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疫催生更活跃二手时尚市场

调查显示,冠疫虽使时尚消费放缓,但好消息是,部分的购买力转移到更环保的二手市场。(BCG与Vestiaire Collective提供)
调查显示,冠疫虽使时尚消费放缓,但好消息是,部分的购买力转移到更环保的二手市场。(BCG与Vestiaire Collective提供)

字体大小:

时尚爱好者并非一群无可救药的环境破坏、气候变化的加害者。由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全球二手时尚欲望品社群平台Vestiaire Collective联手合作的一份调查访问了六国7000多人后,所得出的结果乍现曙光:冠疫虽使时尚消费放缓,但好消息是,部分的购买力却转移到了更环保的二手市场。

全球二手衣物、鞋履与皮包等饰品的市场总值300亿至400亿美元(约新元410亿至550亿),并有潜力在五年内取得15%到2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简称CAGR)。一些受欢迎的网上二手转卖平台更可能每年取得一倍的增长。促成这二手时尚市场蓬勃发展的一大主因是时尚消费者对环境和气候变化课题日益关注。

推动二手市场的其他动力包括较为低廉的价格和产品的独特性——数量较少的二手古着和旧款皮包、鞋履怎么说都有异于充斥市场的当季时尚品,和满街上的人撞衫撞包撞鞋的概率较低。

耐用的高品质物品将受落

这份调查报告也揭示了冠病疫情如何影响和改变世人的时尚消费心态。冠疫后,时尚消费者将“购买更多能长期使用、耐用的高品质物品”(82%);“采取更环保的行为”(70%);“支持更有社会良知的品牌”(59%);“减少资源的消耗”(55%);“减少拥有和购买的物件”(55%);“更常从网上二手店购物”(62%);“更少冲动型的消费”(72%);“因未来前景难料而减少时尚消费省钱”(47%)。

从环保的角度来看,若整体社会和时尚业有意加强“绿化”,就更应该让二手时尚市场旺起来。

调查报告也显示,若二手市场蓬勃,85%的受访者愿意舍弃快时尚,改买品质更好的时尚品来减低过量的时装耗费;70%受访者也更会积极保护他们的物件,日后才能在二手市场转卖。60%受访者也表示,若没有成熟的二手时尚市场,他们不会考虑给予所拥有的时尚品第二个生命。

若疫情受到控制,全球恢复正常以后,人们的新消费心态仍能持之以恒,可喜的是,建立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时尚业和市场的美梦将成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