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梦幻而真实的卡通世界

字体大小:

首家布丁狗咖啡馆上周登陆新加坡,接着本地首家吉蒂猫咖啡馆也将在下个月开设;另外,本地还有三家卡通主题咖啡馆。

来到这些卡通主题咖啡馆,像走入梦幻可爱的卡通世界。南大南洋商学院客座副教授黄庆娘说,卡通主题咖啡馆提供粉丝心理上的联系,“粉丝可以在咖啡馆里享受3D的卡通效果,踏入一个‘真实’的卡通世界。”

黄靖晶/报道 龙国雄/摄影

想走进布丁狗(Pompompurin)的世界,跟它坐在一起用餐吗?

新加坡首家布丁狗咖啡馆上周一在乌节中央城商场(Orchard Central)四楼开业。紧接着,本地首家吉蒂猫(Hello Kitty)咖啡馆,下个月12日在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抵境厅(Arrival Hall Central #01-22)开设。

到这些卡通主题咖啡馆用餐,仿佛走入梦幻可爱的卡通世界,从室内设计、摆设、餐具到食物,处处都是卡通人物的影子。它们更是粉丝的“朝拜圣地”,像布丁狗的超级粉丝在其咖啡馆开幕的第一天,提早两个小时,即早上9时就到场排队。

布丁狗咖啡馆

原本以为布丁狗在本地比较低调,但记者上周六在布丁狗咖啡馆早上11时开始营业时间抵达,已经有四五十人在外头排队。可见,它的人气颇高。

布丁狗咖啡馆由集团Create Restaurants Asia Pte Ltd带进本地,公司董事总经理川口清司说:“布丁狗去年被列为三丽鸥(Sanrio)卡通人物人气排名的榜首,反映它受欢迎的程度,把它的咖啡馆带来新加坡,可以实现许多粉丝的愿望。以它可爱又开朗的形象,相信可以吸引到各年龄层的消费者。”

他说,咖啡馆开幕当天,有忠实粉丝在咖啡馆开始营业前两个小时就到场排队,咖啡馆的面簿在营业后一星期内,有超过6000名粉丝按赞。

可容纳78人的布丁狗咖啡馆,周日的等候时间平均半小时至一小时。

目前,布丁狗咖啡馆共有六家,日本有三家,香港和台湾各一家,新加坡是第六家。

各地的布丁狗咖啡馆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咖啡馆的座位会坐着大大小小的布丁狗绒毛玩具,为的是陪伴独自来用餐的食客,让他们不寂寞。记者采访当天,见证它们人见人爱的魅力,无论是“独行侠”、与朋友结伴,或是一家人齐来用餐的食客,都忙着抱布丁狗绒毛玩具在身边拍照。

此外,食客每点附有布丁狗杯的餐点,都可以把那小巧的杯子带回家作纪念。

吉蒂猫咖啡馆

吉蒂猫在本地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卡通人物,它的咖啡馆对粉丝而言算是久违了。

引进吉蒂猫餐馆的ABR控股营运总裁兼集团业务发展总监邱武耀说:“本地吉蒂猫的粉丝群很广,之前跟三丽鸥合作在双胜西餐馆(Swensen's)推出的吉蒂猫甜品很成功,因此有信心引进吉蒂猫咖啡馆。”

名为“吉蒂猫胡姬花园”(Hello Kitty Orchid Garden)的咖啡馆,可容纳84人。

邱武耀说,吉蒂猫咖啡馆筹备半年,虽然下个月才开始营业,每天都会收到许多粉丝的询问,有的还表示想在那里举行生日派对。目前,它的面簿已有4000多名粉丝按赞。

新加坡的独特元素

新加坡的布丁狗和吉蒂猫咖啡馆,都不约而同扣住花园城市的主题,设计富有狮城特色。

川口清司说,不同地区的布丁狗咖啡馆有各自的风格,配合当地的文化与顾客喜好。

例如,新加坡的主题是“花园城市”,首次跳出一贯黄色与褐色的室内主色,加入绿色元素,凸显独特的花园设计。咖啡馆里头处处可见盆栽、人造草地与石铺走道,营造花园的氛围。

食物方面,咖啡馆会在5月1日推出独家的下午茶套餐,包括精致蛋糕、三文治、小吃和饮料。

邱武耀说,各地的吉蒂猫咖啡馆有各别的主题设计,像新加坡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因此本地的主题为“胡姬花园”。

他举例,咖啡馆里将有真的胡姬花与植物,菜肴有食用花卉。他们还特地设计双蝴蝶结的吉蒂猫图案,希望以较高雅和成人版的吉蒂猫,吸引到粉丝以外的消费者。

邱武耀说:“我们要强调吉蒂猫胡姬花园不单是家咖啡馆,也有优质食物。”

吉蒂猫胡姬花园会有本地专属菜单,比如:全日早餐“Big Breakfast Surprise”、仁当牛肉和橘子麦粉蛋糕。

此外,本地也是首家售卖多种口味雪糕,并每天24小时开业的吉蒂猫咖啡馆。

粉丝的期待

28岁的律师罗永乐,五年前成为布丁狗粉丝。他爱狗,也被布丁狗的可爱吸引,收集布丁狗的杯子、文件夹、玩具和模型等。

尽管布丁狗在本地不如吉蒂猫来的高调,罗永乐指出,布丁狗是三丽鸥卡通人物中最著名的一个,跟美乐蒂(My Melody)一样受欢迎。

罗永乐到过日本东京的布丁狗咖啡馆,“那里好适合拍照,每次去都得排队。有一次经过大阪的布丁狗咖啡馆,虽然不用排队,但里头几乎坐满了。”

他通过Instagram获知本地布丁狗咖啡馆开幕的消息,率先去吃了,“本地的菜色和商品,跟日本售卖的相似,食物品质可以跟日本的媲美,室内布置也同样精美。唯一的不同,是我们在日本的咖啡馆用餐时,咖啡馆会鼓励我们在三丽鸥的卡通人物排行榜投选布丁狗。”

如果布丁狗咖啡馆食物的水准没有期望的美味,罗永乐还愿意到那里消费吗?

他说:“会,我去咖啡馆,就是要享受以布丁狗为主题的食物呈现概念,有机会拍照,然后跟别人分享那个经验。”

罗永乐认为,主题咖啡馆可以是很好的旅游卖点,但菜色应该经常更新,有季节性的食物,或是推出积分制度,可鼓励消费者重返。

粉丝效应

卡通主题咖啡馆相比一般的咖啡馆,是否有粉丝效应的优势?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客座副教授黄庆娘说,卡通主题咖啡馆对其粉丝而言,提供心理上的联系,“粉丝可以在咖啡馆里享受3D的卡通效果,踏入一个‘真实’的卡通世界。”

她指出,卡通主题咖啡馆的优势,在可以针对特定粉丝群的需求,这也是它们跟一般咖啡馆的区别。不过,一但类似的卡通主题咖啡馆过多,比如吉蒂猫咖啡馆,它就会失去其独特性,而且当粉丝长大后,它也可能过时。

本地其他卡通主题咖啡馆

DC漫画超级英雄咖啡馆(DC Comics Super Heroes Cafe)

在DC漫画超级英雄咖啡屋用餐,可以跟超人、蝙蝠侠等“用餐”。

里头除了不同超级英雄的设计摆设,像是从墙壁“飞”出来的超人,食物也富有超级英雄色彩。

例如,“神奇女侠茶饮”“闪电侠特浓咖啡”“绿灯侠沙拉”,以及“正义联盟晚餐”套餐,其中包括“暗夜骑士黑炭汉堡”和“电光意大利扁面”。

地址:The Shoppes at Marina Bay Sands, Bay Level 01-03

泰迪与我(Teddy & Me Cafe)

“泰迪与我”是以“豆豆先生”(Mr. Bean)和他最爱的小熊玩偶“Teddy”为设计的咖啡馆。

它的摆设有“豆豆先生”戏里的代表景物,比如电话亭、沙发和“Teddy”。食物方面,除了会搭配“豆豆先生”的图案,有的也取类似名字,像“The Beantastic Rainbow”蛋糕。

地址:Marina Square,#02-207A

查理布朗咖啡馆(Charlie Brown Cafe)

查理布朗(Charlie Brown)咖啡馆从摆设到食物设计,都有花生漫画系列的人物。餐馆里还有两台电视机,分别播放《花生漫画》的漫画和卡通片。

该咖啡馆也售卖《花生漫画》物品,例如绒毛玩具、杯子和环保袋。

地址: Cathay Cineleisure Orchard,#04-0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