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保留旧味道

字体大小:

去年底歇业的老字号Shashlik,在第二代接班人接掌后,本周重新开张。记者第一时间上门品尝,发现虽然装潢更新,价格不变,老顾客怀念的味道也保留了下来。

杨全龙/文·摄影

餐馆提供部分照片

老字号海南俄罗斯餐馆Shashlik前身为Troika餐馆,1963年成立,于1986年搬迁到远东购物中心,并改名为Shashlik。这家在远东购物中心经营29年的老字号去年底结业,让许多宾客嘘唏。现在,第二代接班人接手,在原址让餐馆继续走下去。

接掌餐馆的两兄弟陈忠坚(45岁)和陈忠基(44岁)是九名第一代股东之一陈业芹的儿子。陈忠基厨师出身,也曾在Shashlik厨房帮手,父亲2013年过世后,股东打算结业,兄弟俩就萌生接掌念头。他们找上八个股东,说服对方让他们接手餐馆。除了两兄弟,餐馆还有另两名股东。

继续雇用原有乐龄员工

新开张的“老”餐馆处处透着新意,柚木地板、明亮但温柔的灯光都营造了过去没有的恬静氛围。餐桌之间的距离也稍微拉远,让宾客用餐时有一定程度的私密空间。股东们为了保留原有餐馆的古早元素,墙上挂起富有陈年韵味的旧锅具、经典马甲外套、报章剪报,勾起老顾客的集体回忆。陈忠坚说,在装修时找到一扇斑驳古旧的铁门,于是决定将铁门当成餐馆的一面装饰墙,使到用餐坏境更有上世纪的旧时韵味。

Shashlik的一大特色是,那里工作多年的乐龄服务团队,因此也有“老人餐馆”的昵称。餐馆重新开张后,继续雇用愿意留下来的原有乐龄员工,这些身穿红色复古马甲外套的服务员,将继续为宾客进行桌前烹饪服务。

鸡蛋大富翁与大彩有关

Shashlik过去50几年来不变的菜色依然是餐馆主角。陈忠坚在原有的菜单进行稍微调整,取出较少人点的菜肴,以便减轻食材购存的负担,但绝大多数的人气菜品都保留下来。陈忠基接掌厨房,他对餐馆菜肴的烹制已经熟悉,也从上一代股东接过食谱,确保老味道不变。

先上桌的是旧时西式餐馆都会提供的烤蜗牛(半打$16)。师傅使用荷兰芹、蒜蓉和牛油制成调味汁淋上蜗牛入烤箱烘,微咸中带点清甜,让弹牙但味道朴质的蜗牛平添重口味。这道菜也勾起20多年前,在另一家受欢迎馆子Cafe de Amigo的蜗牛品尝体验,名符其实的老味道。

鸡蛋大富翁(Egg Millionaire,$16)是在Shashlik才能尝到的小菜。将水煮蛋切碎,混入香脆的培根,顶着一抹烤得微褐色的乳酪,一勺勺入口,蛋的淡雅和培根的浓烈顿时敲开胃口。陈忠坚说,这道菜的由来是因为有一年大彩奖金达到100万元,厨师突发奇想就做了这道菜,菜名的Egg与Eight同音,取之“大发”的吉祥寓意。怎料到这道菜当时大受欢迎,这些年就保留下来。

汤品先送上蘑菇汤($6),是每天新鲜现做,味道普通,更喜欢这里的招牌俄罗斯菜汤(Borshch,$7),以番茄为底,白菜、萝卜、马铃薯炖得软嫩入味,汤内飘着牛腱肉,微甜不辣,清香隽永,有熟悉的家常温暖。

圆润平衡牛尾汤

当天尝到最可口的菜是招牌牛尾汤($32),有海南人做西餐的细致手法。很难形容它的味道,但因为自己是海南人,吃着这样的菜长大,因此足以验证它的原味。汤汁看起来热辣,但没有辛气,找到是圆润平衡的口味,牛尾肉也遇叉即分,牛味十足。

接下来送上的招牌牛肉串($32)经过一天腌制,烧烤后在客人面前置入火热铁板,喷冒的白烟和滋滋作响的牛肉固然亮眼,但它简单的味道还是被牛尾汤比下去。

甜点部分,轮到老服务员上阵。推着餐车到客人面前,樱桃下锅,倒入一杯白兰地,挥起烈烈火焰,伴着两勺香草雪糕,成就了一道Cherry Jubilee($20,两人份)。酒香包裹的樱桃甜中带苦,香草雪糕则有平衡这股味道的作用。

喜欢这里的俄罗斯咖啡($15),在本地也少见。先加入伏特加和Tia Maria牙买加咖啡酒点火烧炙,然后倒满咖啡,以厚厚一层奶油点缀。咖啡中刚烈的酒气渗透而出,奶油磨掉酒精的棱角,厚实温暖。

在古早韵味四射的古早餐馆中一尝,醺了。

餐馆:Shashlik

地址:#06-19 Far East Shopping Centre

电话:6732 640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