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国人健康意识趋强 有机食品销量双位数增长

更多消费者基于健康原因愿意购买有机蔬果,扩大了有机食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叶振忠摄)
更多消费者基于健康原因愿意购买有机蔬果,扩大了有机食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不过也有售卖有机食品的店主指出,随着市场有机蔬果进口商越多,商店销量虽然有所增长,营业额却减少了。

邓玮婷 报道

tengwt@sph.com.sg

更多公众越加关注饮食健康,对有机食品的认识也不断提高,扩大了这类产品的市场空间,本地超市过去几年的有机食品销量取得了双位数增长。

昇菘超市发言人受访时说,随着公众对有机食品的认识提升,并认为有机食品对身体有益,相关食品的需求也有所上升。超市今年首两个月的有机食品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0%。

“有机食品在注重饮食健康的消费者中越来越受欢迎。在购买食品时,只要有机食品(和非有机食品)的差价不是太大,消费者都更愿意选择有机的食材。”

发言人指出,有机蔬果的销量在过去几年都稳健增长,最受欢迎的包括绿叶蔬菜、蕃茄和苹果等;超市在2014年10月引进类似面条和饮料等有机食品后,销量也取得了双位数的增长。

职总平价超市发言人答复本报询问时说,旗下超市销售约1200种有机产品,自2013年起,这类产品的销量每年都取得约30%的增长。

职总平价合作社的自家品牌“Pasar有机食品”(Pasar Organic)在2008年推出市场后,销量年比增长也超过10%。

牛奶公司发言人说,在巨人超市,类似小白菜、萝卜和菜心等有机蔬菜尤其受到育有婴儿或孩童的父母欢迎。此外,有机的婴儿食品销售量,在冷藏公司也有不俗的表现。

除了大型超市,本地一些售卖有机食品的店铺也发现,这类食品的销售量不断增加。

大巴窑4巷的腾洋有机健康素食品约10年前开始卖有机食物。负责人颜子杰说,与三年前相比,购买有机食品的顾客增加了约一到三成。

申请有机认证

程序繁琐昂贵

“越来越多人注重健康,而且近来有关食品安全的新闻频频传出,使得消费者更关注食品来源。有机蔬果和食品在售卖前都必须获得认证,这对消费者来说,或多或少是种保障,购买食品也更安心。”

本地超市和零售商主要从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等进口有机蔬果和食品,但我国也有一些农场采用有机的耕种方式种菜,收成一般供应给本地市场。

其中一家是萤火虫健康蔬菜农场。负责人蔡建静说,约三四年前,市场开始出现很多有机蔬果的进口商。“虽然我们的销售量每年都有增长,但随着更多竞争者出现,营业额却减少了。”

他说,农场要获得有机认证的费用昂贵、过程繁琐,因而决定直接在疏菜包装纸上写上种植方式,如不使用杀虫剂、杀菌剂、激素和化学肥等,让顾客自行决定是否购买产品。

农粮兽医局发言人说,本地所有称是“有机食品”“有机生产”或在包装上印有类似文字或标记的食品,都必须达到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odex)或等同机构的标准。如果农粮局要求查看证明有机食品真伪的证书,本地有机食品的进口商和零售商都必须出示相关文件。若发现任何食品持有虚假的“有机”标签,当局将采取取缔行动。

社工洪莹莹(34岁)三年前开始食用有机蔬菜,不过她不是所有蔬果都购买有机品种,只有像玉米、苹果和蕃茄等较常听说被注入激素或经过基因改造的食物,才会购买有机品种。

她说:“虽然贵了一点,但还是健康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