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环保时尚热潮 本地品牌以可持续设计接招

字体大小:

从制衣制包材料、生产过程,到销售方式,本地一些独立时尚品牌以实际行动,实践天然、无污染等环保理念,倡导时尚对社会的正向影响。几位品牌创办人分享他们的环保时尚观。

环保、节能、无污染、无公害、可持续,这几个关键词,将继续成为指引时尚产业生产、制作和销售等环节的重点指标。不仅各大国际奢华品牌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积极推进,本地多个独立时尚品牌也以各自的可持续性设计,倡导时尚对社会的正向影响,对自然的温柔关怀,对人文的美好坚持。

biro:天然材料手工缝制

独立品牌biro的Clean系列有手袋、箱包、钱夹等产品,使用的所有皮革均为全谷植物鞣制皮革,该皮革采用从树叶和树皮中发现的天然成分鞣制,过程中也不添加化学物质。

biro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其产品以日本素材在日本当地由日本传统工艺制造,比如他们合作的制革厂,便是于100年前在日本姬路市(Himeji)建立的百年老厂。

系列中所用的生皮(rawhides),是食品工业生产中供人类食用的肉类制品副产品,没有任何动物因其皮肤的用途而被杀死。

品牌创办人、主理人之一庄耿豪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我们的每件产品都由经验老道的匠人亲手缝制,这可以确保最高的质量控制,可延长单一产品的使用寿命,而且不浪费材料。与批量生产的产品相比,我们的产品库存数量有限,只能在订购后购买。”——按需制作,的确是减少浪费和报废的好方法。

biro希望每一件售出的产品能成为消费者讲述个人故事的途径。庄耿豪说:“一种人性化的连接经由对优质精工产品的购买而达成,要知道这些产品能够随时间推移和使用者一起成长、成熟,你的时尚配件不仅是配件,也是你表达自我观点的有机组成部分。”

除了Clean系列的配件,biro的F. Classic成衣系列也有衬衫新品,biro寻找在社会道德方面有良好声誉的工厂制作成衣。庄耿豪说:“我们将最好的素材和资源投入到高质量产品的生产工序中,推出小批量的长销、常青产品,这一理念就是为将浪费降至最低,与我们品牌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一致。”

Elohim By Sabrina Goh:按需制作

独立品牌Elohim By Sabrina Goh近期发表了手袋系列,品牌也在环保材质上做文章。品牌创办人兼设计师吴婉君介绍说,手袋系列是采用具防水性能的舒柔特(Solotex)材质制造的。她说:“这种材质由植物成分制成,可减少化石燃料(fossil fuel)的消耗,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吴婉君也推广按需订购的销售形式,让消费者订购后再制作。“这是解决生产过剩问题的方案,还能帮我们更好地管理库存。”

Elohim By Sabrina Goh的新成衣,材质为纯棉,这是从透气性和舒适性两方面考虑做出的选择。毕竟消费者的良好穿着体验也是实践环保的一环,而且棉可生物降解,也更适合新加坡气候。

Rawbought:用可降解材料自行生产

刚刚加入新加坡独立设计图景的环保睡衣品牌Rawbought,由三姐妹玻坦尼亚(Boutania Faruq)、苏开娜(Soukaina Faruq)、艾蜜拉(Amira Faruq)于去年12月创立。

三姐妹从事服装行业已经超过25年,她们笑称自己是老行家了。“我们的睡衣制品在自己的工厂制造,我们亲自参与生产周期的每个步骤,以确保每件衣服的制作,都对人类和地球是友好的。”

Rawbought的睡衣单品素材是由山毛榉木浆粕制成的莫代尔(Modal)纤维,莫代尔纤维对生理无害并且可以生物降解。对于身体直接接触的纺织品而言,莫代尔纤维具有的优势在于:流动的悬垂感,柔软的手感,迷人的光泽和高吸湿性。正因为如此,许多服装厂家已采用该纤维为原料投入家居服、休闲服、运动服和睡衣的制造,它同时也可用于制作蕾丝。

三姐妹说:“我们意识到时装业对环境和社会经济的影响,因此从材料到人力,一直在努力采用可持续和合乎道德的生产方法。Rawbought的工厂已通过‘能源和环境设计领导力’(LEED)认证,我们也定期审核,以确保工厂遵循最佳实践。我们一直坚持公平对待我们的员工,希望他们感到自己像任何消费者一样有自信、有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