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透法美时尚观 品评《艾蜜莉在巴黎》时装

时装剧《艾蜜莉在巴黎》凭借亮眼造型和话题性,观看率飘红。(互联网)
时装剧《艾蜜莉在巴黎》凭借亮眼造型和话题性,观看率飘红。(互联网)

字体大小:

美式时装色彩绚丽,大胆活泼有棱角,像极了美国人张扬的性格;而法式时尚看似不经意,实则擅长在简约中显露优雅。近期热播剧集《艾蜜莉在巴黎》作为时装剧,看头十足。跟随时尚记者一起追剧,看看法、美时尚观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近期热播的Netflix原创剧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作为时装剧,从时尚角度品评,还挺有看头。该剧讲述的是美国女孩艾蜜莉(Emily Cooper,Lily Collins饰演)意外获得了被公司外派到巴黎的工作机会,任职于一间法国奢侈品营销公司。在陌生国度开启一段新生活,文化差异的冲突,事业、友情、恋情之间的挑战接踵而来。

法国作为时尚之都,是许多经久不衰的大牌发迹之地,这离不开巴黎这座浪漫之城给人的灵感。相比于法式时尚,美式时尚起步较晚,尝试着在模仿经典的基础上,走出自己的路。骨子里,不少美国设计师都有着法国之梦,就像剧中的艾蜜莉一样,能获得旅居法国的机会,体验一把老牌时装屋的运作,就像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现如今两种风格各成一派,美式时装色彩绚丽,大胆活泼有棱角,像极了美国人张扬的性格;而法式优雅秉性简约,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总在告诉你,也许用力过度,只是一场徒劳。

高饱和度的美式堆叠

剧集播出后,争议点围绕在对于法国人的描述是否属实。对此有过旅法经历的人各有所感,但着装方面,该剧的确是以美式视角进行诠释。操刀全剧的造型师Patricia Field(派翠西亚菲尔德)也曾为《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和《穿Prada的恶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定调,派翠西亚自称“纽约客”,是个色彩饱和度极高的人,头顶红彤彤的长发,衣着总在荧光橙、黄、绿之间跳跃。

_emily_1_Small.jpg
初到巴黎时,艾蜜莉的美式造型色彩饱和度高。(互联网)

这也难怪她为女主角艾蜜莉选的衣服总是特别抢眼,玫粉色的Kenzo连身裙,Ganni黄色丝质连衣裙、Off-White羽绒印花外套,一系列夸张的装扮被网友调侃干脆改名叫《美式乡村甜心硬闯巴黎》,或《美式圣诞树审美观震惊巴黎》。

刚到公司报到时,艾蜜莉穿着一件印有埃菲尔铁塔的衬衫,要表达融入当地文化的意愿。而这一刻意的扮相,却被法国同事无情地奚落道“la plouc”(乡下人)。刺眼的一幕恰恰反映了法、美时尚观大不同,在法国人看来,时尚就是要在不经意间信手拈来,而美国人也许是玩习惯了派对上的着装标准(dress code),总喜欢紧跟潮流,紧扣主题,喜欢大牌堆叠出的华丽感。

好在随着剧情推进,艾蜜莉耳濡目染,着装有些变化。每每出席晚宴,小黑裙复刻奥黛丽·赫本复古风,端庄得体。日常穿搭Veronica Beard黑白格套装,搭配Christian Louboutin的漆皮高跟鞋,加一顶红色贝雷帽,风格愈发趋向法式,简单随性又不失精致感。妆发风格上,谢天谢地她没有把美式彩妆爱玩的烟熏、高光打亮带来法国。而是选择了雾面底妆加上自然唇色,浓密的眉毛和睫毛凸显五官立体感。

_emily_2_Small.jpg
在巴黎耳濡目染之下,艾蜜莉的造型趋于法式风格,黑白格子套装搭配贝雷帽。(互联网)

不经意的法式优雅

剧中要看真正的法式风格,还要从艾蜜莉的法国上司希尔薇(Sylvie)和结交的当地好友卡蜜儿(Camille)身上找线索。希尔薇信奉黑白经典色,简约合体的着装搭配精致首饰,干练且女人味十足。与艾蜜莉同龄的卡蜜儿,则代表了年轻法国女生的着装,一身率性的皮衣,或是中性格纹加上泡泡袖点缀,刻意回避高调亮色,低调中带些惊喜。

被法国人推崇的Parisian style(巴黎风情)是一种看起来毫不费力的时尚感,举手投足间像一件“安静的奢侈品”。坚持中性色调,不追赶潮流,不盛装打扮。不是展现完美,而是展现轻松。没有刻意突出发型、服饰、妆容,而是以玩的方式让时尚变得更有趣。相比于美国人被潮流驱动追品牌,在乎是否是明星同款。法国女人的衣橱多是必备的经典款,和值得投资的别致配件。

正如法国时装造型师凯琳·洛菲尔德(Carine Roitfeld)说的:“法式风格更多的是你混搭服装的方式,还有走动的方式。你如何打开自己的手袋,你如何交叉放置双腿。在法国,你看不到我们穿着带标签的服饰,这是非常受鄙视的。在法国女人面前,你首先看到的是女人,然后才是衣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