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货公司聘专用设计师 打造在地衣Q风尚

字体大小:

BHG百货公司首次特聘本地年轻女设计师蔡雅慧为内部服装设计师兼时尚产品研发员,以打造适合本地女生的时装。配合春节,蔡雅慧推出九款全新新春衣裳。

过年前到BHG百货公司添新装,看到Societe、Otona Mode和SBT这三个品牌,好奇它们是哪国的品牌?疫情期间,国人支持本地设计的买气高涨,若告诉你这三个品牌是BHG专为本地女生而创设,为接地气,还特聘本地年轻女设计师蔡雅慧(Esther Choy)打造出符合本地衣Q的风尚,姐姐妹妹们会不会觉得更有亲切感?

28岁的蔡雅慧2016年毕业自拉萨尔艺术学院,拥有一等荣誉服装设计学位,在该年的新加坡时装周上呈献作品后一鸣惊人,获得业界的好评与关注。BHG在2019年6月展开为期三年的年轻化转型计划时,其采购主管林慧婷相中她,请她担任新加坡BHG 26年来的首位内部服装设计师兼时尚产品研发员,全权负责这三个品牌的设计。

林慧婷说,BHG换肤转型的一个目的是要更贴近本地年轻消费者,最了解这客户群的当然是他们同生代的创意人,“我们看中蔡雅慧的态度、热情与精力。我们特地找像她这样正在创建个人技艺与审美观的设计师,希望她能为BHG的转型带来新的点子与活力。”

三品牌面向女生三阶段

蔡雅慧加入BHG后,至今设计了三个系列,并配合今年春节推出九款全新新春衣裳。三个品牌面向新加坡女生三个人生阶段。Societe顾名思义是专为踏入社会的女生而设计,是较正式的上班服兼晚装;SBT是青春消闲服;Otona Mode则是有点日式的周末休闲服。

蔡雅慧说她在设计时这么定位:“Societe线条较女性化,并融入设计元素;SBT有着峇厘岛度假休闲风,线条较宽松舒适,专为我国热带气候打造;Otona Mode则适合居家和周末穿,以天然面料如棉、亚麻为主打。在最新的春夏系列中,Otona Mode将大量使用不同重量的亚麻布来制造视觉差异——较轻而脆的亚麻裁剪出箱形boxy的轮廓,较重的亚麻则能裁出自然垂坠感。为让女生能舒服地穿上一整天,Societe一般选防皱、凉爽和舒适的人造天丝(Tencel)。SBT走休旅风,能穿去旅行,因此不受限于任何面料,是三个品牌中最让我发挥创意,好玩的平台。”

配合春节,除了指定的爆竹红、桃红与粉红等春色,蔡雅慧也采用蕾丝来打造新年衣裳,其中最大胆的是用黑色蕾丝打造的裤装。年轻人近几年已打破新年必穿得红彤彤的传统,大部分也被长辈接受。问她这套全黑裤装怎能炒热年气,蔡雅慧说:“这蕾丝的花纹美极了,镂空的洞凸显背后肉色的里衬,整体感觉妩媚而女性化。我刻意将这套裤装裁得短一些,让大部分新加坡女生不用改短也能穿,因为蕾丝扇贝的收边太美了,剪掉太可惜。”

听取客户的意见

请来深谙本地女生服装需求的女设计师,就是要让BHG能为本地女顾客提供更精准、更接地气的客制化服饰。蔡雅慧说他们的服装宽度跟国际尺码走,但本地女生身高普遍娇小,所以长度会裁短3英寸,让1.5至1.6米的女生能穿得好看。

在跟BHG顾客沟通后,她改变了女生都喜欢无袖的概念,因为很多女顾客都要求有袖的上衣,尤其是七分袖,来遮掩“蝴蝶袖/bye bye肉”。蔡雅慧说:“我个人喜欢长袖,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折短。但我会听取客户的意见,多把袖子融入设计。”她也发现本地女生买衣服的考量都很实际,在乎一件衣服的实穿性,因此她会“把拉绳和松紧褶饰融入设计,让一件衣服能松能紧,至少能变出两三个轮廓。还有,口袋对女生也很重要,因此我都确保衣服有够深的口袋,能放手机,走动或坐下时物件不会掉出来。”

新加坡女生善于货比三家,因此这三个品牌的价格从29.90元至129.90元,绝大部分都在80元以下。即使价码大众化,但货品仍得时尚,蔡雅慧的职责就是确保设计够时髦新潮。她必须观察国际时装设计、面料、颜色趋势,透过设计将最新趋势以最适合本地气候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

除了这三个BHG女装品牌,蔡雅慧也负责构思男装品牌Cool Blue和运动消闲风的Hedley Kepler,与中国厂家沟通设计概念,由中方执行这两个牌子的创制。

从构思到设计到交到广州的工厂产制,整个过程由她和新加坡的团队从零做起,这工作与梦寐以求的机会对一名新晋设计师来说充满成就感。她说:“因为BHG普罗大众的客户群和巨大的业务网,我才能做出更大规模的尝试。换作是我自立门户,所能做到的产量和规模肯定就小很多。我最开心的时刻是有次出门看到一个素不相识的女生穿我设计的裙子,差点想上去跟她攀谈,但最后决定不要打扰客人而远远地狂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