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冷泡咖啡风 本地吹起热度

字体大小:

黄靖晶/报道

龙国雄、陈福洲、熊俊华/摄影

冷泡咖啡是近期咖啡界的新宠,不少欧美咖啡名店纷纷推出自家装瓶的冷泡咖啡。这股新咖啡潮流最近吹到本地,一些咖啡馆也推出各自设计精美的瓶装冷泡咖啡。

最近酷热的天气容易令人心烦意躁,何不来一瓶冰凉的冷泡咖啡?

冷泡咖啡(cold brew coffee)是近期咖啡界的新宠,不少欧美咖啡名店纷纷推出自家装瓶的冷泡咖啡。市场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的调查显示,冷泡咖啡的美国销售额达到790万美元,较上年增长115%。冷泡咖啡在欧洲各地也十分盛行。另据欧睿信息咨询(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一项研究,瓶装冷泡咖啡的全球销售额正快速增长,增速超过任何其他瓶装非酒精饮料。

这股新咖啡潮流最近吹到本地,不少咖啡馆也推出各自设计精美的瓶装冷泡咖啡。

★冷泡咖啡vs冷咖啡vs热咖啡vs冰滴咖啡

冷泡咖啡跟大家熟悉的冷咖啡(ice coffee),有什么不同?

冷泡咖啡是将大量咖啡粉浸泡在冷水中,冷藏数小时后再过滤掉多余油脂然后装瓶。这种冷泡方法,可突出咖啡的香气,减低咖啡的酸度,口感更纯净。

热咖啡一般是用高于摄氏80度或85度的热水的快速萃取方式,这是因为太慢的话会使咖啡萃取过度造成杂味,而造成杂味的主要物质是丹宁酸,煮沸后的丹宁酸会分解成焦梧酸,丹宁酸在热水中很容易分解,造成咖啡过于苦涩。

冷咖啡的泡法则跟热咖啡一样,只是加上冰块而已。

冰滴咖啡是用低于5度的温度萃取咖啡,让咖啡粉浸泡在水中,用冰滴咖啡器以很慢的点滴速度进行萃取。一般标准速度是每秒1滴,一般情况需要8至12小时左右。冰滴咖啡和冷泡咖啡一样,也有口感甘甜、不酸涩的特色。

★冷泡咖啡的冲调难度

冷泡咖啡的冲调原理似简单,其中还有许多需要掌控的元素,考验各家咖啡馆的功力。

吴建音(46岁)一年多前创办自家冷泡咖啡品牌Birdy's,目前在丹戎巴葛Icon Village的YOLO售卖。

她指出冷泡咖啡的特点:“所有的冷泡咖啡味道都不同,取决于所用的水、咖啡豆、咖啡粉的粗细、咖啡粉浸泡在水里的时间。不过,冷泡咖啡的共同点是:酸性较低,口感更顺滑,就算弄热后冷却,也不太会有酸味。咖啡的酸性较低也表示,它们对胃比较温和,不太需要加糖或奶制品掩盖其酸味。”

冷泡咖啡很耗时,像Birdy's的冲调时间介于24小时至48小时。

去年底开业的Stamping Ground Coffee咖啡馆,也加入卖冷泡咖啡的阵容。

创办人邹雪玲(27岁)说:“冷泡咖啡的难度,在掌握恰好的咖啡粉粗细度。由于咖啡粉长时间跟水接触,咖啡粉太细的话,会过度萃取到咖啡粉的苦涩油;咖啡粉如果太粗,萃取到的咖啡成分不够,味道就太薄弱。”

★保存时间较长 

冷泡咖啡有它独特的好处与特征。

由于它没有经过热水冲泡,咖啡成分没有变质,大大加长它的保存时间。比如,Stamping Ground Coffee和Birdy's的冷泡咖啡放在冰箱,分别可保存5天和长达3个星期。另一方面,由于咖啡粉和水接触的时间较长,它所萃取出的咖啡因也更多。

冷泡咖啡也成为咖啡馆增添优势的“武器”。

邹雪玲说,冷泡咖啡可以提前泡好装瓶,让咖啡馆以更快更便利的方式供应咖啡,加上它精致的包装和新加坡炎热的气候,足以吸引顾客品尝。

(文转第三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