能性的创作上。此次疫情引发的时尚联想,先是从供应紧缺的口罩开始,延伸到“安全距离衣”、消毒衣柜等。

也许连设计师都不曾想到,有一天他们需要用时尚的面料、色彩、科技,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舒缓人们紧绷的神经。

个性表达“罩”不住

“后疫情时代,口罩是否会成为人们日常的时尚单品,就像帽子和围巾一样常见?”法国服装设计师Anne Sophie Cochevelou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停地问自己。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她给自己的任务是每天设计一款口罩。作品中透露着金属光泽感的造型,像是洛可可时代翩翩起舞的美人儿;漫天飞舞的蝴蝶,舞出了对新世界的期待;沾满乐高碎片的面罩下藏着一颗玩童的心……准确地说,她的设计更像是定格“口罩时代”的艺术品。

zb_0521_cj_doc7amnnv0g8lj95dixfcb_20144634_zhangy_Small.jpg
法国设计师Anne每日创作不同的口罩艺术。(取自官网)

通过社交媒体,Anne分享这一系列的尝试其实在探索一个问题:戴上口罩后,人真实的个性该如何表达?

英文中mask一词源于西班牙语中“másque la cara”,意为“不仅仅是一张脸”或“附加的一张脸”。她认为口罩不应该用来掩饰身份,相反地,可以用来表达个性。她将口罩亲切地形容为“亲密横幅”或“个人旗帜”。正因如此,口罩在功能性设计外,才多了创意的表达空间。只是对于设计师来说,谁也没想到,有一天会在一个巴掌大的平面上大做文章。

口罩创意加工期

疫情前期,“口罩”在谷歌的搜索次数与确诊病例一同呈指数级增长。一时间关于口罩的新闻中,断货、脱销、扣押、劫持,诸如此类的词汇引发一“罩”难求的恐慌。随着生产线恢复,各国的口罩缺口相继被堵上,口罩进入了新一轮的创意加工期。摆脱了单调的黑,或是“医疗蓝”,在确保安全密闭的前提下,出现了不同图案、印花、纹路的设计。洛杉矶婚纱品牌Katie May尝试以镶嵌亮片和蕾丝做口罩,满足少女们的时尚感诉求。

zb_0521_cj_doc7amnnv8z69g1k88ugjv1_20144700_zhangy_Small.jpg
婚纱品牌Katie May以蕾丝做口罩。(取自官网)

由各国政要带起的“衣罩一体”穿搭美学风,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斯洛伐克首位女总统苏珊娜·恰普托娃(Suzana Caputova)将口罩时尚发挥得淋漓尽致,每每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都会佩戴与裙装相同色系的口罩,整洁的视觉效果和谐好看。法国总统马克龙口罩上角绣了代表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条纹,深蓝色的布口罩搭配同色西装领带,体现了时尚之都总统的好品味。

zb_0522_cj_doc79sub54elx5mb00yhnc_21175315_zhangy_Small.jpg
斯洛伐克女总统苏珊娜·恰普托娃展现“衣罩一体”的穿搭美学。(路透社)
zb_0521_cj_doc7an36tsz3ye182q7jbkb_20144838_zhangy_Small.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国旗条纹口罩。(路透社)

用巧思隔绝病毒

跳脱二维平面式的口罩,美国设计师Joe Doucet近日发布了一款立体面罩,颇具未来感。整体设计以太阳镜为延伸,覆盖全脸形成表面光滑的球面,戴起来就像佩戴一副护目镜。摩登前卫的外观引来关注。Joe在近日受访时谈及设计初衷和灵感:“既然面罩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成为社交新常态,如何消除抗拒心理,提升大众接纳程度,要从设计本身入手。当下基本款的面罩,只为满足基本防护需求,戴起来不舒服又有些尴尬。希望通过提升设计感让人们自愿戴上面罩,保护自己和他人。”

zb_0521_cj_doc7amnnv0c50i1niizdvv_20144907_zhangy_Small.jpg
美国设计师Joe Doucet近日发布前卫的面罩设计。(取自官网)

从衣物安全上做文章,意大利设计师Carlo Ratti设计了一款便携式衣物消毒柜Pura-Case,利用臭氧清洁去除滞留衣物表面的微生物、细菌。将衣物放进衣柜中,可用手机远程操作循环清洁系统,目前正在众筹阶段。

zb_0521_cj_doc7an7jtqmwqs1lgya5tb_20145041_zhangy_Small.jpg
简易衣物消毒衣柜Pura-Case。(取自官网)

在荷兰,人们打喷嚏或咳嗽习惯用手肘遮掩。Raw Color工作室提出了“手肘袜”(Elbow Sock)的概念,把家中落单的长袜子脚趾部分剪掉套在胳膊上,可作为简单防护设备,使用后脱下消毒清洗即可。

zb_0521_cj_doc7amnnv65uio974osax5_20145016_zhangy_Small.jpg
荷兰式手肘袜。(取自官网)

保持“安全距离”大蓬裙

当保持“安全距离”成为隔绝病毒的新常态,谁都没想到维多利亚时期华丽的大蓬裙(Crinoline),竟然为我们提供了“安全距离”的衣着方案。当时的宫廷贵妇们穿着它出席社交场合,裙摆越大,象征社会地位越高,既能同绅士有所交集,又释放着“请跟我保持距离”的潜台词。Off-White新季发布中又见蓬蓬裙回潮的迹象,难不成大裙摆会成为未来几季市面上常见的“安全款”?

zb_0521_cj8_doc7amnnvaj41z5cui739o_20145111_zhangy_Small.jpg
Off-White新一季蓬蓬裙。(取自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