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时装周 中国潮与世界相遇

“锦衣御裳”高级时装新品取材名画,并结合“宋锦”文化。(中新社)
“锦衣御裳”高级时装新品取材名画,并结合“宋锦”文化。(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近期在北京落幕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以“重构”为主题,囊括时装发布、时尚展会、专业赛事等近百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吸引中国及国际品牌同台竞芳。

品牌和设计师们围绕中国传统手工艺及可持续时尚,以衣为媒,传递对当下思想及文化的思考。

2021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近期在北京落下帷幕。据中国媒体消息,时装周以“重构”为主题,囊括时装发布、时尚展会、专业赛事等近百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吸引中国上百家商业品牌、原创设计品牌及近千名设计师同台竞芳。

为期九天的盛会也吸引来自英国、美国、韩国、白俄罗斯、秘鲁等国家和地区的时尚品牌共同参与,国际品牌与中国品牌数量相当,通过秀场发布,线上线下对接会等环节,实现全球时尚互动。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被疫情笼罩,许多会展活动被取消或延迟,而这场在中国举办的线下时装周,其周期之长,品牌之多,水准之高,引起国际时尚界关注。

据主办方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介绍,中国时尚产业发展正进入新阶段,原创设计力量不断提升,人们认知时尚、热爱时尚的社会氛围不断增强。中国国际时装周是国内外时装设计师和知名品牌发布流行趋势,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舞台。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说,时装周之所以将“重构”定为主题,旨在探索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充满未知的技术变革,更新迭代的消费趋势之际,时尚产业如何“破局”与“重构”,激发新的活力与创造力。当然,这个重要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议题,因此时装周与伦敦设计学院(London Design Academy)通过数码技术连接,邀请国际知名专家等开展全球时尚对话,着重探讨“疫情笼罩下时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以重塑更具可持续性的时尚产业。

当然,在与会设计师们的眼中,时装不仅仅是一件衣裳,它还可以是传递想法与态度的媒介,是对当下思想及文化的表达。近60场发布中,中国设计师们呈现出高水准的设计,结合当下社会背景,诠释“国潮”思维,并展示从东方走向世界的几个重要新时尚趋势。

china_fw_5_Small.jpg
天玺在礼服中应用多达12种的苏绣技艺。(中新社)

传统手工艺绽放光彩

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及推行可持续是本季时装周的要点,品牌和设计师们亦发挥责任感,在新作中充分融入这两点。

Eve Cina本季设计中,将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棉纺织染绣技艺“黎锦”和海南“苗绣”进行全新解构,打造出浸染着海南琼中黎苗文化元素的时装;公益品牌“天才妈妈×东乡绣娘”展示了“平绣”“彩绣”“剁花”等民族工艺制作的传统绣片设计;天玺则在新装中应用盘金绣、打籽绣、滚针绣、平绣、绕针绣,以及几乎失传的“扁金绣”等多达12种以上的苏绣技艺。

china_fw_3__Small.jpg
Eve Cina解构古老棉纺织染绣技艺,打造文化元素时装。(法新社)

设计师们不遗余力地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及非遗文化,让其在设计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派中国风点亮视觉

如传承传统工艺一样,中国风一直是该时装周不可或缺的设计主题。设计师将中国画或汉字以刺绣或印刷等技术手段,应用到面料上,在舒展流畅的款式间,诠释全新的画意中国风。

薄涛&上久楷、九五丝御等品牌,不约而同从山水画中找到灵思,充分体现中国风设计的魅力。

薄涛&上久楷与边惠中联办的专场“锦衣御裳”高级时装新品发布秀上,设计师从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明代吕纪《桂菊山禽图》、清代吴历《兴福庵感旧图》等历代名画作中取材,把前卫、优雅的设计理念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结合,将古今交融的大美展现于观众眼前,令人衣中赏画,叹为观止。

china_fw_4_Small.jpg
Chicco Mao的华丽色彩和怀旧款式,让人着迷。(法新社)

中西合璧复古摩登

复古一直是时尚圈大热的流行风格,不仅西方如此,东方亦然。本季时装周T台上,摩登复古设计风有着鲜明的体现,Beautyberry、Chen.1988均以上世纪80或90年代的潮流元素为主题灵感,在廓形及搭配上,融入叫人过目难忘的怀旧风情。

除此之外,泡泡袖、羊腿袖、荷叶边、波点等复古元素,也在毛宝宝(Chicco Mao)、张梦云(Mengyun Zhang)等品牌的本季设计中被广泛应用,中式复古与西式复古交融无碍。

china_fw_6_Small.jpg
Demainz运用可持续循环材质,并融合“黑科技”素材。(新华社)

可持续性面料盛行

可持续概念在本季设计中也有着突出的体现,如“秋十三”设计师李秋雪,在面料上采用PVC环保材质,并对废弃材料再度循环利用,同时搭配环保标语,推行永续理念,在发布秀结束后,设计师本人更亲自呼吁保护环境;Demainz本季针对“安全、健康、环保、节能”等关键字,主要运用可持续循环材质,并融合“黑科技”杜邦Sorona生物基素材的环保理念,使用透气透湿抗静电抗菌的面料,为可持续设计在面料上闯出新路径。

时尚评论指,流行是社会的镜子,反映出人们穿衣的需求和此刻的心境,而设计师们无疑是“造镜子的人”,将对中国社会现状的思考,以服装的形式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

中国国际时装周从1997年创办至今已经有23年历史,张庆辉说,时装周将聚合更多成熟且符合国际时尚产业语境的机构,为国际品牌和设计师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扩大市场开放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