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获奖管理系统“资厨”进军新加坡 小餐馆也能利用 大数据

字体大小:

台湾年轻团队开发的餐馆零售电脑管理系统(POS)“资厨”(iChef),推出不到三年半,吸引台湾内外超过1000家餐馆使用,今年初更摘下享誉全球的iF Gold设计奖。

资厨共同创办人兼行销长程开佑上月底进驻新加坡,希望在一年内吸引300家本地餐馆使用。究竟这套系统有什么特色,能吸引小餐馆使用?

杨全龙/报道 受访者提供照片

生于香港,19岁移民到台北的许燕豪家中三代人都经营港式茶餐厅,从澳大利亚完成设计学士学位回家后,接手父母在台北开设的维多利亚茶餐厅。对他而言,让餐馆更上层楼的不只是好菜和服务素质那么简单,而是更了解客人的需求和习惯,从而打造更客制化的服务。

他使用一套称为资厨(iChef)的零售电脑管理系统(point of sale,简称POS),它不单是平板电脑点餐系统,可通过简单的触控介面轻松掌握服务流程中的各种状况,也能够将客人点餐、用餐时间,员工上菜速度等信息记录整合。

许燕豪说:“资厨POS系统让流程跟着服务员走,宾客可在餐桌旁点菜付款,更重要的是,有了数据,能够协助我们做出更准确的商业判断。”

先后赢得设计大奖

许燕豪口中的资厨POS系统来头不小,成军三年多,台湾内外已经有超过1000家餐馆使用。在台北市一级餐饮战区忠孝东路四段,每十家餐馆当中就有四家使用这个系统。

资厨也先后赢得日本设计振兴会颁发的“好设计”(Good Design)和德国红点(Red Dot)设计奖项,今年初更摘下有全球设计奥斯卡奖之称的iF Gold设计奖,也是iF设计奖60年以来,全球唯一获此奖的POS系统。

现在,共同创办人兼行销长程开佑(34岁)将这个产品带进新加坡,并设立四人分公司。资厨目前已经在Al Primo、Bruno's Italian、Smoothie House等本地十家餐馆完成试验计划,目标是在今年内吸引300家餐馆使用这套系统。

程开佑在三天行程内拜访了本地试用资厨的餐馆和好些老字号餐饮品牌,所留下的印象是本地餐饮业者追求生产力,也乐于拥抱科技。

来自台湾的他笑说:“新、港、台的业者对资厨的反应大不同,台湾人用了说‘不会上错菜了’,香港人的反应是‘终于算得到盈利了’,而新加坡人第一句就是‘可以少请几个人了’!”

针对小餐馆而设计的

云端平板电脑POS系统

程开佑接受本报专访时一再强调,资厨是针对小餐馆而设计的云端平板电脑POS系统。四名创办人之一的徐安昇经营专卖牛肉面的麻膳堂发现,餐馆营运流程中,不论订位、带位、点餐、结账、现金盘点都需要POS,但市面上POS的操作方式与位置都是固定的,无论怎么重新设计空间与流程,最终还是被它所限制。于是,他在2012年找来程开佑、吴佳俊、何明政等三名伙伴,用了两个月编写出资厨应用程序。

程开佑说:“完成程序并不难,最难的是应用在餐馆实战环境中,最初上线时疯狂当机,团队在餐馆睡了一个星期,耗费八个月改了又改,才推出市场。”

满足客制化需求

资厨团队完善系统时,已将排队、点餐、上菜、付款,各种会在餐馆服务流程出现的情况和变化都一并考虑,让用户一目了然,轻松操控。

“台湾是全球唯一一个地方,饮料有六种甜度和六种冰度让顾客选择,促使我们不断提升资厨,以满足如此客制化的需求。”

在使用资厨的餐馆点菜,服务生在平板电脑输入客人纸本点菜内容,同时针对个人喜好如辣度、分量、加不加葱等做客制化备注。客人甚至在排队时,就能预先点餐,节省时间。

输入订单后,厨房印表机即时列印出单据,厨师掌握餐点内容,还能一览全店的出菜状态。到了结账时候,系统能根据客人需求,将同一张订单分拆为数个独立账单,免去临时计算的麻烦。此外,它也能记录员工出勤、点菜与上菜速度、销售记录、管账结算等营运活动。

在程开佑眼中,资厨有两个其他POS系统没有的优点:它能够在没有互联网连接的情况下持续运作,无须投入大笔资金添购技术和硬件。

他以新加坡的服务配套为例子说,99元的月费就能租用已装POS软件的平板电脑,专人到餐馆设定个别器材,训练员工,并提供全天候技术支援,比传统POS系统划算许多。

可利用数据做出更准确的营运判断

在简化餐馆运作流程同时,程开佑对资厨有更远大的抱负。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利用大数据为餐馆业者开创新商机。

“资厨可记录并分析交易与营运数据来协助业者做出更准确的营运判断。比方说,一碗面在口味方面,多少成顾客点大辣,多少点微辣,而点大辣的顾客一般上还会点哪些菜肴,借此调整菜单。”

据程开佑介绍,资厨软件记录的每宗餐馆交易背后,都有包含口味偏好、经手人员,以及出菜时间等超过40个资料点。一家每天接待100组客人的餐馆,每年就会产生超过100万笔资料点,以及超过2兆种关联的方式,这数字比银河系的行星数还多十倍。

与清华大学和微软合作

程开佑说:“我们的产品在台湾每个月为200万名顾客服务,过去30个月记录上了1亿道菜。我们有能力捕捉大量数据,却无法消化。我们因此同清华大学和微软合作,透过数据分析以及行为科学,探索出对经营餐馆的全新观点。”

打个比方,透过大数据分析,或许能发现客人点菜后,等待时间介于15到20分钟的话,多数就会点甜品。建立了这种数据联系后,餐馆往后就能训练服务生,将上菜时间锁定在这个范围内,增加盈利。

一旦找到突破点,程开佑的愿景是将餐馆成员自愿分享的数据,全部整合连接起来,发展自动化分析工具,让小餐馆也能掌握尖端科技。

“其实,今天的餐馆经营手法和19世纪时没什么不同,是很成熟的工业形态。如果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没有人知道的潜规则,就能开启餐饮业的商业新境界。”

获得560万美元注资

资厨获得之初创投、中华开发工银、中信创投注资560万美元,年营业额150万美元,台湾现在每十家新餐馆,两家会使用资厨POS系统,但创业历程并非一路顺畅无阻。

程开佑记得,产品刚推出市场时,团队找上餐馆冷访(cold call)行销时,99%都被轰走,最大原因是传统个体餐馆都觉得没必要安装POS系统。团队因此改变策略,花费心机设计图文并茂,信息丰富的网站iChef.tw,锁定对餐饮科技好奇的顾客群,找到了突破口。

“我们要做POS工业的宜家(IKEA),与其向你硬销,不如在网站将资厨的优势和功能一次过列出,让你对高超的性价比惊讶。网站推出后,我们发现浏览这个网站的六成网民平均逗留时间超过六分钟,比新闻网站还高!”

成立iChef Club 让餐馆业主分享经验

资厨同时开创餐馆业主社群iChef Club,提供业主餐馆经营或行销上的经验对谈,共享合作资源,让同行之间有彼此交流的机会,业界中私藏的秘密可以互通,跌倒后才能学到的经验可以提前知道。不少原本没有使用资厨的业主和同行在参与后认识了这款POS系统,也开始产生兴趣。

程开佑也发现,餐饮素人要开餐馆,台湾并没有学习的渠道,于是他开创了“就爱开餐厅”博客网站和期刊,请专人撰写经营餐馆的点点滴滴和餐馆老板分享营运心得。

出版《小餐厅大生意》

今年初,程开佑和《就爱开餐厅》总编辑张立宇出版了《小餐厅大生意》书籍,里头收录了餐馆创业故事,经营流程的设计,开餐馆的关键解题。这本书一面市,就登上了博客来网络书店第一名。

“对我来说,《就爱开餐厅》和《小餐厅大生意》不是开餐馆指南,而是指南针。我们不会告诉餐馆应该怎么做,而是为你指引方向。我告诉你南方的位置,但不一定要往南走,如果想往北走,也一样有方向可依循。”

程开佑在美国考取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后,任职公关与广告集团奥美(Ogilvy & Mather),过后担任中国麦当劳菜单策略总监,最终厌倦企业职场而加入科技起步公司。这40个月走来,他以“招式尽出、连滚带爬、说学逗唱、绝地逢生”来形容。

公司市值增长超过100倍

路途艰辛,但看着伙伴从四个人成长到70人,公司市值增长超过100倍,从信义区的分租办公室到成立香港与新加坡子公司,餐馆伙伴从一家成长到1000家,当然有成就感。

“我认识的许多餐馆业主都满怀理想,但我觉得理想和商业并不矛盾,而资厨就能够在商业这一块帮上忙。说穿了,一家餐馆的成败还是取决于菜色好坏和服务素质,资厨只是辅助工具,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协助他们走得更远。”

新、港、台的业者对资厨的反应大不同,台湾人用了说‘不会上错菜了’,香港人的反应是‘终于算得到盈利了’,而新加坡人第一句就是‘可以少请几个人了’!

——资厨共同创办人兼行销长程开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