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Z世代新思潮影响 衣带渐宽人放松

字体大小:

超宽松的衣裤,以往只在休闲时穿着的家居卫衣,随着疫情和Z世代新思潮的影响成为2021年之后的主流趋势,也将影响接下来的时装设计与穿着潮流。

“瘦”不了紧身牛仔裤的男性们不用再屏住呼吸,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超宽松的衣裤,以往只在休闲时穿着的家居卫衣,将随着疫情和Z世代新思潮的影响成为2021年之后的主流趋势,不只霸据最近刚落幕的巴黎米兰2021-2022年秋冬男装周T台,也将影响接下来的设计与穿着潮流。

紧或松,最近在抖音上引燃一场千禧族与Z世代的口水战争。根据《卫报》报道,被30岁以下的Z世代追捧的社交媒体平台抖音(Tik Tok),自今年1月起就有27万4000支标上“拒穿紧身牛仔裤”(No Skinny Jeans)的微视频。一位拥有40多万粉丝的女用户@momohkd更公开怼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传授网民处理紧身裤的三招:丢进垃圾桶;剪掉它做成短裤还是别的东西;或干脆烧掉它!

更叫吃瓜网民忍俊不已的是,今年1月,四位纹身肌肉轻熟男素人穿清一色紧到要爆开的牛仔裤的照片,上传到社媒后,居然被多事网民制成表情包揶揄。笑归笑,居然让这四位紧裤男莫名其妙地爆红,当然也立马分出代沟症结:紧身裤已LKK(老磕磕),Z世代爱的宽松轮廓更符合当下的社会思潮。

Z世代强调多元包容

记者给看官分析一下。紧到不近情理,紧到只有厌食病友挤得进的紧身裤是在2005年由设计师Hedi Slimane在他掌舵的迪奥男装秋冬系列推出后引爆被诟为“病瘦”的潮流,已故时尚老佛爷Karl Lagerfeld为了挤进Slimane的衣裤丧甩92磅(41.7公斤)。紧身裤风靡时尚圈长达十几年,也让挤不进的大号男女“瘦”不了,吃不消。

紧身裤背后的病态审美标准是大部分人都无法达到的标准,无形中也扭曲了许多年轻男女对健康身形的观念,影响心理健康,近年被Z世代视为审美霸权而遭极力反抗。Z世代被为少数族群与弱势者发声,以及性别和种族平权的思维影响,强调多元包容,影响了他们对时尚的诉求。越来越多品牌反映他们的诉求,开始在T台和广告使用大号模特儿,一些媒体也开始把大号模特儿放上封面,反抗“恐胖”“辱肥”的时尚主流。

然而这思潮也并非无争议。最近英国版杂志《柯梦波丹》把做瑜伽的超大号女生放上封面,并打上标题“这是健康的!”就被网友叫嚣,不知标题是指运动的行为“是健康的”,还是政治正确矫枉过正到指鹿为马?

代表21世纪的“醒觉”

肯定的是,解放身体的服装代表的是21世纪的“醒觉”(woke)思维,这“放松身心”的趋势恰好也跟疫情下居家办公常态连上,配合这些年居高不下的街服、运动休闲与无/跨性别风尚,让紧身衣服终于“爆开”了。

上个月巴黎米兰2021-2022年秋冬男装周上,多个品牌,从高端到潮牌,包括红人Virgil Abloh掌舵的路易威登、爱马仕等都解放男模地大推宽松裤。JW Anderson在自己的品牌和他担任创总的Loewe就模糊性别,让男模穿上宽大得像长裙的长裤拍照。

一句话:紧身裤out了;“放松身心”才是in的。

时尚是个恒久追求青春的行业,由收紧到放松,只要哪个迎合当下青春少艾的口味和喜好,哪个就是王道。无须争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