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味蕾前端

字体大小:

主厨的烹饪新风格,非常具现代感,走在味蕾的前端。但因为悬殊的食材配搭,突兀的味道,很容易引起讨论。

陈彬雁/文

Cheek by Jowl照片

这不是一般的椰子口味甜品。

上桌时,Coconut($15)以叻沙叶冰淇淋拼酸酸甜甜的新鲜柚子果肉,淋上帶甜的青辣椒酱,花生碎及油炸叻沙叶丰富口感及卖相。

这样大胆的甜品组合,本地应该没多少厨师会呈现。

“我还是我。”已经转到新餐馆的厨师诺丁杰(Rishi Naleendra,31岁)说。

菜单不分类

诺丁杰是本地少有的斯里兰卡籍厨师,去年在东陵邮局的MACA接触到他和他的料理,为之震撼。他看似信手拈来、出乎意料的食材和味道组合,让人摆脱一切对分类的需要,他突破框框,是我去年最大的发现。

曾在澳大利亚Tetsuya's、Taxi及Yellow by Brent Savage磨刀的诺丁杰,离开MACA,和本地酒店家及餐饮家卢立平合作,在中央商业区的文达街(Boon Tat Street)设立38个座位的摩登澳大利亚休闲餐馆Cheek by Jowl。

他说:“只是环境换了,我多了一件厨师袍。还有,现在有太太在帮忙负责外场的工作。我还是我。”

如同MACA,新餐馆的菜单从一道菜跨越到下一道,未分开胃菜、主菜、甜点等。他说,这是他开拓也是他想保留的风格。

诺丁杰拿手的摩登澳洲料理被定义为,因为不同文化撞击产生出来的烹饪新风格,非常具现代感,走在味蕾的前端。但因为悬殊的食材配搭,突兀的味道,很容易引起讨论。对一般食客来说,如果到此用餐前能检视自己的心态,整个饮食的体验必然不同。

联想池塘春色 

这里推出午餐套餐(两道菜$30,三道菜$38),晚餐也有5道菜的厨师特设菜单,$88。优质的新西兰与澳洲进口食材,让菜单声色不少。

试菜当天,率先上桌的是南澳科芬湾(Coffin Bay)生蚝与烟熏番茄冰糕($5),两者一呼一应,奏出一章关于鲜味的乐章。新西兰鳟鱼以火把炙出脆皮,附带压缩黄瓜、压缩菠菜及酪乳(Buttermilk,$22),让人勾起池塘春色的一切联想。

新西兰野生鹿肉,以鞑靼形式推出。出乎意料的“日式”演练方式给人惊喜,诺丁杰采用发酵梅子酱、酱油、昆布、料酒腌制鹿肉,再以火炬烧出薄薄一层脆皮,搭配的夏南瓜泥还附带芥末辛味。

诺丁杰解释:“这新西兰鹿肉没有浓烈的膻气,让我想起金枪鱼。”

所以运用各种日本调味料处理鹿肉。

和诺丁杰聊到创作方式,他说:“我有个习惯,接触食材的时候,不容易被它的名字等一切外在的人为附加左右,我只是去接触食材本身,去了解它的味道和口感。”

深入所谓的heart of the matter,然后顺从食材的属性去发挥,于是没有什么就应该配什么的限制,也没有什么不可以配什么的观念。

最后一秒的冲刺

烤南瓜($22)是开业前15分钟才确定下来的菜色,以牛奶逗烤制斯里兰卡香料、腰果及香料烤南瓜籽。再添加麻油及芝麻炒过羽衣甘蓝(kale),颇具异域色彩。

诺丁杰说:“当初一直没有灵感,所以这道菜一直搁着。后来是情势所逼,最后一刻闪现的灵光,让我可以完成。”

他喜欢这最后一秒的冲刺。

过去他在MACA有一道12小时真空烹调65度伊比利亚猪肉配欧洲防风草,这里的菜单则推出12小时真空烹调的新西兰羊肩肉、烤欧洲防风草及欧洲防风草泥,搭配开心果及薄荷豌豆。

香煎澳洲肺鱼(Barramundi,$32)完整到位,是最讨好的作品。采用本地Kulbarra新鲜养殖的品种,香煎出脆皮。特别的是他以洋葱烤焦后,与日本鲣鱼、酱油打成浓汁,让这道菜鲜味十足。再添入些许甜蜜的洋葱泥,加深味道的立体感。腌制过的迷你芜菁,还有以160度烧烤2小时的柠檬皮粉,负责斩切油脂。

要菜肴能被辨识

诺丁杰说,他给自己设下目标,那就是在几年里,做到让客人一吃,就能辨认出是他做的菜。

说实话,他的那一套,不会有很多人做得到。因为在汹涌的竞争下,不太可能有人一次次用破格的方式,在餐桌上挑战掏钱付账的你。就因为他想做自己。诺丁杰是这样的人。

我想知道为什么?

他说:“我从小就是那个异类。父亲很传统,要我们规规矩矩。我偏不是。也是因为我和父亲的政治立场不拢,我很在意我的想法,所以才离开斯里兰卡,在18岁那年去了墨尔本。”

不被动摇,坚持做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餐馆:Cheek by Jowl

地址:21 Boon Tat Street

电话:62211911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中午12时至下午2时30分;星期一至六,傍晚5时至晚上10时30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